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新经济富豪强势崛起、天津顶级富豪不到重庆四分之一!

 

本文为杠杆游戏亲兄弟泡沫帝国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泡沫帝国颇有感触。

正如《新财富》杂志所言,一定程度上,中国的富豪榜,长得越来越像美国了。这一点,从“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前十大富豪中清晰可见。

而时间回溯到10年前,2007年时,前十大中国富豪中,来自地产界的竟然高达7人。前8大富豪中,除了第5位的施正荣属于制造业,其余全部是房地产大亨。

1.2007新财富500富人榜前十大富豪  图表来源|《新财富》杂志

 

而到了2017年,我们可以认为,前十大富豪中至少有6位来自于新经济。无论是马云的阿里巴巴,还是王卫的顺丰、马化腾的腾讯、丁磊的网易、雷军的小米、李彦宏的百度,都是这个时代发展和变革的反映。

2.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前十大富豪  图表来源|《新财富》杂志

 

TMT和新经济的崛起势如破竹,恰好是这个时代经济社会特征的生动写照。我们的前十大富豪的结构和美国越来越类似,这是人类科技发展的最强音。

如果放眼“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完整榜单,按照《新财富》杂志的统计,TMT、综合、房地产、医药生物及日用消费品的富人人数分列前五。

在原本富豪人数较多的行业里,上榜富人数量涨幅前三位的是耐用消费品、商业服务及综合类富人,它们分别上涨了52.6%17.2%14.3%

同时,制造业非但没有衰落,在新经济、新趋势、消费升级中找到了新出口。这或许是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人口大国的韧性所在。

如果对比20072017两份中国十大富豪榜单,还可以发现,北京或许是过去10年里中国经济最大的赢家。

曾经上海、江苏各有2名富豪进入前十,而今前十大富豪中再也没有上海、江苏的影子。无论是来自上海世茂的徐荣茂、仁恒的钟声坚、还是上文所述江苏的尚德施正荣、苏宁张近东都远远掉出前十。

北京有中国最牛的各类资源和配套。

即便是新经济和制造业都极为强势的广东,到了2017年,中国前十大富豪中,也比2007年时少了2位。曾经广东拿下6个席位,而今为4个。

不过,从2017上榜富豪数量分地区看,广东114人、北京84人、浙江63人、上海58人、江苏33人,位列前五,五地的名次与去年相同。上海、江苏作为中国富豪最多区域之一的地位丝毫没有动摇。

北京富豪强势崛起,不仅十大富豪占了4个,其他几位顶级富豪也不停加仓北京,更多的前500富豪也在“投资”北京……

3.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数  图表来源|《新财富》杂志

 

另外有趣的是,天津顶级富豪不到重庆四分之一!重庆地区富豪入列“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9人,在中西部地区仅次于四川。为何?

没有谁可以和趋势为敌,趋势和时间才是这个世界最牛的杠杆,任何一时的嚣张在趋势面前都不长久。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