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李不是(本文转自“川渝横贯线”,不代表“杠杆游戏”立场,已获授权,欢迎关注)

1

“十三五”期间,国家高新区将迎来加速度发展的五年。

最近,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国家高新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新布局。

《规划》提出,“十三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要达到240个左右。而目前的数量为156个(截止2016年底,全国已有146家国家高新区,2017年又批准了10个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这也意味着,在2017年到2020年4年间,中国将增加近百家国家高新区,每年以25个的速度增长,是2016年前均速的5倍。自1988年到2016年底,高新区数量146个,前29年年均增长5个。

高新区加速度发展,一方面说明高新区已成为驱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透露,“十二五”期间,高新区营业收入保持了年均17%的增长速度,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了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生产总值也增长了10.3%。

另一方面,也说明高新区发展可复制,否则速度便无从说起,比如:武汉东湖的科研成果转化改革、中关村的央地融合创新、浙江的知识产权交易和科技成果竞拍等,都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2

五年新机遇,四川和重庆应当奋力抓住,逐步缩小和中部地区及东部地区的差距。

据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近日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各地区入统企业数、从业人员数、营业收入和工业总产值,依旧呈现出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梯级递减状态。西部地区与中部尤其是东部地区差距巨大。

 

 

国家加速度下,川渝横贯线以为,顶层设计必定也会考虑地区平衡发展,政策或适当倾斜西部和东北地区。

目前,重庆国家级高新区有3个:重庆高新区(九龙坡)、璧山高新区、荣昌高新区(2017年4月刚刚获批,为我国首个以畜牧为主的高新区)。而渝西其他区县工业园区已全部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在国家加速度背景下,可以明确预估的是,今年大部分都会获批国家高新区。

四川,加上2017年刚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的内江高新区,目前已有8个国家级高新区,省级高新区为3个。据四川省科技厅《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储备清单推进落地落实实施方案》规划,2017年力争新增1家国家级高新区和10家省级高新区。

可以看出,川渝都不希望错过历史机遇。

3

不过,具体到高新技术企业对比上,川渝的数据更加值得一提,重庆的高新企业数量远远少于四川,但工业总产值却高于四川,竟以少胜多,以一挑三。

据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2015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重庆2015年入统企业数为940个,四川为2614个,重庆几乎只有四川的三分之一,但重庆的高新企业当年营业收入已快持平四川,为5604亿,四川为5892亿,而工业总产值上,重庆就已超过四川,为5412亿,四川为4904亿。

 

 

数据对比说明,重庆产业结构比四川更为健康,产出效率和质量更高。

以重庆璧山国家高新区为例,其工业产值除了比四川成都、绵阳国家高新区的工业产值低以外,比四川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乐山国家高新区的工业产值都要高。

 

 

也就是说,重庆一个渝西郊区的高新区,比四川上述地级市举全市之力的工业产值还要高。虽然璧山区下属重庆直辖市,行政级别与四川几个地级市对等,但从土地、人口等资源匹配上,璧山区并不占优。但有一点璧山区做得不错,即努力争取到国家各项政策及资金鼓励。

在刚刚国务院点名表扬的重庆和四川“真抓实干”下辖市区县中,重庆璧山区榜上有名(重庆唯一获得表扬和激励政策的区县,且已两次获得表扬),四川几个拥有国家级高新区的地级市(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乐山、内江)中,仅自贡和德阳上榜。

要知道,获得激励政策就等于获得一揽子优惠。上榜的区县中,将从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专项转移支付沉淀资金、企业债券发行、资金调度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等6个方面获得激励支持。

而国家激励政策的落地,企业将成最大受惠对象。比如,璧山区共有10家企业成为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的受益者,共获得资金17亿元。这笔资金的注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步伐,直接拉动民间投资近100亿元。

4

重庆高新企业虽然少而精,但发展后劲或不如四川。

在上述的表格中还能看出,重庆高新区比成都高新区的各方面指数要低很多,成都高新区工业总产值是重庆高新区的2.7倍。作为重庆和四川两地各自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以及各自对外的门面高新区,重庆比成都落下如此大的距离,也当深刻反思,值得探讨。

当然,这与重庆高新区历史上地比现在大很多,逐渐被削弱,如两江新区、沙坪坝部分区域被划走有关系。工业产值变低也属正常,但低到这个程度,恐怕也很难说得过去。

重庆高新企业对垒四川,可以以少胜多,说明其产业结构更健康,其效率和质量更高,但也必须看到,其入统企业依旧只有四川的三分之一,说明对中小高新企业培育不够的问题,存在发展后劲不足的隐患。

关注城市发展也是关注你自己

 

「川渝横贯线」

ID:(rmsj141117)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