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回暖的隐秘世界,稳增长靠的是哪3根决定性杠杆?

 

 

本文为“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包括ID)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如果单看我国统计局的数据,感觉中国经济又一春焕发。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各项积极因素似乎都在增加。我国统计局这样分析:

农业总体稳定;工业增速明显加快,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不容易啊;服务业较快增长,景气度持续较高,也很厉害;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重大利好。

进出口较快增长,外贸结构改善,不得了;对了,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势放缓。通胀压力也小了,不错;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经济结构还得到持续优化。

我国统计局为经济增长操碎了心。所以,一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回暖的隐秘世界背后,极为重要的支撑、最坚挺的杠杆,非统计局的华丽数据、漂亮言辞不可

玩笑归玩笑,认真看了数据后,张银银有几个体会。下面我会用数据和分析来谈谈,一季度我国经济的持续回暖背后,到底靠的是什么?

1、外需和全球经济适当回暖是最大杠杆。很多人肯定习惯性说靠的是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没错,这两根杠杆表现不错,下文会写,但并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恐怕是出口。

上周,海关总署公布了相关数据。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统计局今天有更精确数字,一季度,进出口总额61986亿元,同比增长21.8%,上年全年为下降0.9%。其中,出口33268亿元,增长14.8%;进口28718亿元,增长31.1%。

想想过去4、5年的出口颓势,再对照下我国经济的黄金十年,当时出口是不是有这个感觉。IMF今年预测全球经济增长可以达到3.4%,超过去年的3.1%。其日前的报告,再次提升对全球经济的预测。

美国经济的复苏就不说了,印度高歌猛进,甚至欧猪5国经济也有改善。作为制造和出口大国,国际需求的相对回暖,贡献极大。

对了,中美两国元首会面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贸易战、汇率操控阴霾起码暂时扫除。很有意思的是,一季度我国对美进口是对美出口增速的两倍还多。大国之间,生意始终是生意,不伤和气。

2、RMB贬值也是提升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杠杆。是的,兑美元汇率的持续压力,外H储备的减少,似乎都是负面影响,可不要忽视了,这对出口竞争力的提升也是大大的。

有经济学家已经计算过,如果按照美元口径,我们一季度的出口增速为8%左右,总额甚至还没有回到2015年一季度。不过,换算成人民币,我们较2015年就高出6%左右。要知道,2015年时出口的基数那是非常高。也就是说,出口改善是实打实的。

出口对我国经济的支撑和杠杆效应,那不是开玩笑的。据说出口每增长1%,可以拉动消费增长0.68%、拉动投资增长0.74%。

不过,其中国有控股投资增长高达13.6%,民间投增长却只有7.7%。特别是考虑到上游材料价格的变动,民间投资完全还谈不上好转。

不管怎么说,整体投资增长是上去了。只是国有投资那么高,未来天花板越来越接近,靠谱、盈利能力好的基建项目越来越稀缺。投资的短期冲高,反倒是未来的隐患。

而房地产方面,投资增速倒没啥太大亮点,重点是房屋新开工面积315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8.1%。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035万平方米,增长19.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6.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3182亿元,增长25.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20.2%。

上述数据充分说明市场对房地产前景的看好。对了,和销售面积比起来,销售额的持续更快增速,说明房价整体依旧涨得可以嘛。

基建+房地产,刺激刺激,惯性依旧不错,永远的保增长杠杆。

隐患:

1如上文所言,投资天花板和民间投资的问题始终没解决;

2米国缩表、美元加息前景可期,我们被动的货币政策不可能说不。

按照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先生的计算,按今年12%的社会融资增速目标,在未来的三个季度内,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为11.87万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后三个季度的实际新增社会融资总额为11.24万亿元。换句话说,如果按照计划,今年后三个季度整体经济和金融部门将只能比去年同期多得6300亿元的资金,时间跨度为9个月,平均每个月是700亿元。

在过去的一年中,社会融资总额新增大约17.85万亿元,假设年息4%,这部分的新增利息每年为7000亿元,而全年新增的社会融资总额为8700亿元(而这一增额在2016年为2.57万亿元)。多增的社会融资,也基本上只够还新增利息。

说直白点就是,货币供给相对苦日子来了,除非适当放水;

3苦日子归苦日子,就算不适当放水,金融创新还在继续,各种信贷衍生会增加。就像去年非常明显的,M2和社会融资总量(广义信贷)增速明显剪刀差。

那么,金融脱实向虚、金融机构自身的杠杆率不但没能排雷,还继续。不过起码,2017年坚持排雷、压杠杆率增速是一定的。只是,再怎么压缩,我国整体的杠杆率始终还是在上升,这越来越是个问题;

4总结上述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持续回暖的3根决定性杠杆,会发现,出口也好、贬值也好、固投也罢,都是有天花板的,如RMB贬值会长期利好出口?

总有个临界点,要是真一直贬下去,出口似乎利好了,更大的恐惧怕是也来了。等这些短期支撑结束,可以想见经济增长的压力。到时,如果不能接受更低的增速,还是想要地产泡沫那包药,崩盘的危机真的越来越近。

建议:经济中短期增速真不该过分纠结。要动手术就要痛,适当降低点增速,才有利去杠杆、去泡沫。坚持保守疗法,最后啥治病药都没吃,怕的是结构持续失衡,后果令人忧虑。

从这个角度而言,要不要再迷信房地产稳赚不赔的信仰,从国家到个体,都当思考。

最后张银银要向各位泡友、杆友提前说一声抱歉,因为张和银最近在北京出差,参加一个有意思的活动(后面会向你们汇报活动内容),所以不得不和大家告别几天,本周五将回归原创!

出差期间,我们可能会转发好朋友一些有意思的文章,大家也不妨多多关注。谢谢朋友们的厚爱!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