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帝国减税的幻象和改革的气魄

 

 

本文为杠杆游戏亲兄弟泡沫帝国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没有想到,大洋彼岸的税改计划引发了我们如此热烈的反馈。

网络媒体引述人民日报刊文谈美国税改:减税是在挑起税务战。当然,这是一个标题党,更是一个极大的郑智误导。从版面的安排看,该文不过是发在该报4月28日21版“国际·经济透视”栏目的一条署名评论。

原标题为“美国税改,谁是赢家”,火药味不是没有,但没有网络媒体转发时那么浓。其提出一定的担忧,也是媒体正常的视角。

泡沫帝国当然不是来洗地的,恰恰今天,张银银想谈一谈减税之于中美两个大国前途的关键价值。

1、有必要说的是,减税计划还只是川普总统的一厢情愿。于短期而言,税改方案如果通过,美国政府财政压力或受到影响。正如人民日报评论所言,这对于一个债台高筑、过段时间就得裱糊一下债务上限这个“顶棚”的美国政府而言,风险不小。

想想这句话也是挺有意思的,世界大国似乎都是如此。

方正证券的任泽平先生注意到,朗普政府原计划今年8月份通过税改法案,但财长努钦表示,目前已放弃了这一时间表。考虑到7月31日-9月4日是国会夏季休会期,10月1日将进入新一财年,届时国会将重点讨论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而12月18日又将进入圣诞休会期。这意味着减税法案国会很可能会被推迟到2018年中期选举之前。

看来,这份税改方案的不确定性其实还很多。对美国财政和政府债务的直接影响,也并非立即、马上。

2、所谓大幅降低高收入者的边际税率,确实可以极大地减轻富人的纳税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穷人就得不到好处。川普准备将企业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35%暴降至15%。要知道,美国几乎所有企业都是私企。企业赚的钱都是老板或股东的,因此给企业减税,也就是为企业家、股东减轻压力。

企业负担降低,员工待遇自然可以更有保障。

不要觉得这是痴人说梦,在中国老板好了员工未必好,但发达国家的薪资谈判情况和我们真不同。

美国是个消费至上的国家,让中等收入者荷包更鼓,也就是让美国经济更好、美国财政更受益。

正如FT所言,美国人喜欢政府计划,但是讨厌税收。过去40年里,共和党人以奇思妙想迎合民众这两种自相矛盾的好恶。他们削减税收,但不削减支出,结果就是增加了赤字——这恰恰是保守派承诺不会做的事情。

3、真正应该佩服的是,川普的改革气魄。当然,如FT社评所言,特朗普方案像注射了兴奋剂的“里根经济学”,但历史并不支持里根顾问拉弗的观点,世上没有减税“自行补偿”的点金术。川普的减税计划确实有些异想天开。

不过,里根可以成就霸业,川普就一定不可以吗?当初里根不也像个小丑。川普一直就是成功人士。像美国这样一个成熟的国家,翻天覆地的改革是很难见的。奥巴马时代,做了几辈总统不能为的医改,川普一上台就准备以全面减税开启帝国重回巅峰的大业。

在奥巴马的中后期,曾试图以更高标准的TPP,让美国重新引领自由贸易新时代。或许我们认为阿、伊两场战争让全球唯一的超级帝国伤了元气,对应的是,我国恰好获得入世后的黄金十年发展契机。

尽管奥巴马后来提出要重返太平洋,效果似乎不显著。只是,这个时候,世界的经济格局也不同以往。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发展也在放缓,遇到近20余年最严重的困难。

企业利润走低,全社会杠杆率攀升、从企业到政府债务压力和成本都陡增,为了房地产去库存我国家庭杠杆率也激增,整个社会被房地产绑架,债务和金融风险被提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中国的困局应该怎么办?“十八3”我们提出了一揽子宏大令国人和世界都振奋的改革计划,可这3年我们又做了多少、完成了多少?

而如果美国真的减税,受冲击最大的经济体非我们莫属。我们舆论反击一下可以理解。

至于说减税是否直接带来经济增长,这是个研究了百年的学术难题,各自派系有自己的逻辑和分析。当然,每一次减税,有每一次的历史逻辑和背景,一概而论本身也是不适合的。

4减税:中美两个大国前途岔路口的终极对决!事实上,金融风暴9年来,全球率先走出危机的恰恰是美国。因为美国一方面曾壮士断腕,一方面量化宽松刺激经济。过去2、3年,美国的就业和经济、股市表现都是有目共睹的。

如今美国走到了一个关键十字路口,是高开低走回落,还是继续昂扬。美国需要一个传奇领导者,需要一个创世纪的政治家。

对了,美国若真减税却无法削减支出,一定会造成更多赤字,这和联储想法、货币政策难免有冲突。川普咋整?

问题的重点在于,怎么看美国税负都是不高的,全社会不到30%的税率,和我们综合比实在是低一些。继续减税除非一定可以创造经济增长,或者长远有利于美国,否则川普就是亏。譬如2018中期选举也不远了,经济不向好,川普咋向选民交代,两院又如何紧握在手?

或许川普总统就是这么可爱,就是个幻想家,也是个如我们古语所言,想要名垂青史的郑智家。

作为商人,川普总统或许比全世界所有的政治家都更明白,减税对于企业脱困,乃至发展和做大的意义。所谓蓄水养鱼,我国悠久的古老智慧,说的是同一个道理。

对于深处困境的中国企业,我们应该怎么伸出援手?金融漫灌一定不是普惠的,已经被证实,资产泡沫的威胁只会更大,低效国企、僵尸企业只会苟延残喘,金融不安全因素只会继续扩张。唯有减税,对谁都是有利的。

美帝国会不会因为减税重回巅峰,我们又能不能再减一点税,让所有企业和民众受益?时间会为两个大国的前景作出评判。

祝各位泡友、杆友“五一”小长假愉快!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