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推动改革,哪来经济结构改善,哪来产业回报提升?正是改革不够,才导致只能加杠杆、放水稳增长、做高房价

 

 

本文系网易号特色账号成长计划签约作者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最近,市场流动性、央行货币政策、缩表、金融去杠杆等巨受关注。股市的表现,很多责任也算在央行或其他监管部门头上。

还有楼市,唱空的声音瞬间非常多。购房受限、货币收紧、实际利率提升,按照正常逻辑确实形势有逆转可能。

针对上述问题,今天,杠杆游戏也来谈谈浅见。

1、货币政策再次放水?央行“不容易”,难以平衡的货币政策!各位杆友、泡友都注意到,时隔多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净投放。

是啊,股债齐跌近半月,流动性紧张、资金成本都说高,其他监管部门也有自己的压力。央行真是“不容易”。所以,媒体是这么报道的,央行加强监管协调,“三会”把握好“去杠杆”节奏。

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再次转向?

首先我们看数据,5月10日-12日三天,央行分别实施了1100亿元逆回购及近500亿元PSL(抵押补充贷款)、800亿元逆回购、459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

这个金额不可谓小,但和此前不算太确定的“缩表”金额比,应该也算适中。

也就是说,这主要还是稳定市场需求,至少目前尚未表现出要放水的意思。至于下一步放不放,张银银不知道。其实,每个国家的央行都有根据需要稳定市场的操作,不必大惊小怪。

而央行旗下媒体还披露,此前,央行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的沟通协调、统筹推进。说明大家都对此前各自的行动,有所忌惮。曾经大家都是为了稳定经济、做大自己管辖领域,现在比谁监管更卖力,不协调不出事才怪。

且,股、债搞成那样,领导也有压力。我们的国情就这样。杠杆整那么高,市场上曾经那么宽松,一下子搞太猛,谁受得了。央行真的难,货币政策只能走走停停、等等看看。

2、再说说去杠杆的事,杠杆游戏特别肯定地说,被迫且犹豫不决是必然。市场利润上升、国债收益率走高,金融机构们只能去杠杆。但是,请注意,这是短期被迫的选择,外部压力、上峰意思、央行动作……

然后呢?放在更大背景下看,上头要求太多:既要增长,又要房价稳定,还要实体经济能拿到钱,基建投资稳中有升……这些目标是否矛盾啊?对了,现在去杠杆,还要面临一个很不利的国际背景,美国佬加息。

反正,杠杆游戏还是坚持此前看法,三次少不了。

美国人再缩个表什么的,你说我们货币压力该多大?对了,川普总统还说要减税,当然这肯定有个过程。但预期对我们不利。不仅如此,现在FT都在说安倍经济学“悄然成功”,欧洲经济好像也有改善。

如果我们不及时防控金融和资产泡沫风险,危险真的可能被帝国主义引爆。所以说,我们真的是不得不去杠杆。

问题是,怎么去,一去就是流血、惨案?所以,一方面大家要做点事,一方面又施压央行,大家又坐到了一起说柔性。这不怪谁,我们真问题是劳动生产效率、资本回报率停滞,资金成本在不少领域都高过投资回报率了。

所以,你敢去多少杠杆?去了,续命的钱没了,就是痛。最后还不都成为一堆坏账,留给金融机构。而根本上,从年初制定的货币投放目标看,整体还是加杠杆、结构性减杠杆、稳杠杆。

这一切搅和在一起,去杠杆当然就是被迫,又犹豫不决。

3、股市、楼市、汇率都在十字路口,迷茫啊!再怎么说,流动性相对收紧了,股市惊弓之鸟、资产价格难免被波及,限购、限售虽然有利于锁定房产价格,可谁知道哪天来个意外、黑天鹅?

而4月经济数据(尚未全部发布)目前来看,应该开始承压了。未来经济不容易,一季度的开门红要持续很难。这一切加起来确确实实都是利空股市、也对楼市不利。不过,我们是个神奇的国家。

唯一受益的是H率吧,毕竟稳住了。通过货币中性,实现外H储备企稳。问题是,各种贬值压力都还在。下半年日子不好过。如果现在开始货币中性适当偏松,压力就更大。要是米国佬真大干一场,你说压力多大。

被逼到今天这个被动的十字路口,根源在杠杆游戏看来,倒不是什么杠杆率高、金融风险大,而是我们各项改革不够、未及时深入、推进。“十八三”那么多改革事项,喊了3年多,干了几样?

不推动改革,哪来的经济结构改善,哪来产业回报提升?没有改善、没有提升,除了加杠杆、放水稳增长、做高房价,又能怎样!都是无奈,都是被逼。所以,说穿了,改革才是核心问题。

若改革不够,更多的成本最终就得我们买单。

祝各位杆友、泡友周末愉快,我们下周见!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