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西部君(本文转自“西部城事”,不代表“杠杆游戏”立场,已获授权,欢迎关注)

 

五一假期结束,小长假期间的旅游收入状况,又成了各省乃至国家相关部门一个重要的例行盘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

 

说到旅游,西部地区绝对是一块不可忽视的版图。西部幅员辽阔,既有丰富的自然地理景貌,雪山、大漠、草原……应有尽有,也有颇具特色的民俗风景文化。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旅游产业亦是重要发力点。那么,西部各省市中,旅游市场表现到底哪家更突出?

 

先看一组

 

2016西部各省市旅游产业基本数据

 

制表:西部城事  来源:各省市20106年统计公报、国家旅游局(空白处为未知)

 

1

 

你没看错,云南旅游长期被贵州压制

 

12个省市中,刚好一半的省市,年游客总数过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四省的旅游总收入迈上3000亿大关。作为西部经济体量最大、人口最多,5A景区与5星级酒店也最多的省份,四川无论是总游客数还是总旅游收入,都占据榜首,应该不让人意外。

 

但排名第二的是贵州,估计超出不少人预料。不像四川拥有成都、九寨沟这样的知名旅游城市和标志性景点,贵州的景区辨识度和5A景区数量都不占优,能收获这样的旅游成绩,确实让人惊叹。

 

贵州发展旅游的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优势体现在生态保护好,特色的气候和地理景观,是稀缺资源,也是主要卖点;劣势在于,经济发展水平靠后,旅游市场起步晚、推介力度、市场观念和基础设施与投资都显不足。

 

高居西部第二的游客总数和旅游收入证明,这些年贵州提出的发展山地旅游大省的战略目标,以及相应的一些市场包装,如去年G20峰会期间,贵州就对浙江游客免门票,已初见成效。

 

入境游客数量上,云南高居第一,说明其旅游品牌的国外知名度和国际市场竞争力更强。当然,西部君认为,这与云南处于边境地带,与3个国家接壤,有很近的国际市场,也有一定的关联。不过近年来,云南旅游业所遭受的争议,以及暴露出来的市场环境问题,确实不容忽视。但这些并非是西部君想分析的重点。

 

在西部,要说旅游市场竞争最激烈的,恐怕非云南与贵州莫属。同处云贵高原,连旅游口号都暗自较劲:你说自己是“多彩云南”,那么我干脆就来个“七彩贵州”。

 

前文西部君说了,贵州在景区辨识度、5A景区数量、旅游基础等方面都不具备相对优势,而云南的旅游品牌,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没去过的估计都能随口说上几个。然而就是这样一种看似毫无悬念的竞争中,贵州却在旅游收入与游客人数上,多年来保持对云南的压制。这足够让人大跌眼镜吧?

 

综合分析,其实并非不能解释。

 

首先,对这个结果太感意外,那只能说,云南的旅游市场推广太成功了,成功到可以让人忽视贵州的存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次,云南旅游虽具有国际市场优势,但在国内市场,优势未必有那么大。从以上地图中,贵州与云南的地理区位差异,或就可看出端倪。

 

贵州被广西、湖南、重庆、四川、云南所包围,区域内特超大城市就有重庆、成都、长沙三个。云南周边虽也盘踞着广西、贵州、四川、西藏,但其中真正的特超大城市市场,只有成都一个,何况成都离贵阳更近。至于3个邻国,也因属欠发达国家,市场的烘托效应,并不太突出。

 

数据显示,四川目前是贵州最大的外省客源地,其次则是广东。随着高铁的开通,广州到贵阳只需要4小时,到昆明则需要6小时——千万别小看这两个小时的差别,4小时可能是多数人对于高铁出行最佳的心理承受时间上限。

 

此外,景区的协同性,贵州也占优。贵阳距离遵义、黄果树瀑布等省内几大主要旅游目的地,都只有2小时左右的车程。昆明到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则要4到6小时。

 

2

 

人均旅游消费,内蒙古是重庆的5倍

 

游客的人均消费上,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青海、宁夏七地大多维持在800至1200元的区间,与全国的平均旅游消费持平。

 

但有几个突出个例值得关注。

 

人均消费最高的,是内蒙古,最低的是重庆。西部君根据旅游总收入和总人数的测算,前者人均消费高达2770元,后者则只有587.7元。两者相差差不多是4倍。

 

究其原因,西部君认为,内蒙古远离主要消费市场和旅游目的地,加上大草原、幅员辽阔,旅行交通费用相对更高,游客停留的时间也较长,应是高消费的主要原因。

 

重庆则恰好相反,地域面积小,离四川、云贵等旅游市场近,过夜游客少,游玩时间短,消费自然难以高上去。另外,当地媒体曾经报道,重庆散落着3000多个乡村旅游点,2012年接待游客超过8000万人次,但人均消费仅100多元,大多数游客只是逛一逛、吃顿饭就走,很少人过夜。看来,乡村旅游发达,但对应的消费不高,确实是重庆旅游市场的一大软肋。

 

不过,令西部君困惑的是,内蒙古当地媒体曾报道,2016年区外游客在内蒙古平均停留天数为3.33天,人均花费却只有888.33元,吃住行等基本消费比重超过60%。这一888元的人均花费,到底是如何算出来的,为何会与公开数据差别如此之大?

 

其它,像西藏、新疆等地的人均旅游花费也相对靠前。这与内蒙古其实有着相似之处,比如这些地区几乎都是全域旅游,地域辽阔,游客游玩时间长。

 

某旅游网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从人均旅游消费看,2016年位居前10的国内目的地和线路为:拉萨、乌鲁木齐、兰州、哈尔滨、长春、甘肃丝路、腾冲、芒市、长白山、三亚。集中在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距离远、出行时间长,总体消费高。

 

3

 

中心城市对旅游带动作用突出

 

上述年游客总数超过4亿人次的地区中,除贵州、云南以外,四川、重庆、陕西,都与区域内有特大城市有直接关系。

 

比如,2015年,成都的旅游总收入与游客总数,都分别占据四川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入境游客数量更是占到全省的84% ,外汇收入占比也高达73.8%。

 

2016年,西安的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也分别占据陕西省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无论是成都还是西安,其游客总数也都超过了一亿人次,已经大大高出多个省份的规模。由此足见区域内大都市,对于旅游市场不可或缺的带动作用。

 

像成都、西安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对旅游市场的拉动效应,不仅体现在其本身就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能够带动区域内旅游市场的协同发展,更表现在强大的人口基数与消费能力,也为周边旅游市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优质客源。

 

小结:正如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各省市的旅游经济也同样有着明显差距。一个地区的旅游实力,除了少数例外,基本也都与其总人口和经济总量呈现出正相关。这打破了人们一般印象中,旅游市场与经济基础关联不强的偏见。

 

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环境,是一回事,要变身为成熟的旅游市场,又是另外一回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推广、包装,品牌打造,旅游资源的组合等,都有赖于必要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投入。还有,“好邻居”很重要。

 

相较于中东部,西部发展旅游资源的优势在于,有丰富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但劣势是,远离成熟的消费区域,市场距离远,景区间协同性组合较差。基础配套与交通设施落后,也是共同的软肋。

 

贵州旅游市场起步晚,让其保存了相对较多较好的原生态景区,反倒成了后发优势。这一崛起路径说明,优质的生态环境在未来旅游市场中,将具有更大的竞争力。

 

扫二维码,关注“西部城事”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