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房价背后的中国经济秘密

 

本文为杠杆游戏亲兄弟泡沫帝国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4月17日,泡沫帝国曾对当天发布的一季度我国经济数据进行粗略解读。得出一个很有趣的结论:实现2017年经济开门红的主力军,竟然不再是房地产和基建,而是外需和全球经济适当回暖。说白了就是进出口的较快增长和RMB贬值利好。

 

不过,即便如此,房地产的重要性依旧不言而喻。特别是在一些城市,任凭全国性调控升级,楼市依旧坚挺,甚至继续上扬。

 

今天,泡沫帝国根据我国统计局的数据,分析下一季度房价涨幅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哪些,为什么是它们,背后又意味着什么新趋势?

 

1

 

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首先科普一下,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我国统计局有两个数据:一个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一个是“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

 

区别就在于是否有“商品”二字。新建住宅包括商品住宅,也包括各类限价房、还迁房、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这类房产部分在市场交易中,也有价格体现。

 

但对于大部分杆友或者说公众来说,买的新房主要是商品住宅。所以,张银银在此以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作为参照比较。

 

1、2017年3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1.2017年3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因为价格指数一样,实际有12个)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泡沫帝国·张银银

 

2、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2.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泡沫帝国·张银银

 

2

 

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1、2017年3月度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3.2017年3月新建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泡沫帝国·张银银

 

2、2017年3月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图4.2017年3月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局  制图|泡沫帝国·张银银

 

3

 

房价环比和同比涨幅前十排名反映房价新趋势

 

1、旅游城市成为炒房新热点。通过上图1.2017年3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泡沫帝国发现,除了广州、厦门外,清一色的三四线城市。其中海口、三亚、韶关非常引人注目,环比涨幅分别位居第1、第3。

 

上图2.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中,秦皇岛也位列前十。而这4座城市都以旅游、环境优美著称;

 

2、房价梯度热潮正向富庶城市群卫星城市、内地转移。通过上图1.2017年3月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我们还可以发现靠近珠三角的韶关,3月房价环比涨幅位居第5。既有上段所述旅游、环境因素,也有靠近珠三角发达经济区房价热度转移原因——环比涨幅第6的扬州、安庆,道理类似。

 

他们分别是长三角富庶城市、大长三角组成部分。

 

图2.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中,惠州位列第7,则反映出深圳的刚需效应继续发酵,周边城市房价受此影响将是长期性的。

 

洛阳、南昌、贵阳、九江、南充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靠前,一方面反映出房价梯度热潮正向内地转移,另一方面可能也是这些城市及周边居民返乡购房持续推动。这些城市就业和吸引力有提升。

 

按照我国统计局的官方说法,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3月份比2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3、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高烧不退。通过上图2.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可见,厦门、广州、北京、无锡、天津、福州这些房价高企、过往涨幅较大的城市仍然位居前列。这充分说明,这些城市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惊人。

 

同样,在上图3.2017年3月新建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中,泡沫帝国发现,大部分城市和2017年3月二手住宅环比涨幅前十大城市重合。厦门、无锡、南京、惠州、广州、天津、福州这几个城市房价较2016年同期不仅涨幅很大,且二手住宅环比涨幅也惊人。

 

不仅如此,在上图4.2017年3月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大城市中,厦门、广州、郑州、南京、合肥、天津、杭州、福州依旧是高频词。这些城市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与2016年同期比,涨幅都创新高。

 

另外,郑州、武汉等2016年房价很热的城市,依旧位列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同比涨幅前十。主要热点一二线城市房价高烧并没有褪去的迹象;

 

4、四大城市群核心城市房价,成为中国房价坚不可摧的标杆。通过上图1、2、3、4,杠杆游戏注意到,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海西四大城市群的相关城市,无论在新建商品住宅同比还是环比、二手住宅同比还是环比价格指数上,都位居前列。

 

特别是核心城市南京、杭州、广州、天津、北京、厦门、福州房价坚挺、涨幅依旧靠前。上海、深圳涨幅虽然没有进前十,但同比、环比价格指数其实也都很高。

 

而处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外围或非最核心城市的合肥、无锡、惠州房价相关指数持续较高,则说明我国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的房价效应确实惊人。

 

4

 

楼市调控升级效应待观察

 

当然,按照我国统计局的说法,从同比看,3月份70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比2月份增加4个,回落城市中18个为一二线城市。

 

从绝对数据上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创造的直接增加值同比增速7.8%,显著高过6.9%的整体经济增速。同期,工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业增速均不敌房地产。如果考虑到房地产带动的相关产业发展,其拉动效应更不必说。

 

注意,此成绩还是在主要一二线城市一而再再而三,收紧调控的大背景下取得的。换句话说,如果调控不升级,房地产的拉动效应该会更明显,各项房价数据会更刺眼。

 

不否认,大部分城市的调控继续升级效果,会在二季度体现,一季度大部分只是个尾巴。但愿。

 

相关历史阅读:

别再迷信房地产稳赚不赔的信仰|一季度数据解读》,4月17日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