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近几年最开森的一次4月政治局会议背后还有哪些秘密

 

 

本文为杠杆游戏亲兄弟泡沫帝国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5日傍晚,新华社播发郑智局会议新闻稿。楼市下阶段调控信号和去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两方面最受关注。

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后的第一次郑智局会议,自然关系重大。泡沫帝国也来谈谈我的看法。

1、这是近几年最开森的一次4月郑智局会议。原因很简单,我国2017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真的是超各方预期。6.9%的增速,从任何角度看,都是开门红。

新闻稿前半段措辞极为放松、自然,怎么看都是大国自信。所以,要不是有后半段,还以为我国又回到“黄金十年”。

还特别值得说的是,一季度楼市调控整体已经极严,3月前后开始,各地还放了很多大招,甚至有的说叫“王炸”。加之春节各行各业停工、停业影响,能取得此般经济增速,确实不容易。

顺便插一句,哪来那么多王炸。一副扑克就两个王,王炸多了,这分明是出老千啊。所以,传媒忽悠的话要自己分辨。

2、别做梦,楼市没大招。下一阶段房地产调控的信号,是本次郑智局会议最受关注的两方面之一。泡沫帝国的看法,有别于昨天、今天大部分相关分析。原因很简单,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大招:

一是增加供给,既包括适度超前、适度过剩的市场商品房供给,也包括足够兜底的保障房供给;二是,严控货币,央行该缩表那就得动真格;三才是各种调控政策、打击炒房等。

我们来看这三点,先说供应吧。很多人说,不少三四线、县城商品房供给不都是过剩,现在还在去库存,整个国家整体是房子过剩。问题是,最热的主要一二线城市供应不足。是这些城市没地吗?即便是深圳,其实也还有好几百平方公里土地可开发,非要死守所谓森林(绿地)红线,又不是城市国家,有些没必要。

至于保障房,就更别说了,不少城市过去各类保障房还真不少,可是往往都被“腐b”、瓜分掉了,我们需要的是足够多的公租房。而且不要搞那么多限制,只要有工作就该有资格申请。别说没钱,真有诚意钱不是问题,随便一条地铁就是一两百亿,就可以建设数百万平米级的公租房。

很多人会说,为什么要让市场提供适度过剩的住房、政府提供足够兜底的公租房。因为市场经济本来就是一定会过剩的经济,商人逐利当然是纷纷奔向一个方向,一定阶段自然会形成过剩。不允许过剩,才不是市场经济。竞争不够,没有足够的开放和自由,当然过剩不了。

至于足够兜底的公租房,拜托,这是一个政府该有的良心啊。要不拿政府干嘛?你看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今天都还在拼命建保障房。扯远了。

当然,我们的首都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大城市规划、发展,受自然环境和水资源影响,需要统筹考虑。

货币呢、央行缩表呢?在4月24日《央行搞事情楼市要变天?真相是……》一文中,张银银分析得很透彻了:1、缩表论调目前来看还不成立;2、真实的情况是M2继续扩张,全社会债务余额持续在增加;3、货币无侥幸,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还是很高。

倒是控制需求端为主的调控,真是史无前例了。可前两个最重要的大招方面无法真的启动,又有神马用!就算现在启动,说实在,力度其实也有限。

想想供地的央地矛盾、公租房需要的钱和土地撕扯、投融资管理体制,想想央行货币政策、H率和外H储备和保增长、保信心之间的难……

很多分析都注意到的,房地产调控措辞,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到年初中央政府工作报告的“加快建立和完善”,直至这次“加快形成”。

——难道措辞永远该停留在加快研究,不该进步?恰恰,“加快建立和完善”到“加快形成”几个字的变化,体现出所谓的长效机制,无非就是以现行主要一二线城市严控需求、控制倒手、保刚需打击炒房为底图,肯定了这些做法,还准备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和形成所谓长效的机制。

说白了,这和“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思路一脉相承,只是要打击炒房,毫无刺破泡沫的意思。

综上,你说哪来什么大招,做梦!不过换个角度看,对于开发商和炒家来说,不给人家足够多的便宜地拿,不让人家快速倒手,也算是大招了。如果再出台一些更狠的,稳定房价,保护资产泡,时间换空间也不错。

希望时间不要浪费。

3、金融弊病保守治疗,防控风险为主,去杠杆为辅。注意新闻稿的这句话,“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逻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宏大的词汇,自信!

然后先是“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接着再次强调“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至于去杠杆,“三去一降一补”就这么一句。应该明白吧。

再来分析一下,既然是大逻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那么增速压力没那么大;

局部整出点“新动能”(新闻稿用词),那么这些方面要不要加杠杆,肯定要。所谓去杠杆,起码是有增有控。再看看我们货币政策,整体杠杆还是增为主嘛,慢增;

“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新闻稿原话),意思就是金融业别空转太多就成,该为实体经济加杠杆的,还是得加。只是,金融反贪F动作肯定会持续。

总而言之,结论就是金融风险必须严控,金融业的病嘛只能慢慢治,绝对不能让局部病变搞出系统性风险。要让局部病变不闹出大事,杠杆自然就要慎重去,慢去。

相关历史阅读:

央行搞事情楼市要变天?真相是……》,4月24日

王炸越多,房价越高》,4月21日

别再迷信房地产稳赚不赔的信仰|一季度数据解读》,4月17日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