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周期面前,人是渺小的

 

 

本文为杠杆游戏为朝阳财富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在没有其他意外的情况下,改变我国地产泡沫走向的最大影响,毫无疑问是美联储。

为期两天的最新政策会议结束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75%至1%的目标区间。或许令我们决策者松了一口气,但这并不意味着联储转向鸽派。

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为首的政策制定者,在一份声明中承认,家庭支出增速最近“仅温和”上升,他们同时强调,支持消费增长的“基本面因素”仍保持稳健——维持最早在6月进一步提高短期利率的路线。

泡沫帝国认为,联储6月加息悬念很小。2017年总计加息三次可能愈发显现,中国利率持续收紧、开始缩表几乎是大概率事件。在其他种种压力之下,长达10余年的中国房地产泡沫,将在美联储接下来周期性的加息声中彻底改变。

1、美元6月加息几无悬念,年加息3次基本肯定。错过5月,美联储当然不会真的按兵不动。工银国际研究主管程实先生认为,习惯性的“开门寒”不改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大趋势。

5月延迟加息并非表明美联储鹰派立场弱化,而是凸显了美联储对加息时机的慎重选择。在一年3次加息的鹰派路径下,5月会议的平淡大幅提升了6月加息的概率。

美国经济的内生复苏趋势依然稳健。剔除掉库存、进出口和政府支出三大波动因素的影响后,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内生增长率为1.86%,不仅高于同期的增长率,也高于2016年第一季度水平0.92%。稳定的内生增长动力巩固了经济复苏的基础。

非农就业中枢水平下降,是劳动力市场接近“自然率”状态后的必然现象。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造成了短期的不利影响。随着川普总统税改方案的公布,利好明显。

美联储加速加息始终符合美国利益,符合美联储的长期政策理性。如文初所述,6月加息基本无悬念,美联储已正式进入理性紧缩周期,2017 年首要任务是尽快使基准利率高于通胀自然率。

今年加息3次,基本肯定。

2、中国市场利率走高、适度缩表大概率,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没有退路。外界都注意到,我国关键货币市场利率5月3日达到两年来的高点。

截止上周末(4月30日),央行在2017年迄今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收了815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此前,央行使用MLF缓冲资本外L导致的流动性紧张,但最近几个月资本外L减缓,注入流动性的需要减弱。

大洋彼岸,最近几年,美国经济复苏明显高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川普各项政策即便大打折扣,实际还是利于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美元走弱缺乏基础,最多也是弱强。

不仅如此,此前三轮量化宽松(QE),大幅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同时实施资产购买计划,联储持有大量长期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造成其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

眼下,加息并缩表也是必然。卖出美国长期国债和MBS,收紧市场流动性。缩表或许是渐进和可预见的,这实际也给了我们调整货币政策的时间。但无论如何,作为本币汇率和美元关系很大、且拥有大量美债的国家,在联储逼迫之下只能引导国内市场利率走高。

3月博鳌论坛上,周行长提出“在多轮量化宽松之后,我们已经到了周期的尾部……要认真地去考虑什么时候如何离开这种货币宽松的周期”。

如今看来,临界点即将来临。否则不足以抗拒系统性金融和资产泡沫风险,为何?且看继续分析。

3、应对金融风险去杠杆,进一步抬升利率。或许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们非要这个时候努力防范金融风险?

道理很简单,美国利率提高传导我国利率上升,如果还维持国内宽松金融环境,必将加剧金融空转,最终资金获得成本将创下天价——诱导市场进入者更愿意空转,因为收益居然可以越来越高,甚至引发全民炒钱热潮!

若此,泡沫也就彻底无法掌控了。所以,主动刹车是必要的,有两个方面特别值得注意:

1最近东北和山东连续发生大企业债务危机。与此同时,最近1年,各省区市,甚至不少地级市都开始配备金融出身的副手。一方面这是各地对金融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地方债务和金融乱象已经到了一定程度;

2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明显强化。周行长的上述表述是一例,郭主席上月末也公开说“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我作为银监会主席,我就要辞职!”

这番话证明,最高层对金融体系隐藏的危险和各类资产泡沫极为担忧。所以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既要缩小泡沫、又不能刺破泡沫。看来,打击不能走太远,不能酿成债务危机,不能人为搞出一塌糊涂。

但无论如何,打击金融违规必定抬升货币市场利率,加剧流动性紧张。

4、这一切最终将传导到房地产上。从一季度数据看,房产开发商资金获得办法还是很多,增速依旧很快。这是惯性,也是此前力度实际并不够高的原因。但如上所述,逻辑正在改变,意味着从开发商到投资者资金成本也将提升。

而最根本的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过去信贷超高的平均年增长将回落。至于最影响我国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给,和土地财政绑架地方政府问题,还有调控的决心、诚意持久性等问题,在货币政策和利率市场价格被迫转向的大背景下,有时候也就无足轻重。

清晰可见,金融危机后我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到今天这个地步,关键还是宽松货币所致,这才是理解房价泡沫的关键指标。

而兵败的时候总是如山倒,哪怕敌军只有1万,你还有10万大军。你的10万大军中如果军官大把撤退,你要求众多的士兵去拖后御敌,基本也是奢望。

我们房价冲高的逻辑是最有购买力、最愿意投资、投机的人决定的,而不是(甚至低于)社平工资的那部分人决定。同样,当房价泡沫转折时,也是最有钱的那部分人先知先觉。

当他们拿钱的成本提高,当他们钱不再那么容易拿,房价也就走向冻结——未必是终结。这个世界,泡沫才是永恒,美国也是如此。如有不对,美国货币政策随时回调。

但至少,这轮周期,美国经济持续转好,我们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进展缓慢;当美元注定今年再加息两次,人民币市场利率成本注定还会提升——大势面前,没有谁扛得住。

节点就是6月美联储加息与否,我们拭目以待。联储是让全球失望,还是展示鹰派决心?

现在,我们的各项努力,从史无前例的调控到防控金融风险,再到引导市场利率,都是保护泡沫的前提下释放危险。下半年重要会议后,继续缓冲风险是注定的,顺着米国的经济和货币逻辑,是不得不,也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周期面前,人是渺小的。何况,大老板要开启下一个5年,不至于不大干一场。例外,只会制造更多泡沫,让人失望。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