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中国式缩表、房价下跌为时不远,至少目前还不确定

 

 

本文为杠杆游戏亲兄弟泡沫帝国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有媒体敏锐地发现,当美联储还在为缩表放风之际,我国央行已经在缩表。

按照央行的数据,3月末央行总资产33.7万亿,1月末为34.8万亿元,2月末为 34.5万亿。也就是说,从1月末到3月末短短两个月时间,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1.1万亿,降幅3%。

安信证券的看法是,按照现在房地产销售,还有银行对于家庭部门贷款的态度,倾向于认为家庭负债的同比增速应该会趋势性向下,这样一来,房价环比下跌应该为时不会太远。

问题的关键是,我国央行缩表真的在进行吗?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才好判断房价。

1、缩表论调目前来看还不成立。泡沫帝国查阅央行数据发现,2016年2、3月,央行总资产一样出现过连续两月下降的情况。然后有所起伏,但此间直到2016年10月末之前,央行总资产一直没有高过1月的33.7万亿。

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央行总资产在连续两月下降后,仍然高达33.7万亿。也就是说,此数据高于2016年大部分月份的央行总资产。

如果仅凭2017年一季度数据,我们就认为央行已经在实施缩表,那是否可以说2016年我国央行大部分时间也进入过缩表周期。可最终我们央行缩表了吗?2016年底央行总资产飙升到34.4万亿。

显然不是这样,而是受外H储备波动所致。所谓缩表论,至少目前来看还不成立。

2、真实的情况是M2继续扩张,全社会债务余额持续在增加。2016年末我国M2为155.01万亿,到了2017年3月末159.96万亿。2017 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 110.83 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年末低1.1个百分点。

不过,泡沫帝国也注意到,一季度我国贷款余额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问题是,去年一季度新增贷款实在是太高。

从这个角度而言,缩表更是谈不上。社会整体杠杆率今年继续攀升,所谓去杠杆,只是杠杆增速有所放缓。但,在基数已经如此之大的背景下,即便增幅下降,债务增加总量依旧会极为惊人。债务过高的风险也就更大。

3、货币无侥幸,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还是很高。首先,央行总资产反复和动荡是正常现象,有时候越是动荡,不越需要刺激房地产蓄水吗?2016年一方面是外H储备持续下降,一方面是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节节攀升,不就是这个道理。

一些人认为保房价才能保H率、保外H储备。

其实归根结底是,货币无侥幸,放出来水哪容易收回去。2017 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8.39万亿,同比增长26.1%,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

似乎看上去房地产有所收敛。NO!请注意,2017年一季度房地产贷款余额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1970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当然,比上年占比还是低了4.5个百分点。

4、房价走势确实纠结,面临多重压力。一方面,主要一二线城市史无前例限购、限贷、限售限转手,在供给端发力却不够。虽然嘴上说要增加住宅用地供给,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却严禁商改住、办公改居住职能等。明明这类城市的供给和需求存在不匹配,却不允许变通增加供给,最终的结果就是住宅价格更浮于空中。

另一方面,被逼出主要一二线城市的炒房、投资、刚需资金,纷纷转战大都市区、特超大城市群周边、三四线甚至县城市场,帮助去库存,继续推升了我国整体的房价和资产泡沫。

与此同时问题是,美联储继续加息、缩表无非是节奏问题,基本不会有意外。稳定甚至略微继续吹大国内资产泡沫,对赌资金流向极为危险。

接下来房价怎么走,地产怎么调控,实在是纠结。主动刺破泡沫不敢,相机行事又不知道到底怎么发展。

不过有一点泡沫帝国是确定的,2017年流动性的紧张、资金成本提高无疑。这对楼市不是好消息。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