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撰文|李不是(本文转自“川渝横贯线”,不代表“杠杆游戏”立场,已获授权,欢迎关注)

近日,艾瑞深研究院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推出《2017年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并发布最新2017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并首次发布2017中国大学市长校友排行榜榜单。

在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中,清华北大依旧依旧傲视群雄,川渝的大学除了四川大学排名第10外,其他无一所大学跻身前20,但令人意外的是,在首次发布的“市长校友排行榜榜单”中,四川和重庆竟然十分抢眼,共三所大学排名前十,共培养出99名“中国市长”。

01

四川和重庆仅一所大学跻身前20强。

据校友会2017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位居前十的分别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

清华和北大不仅占据冠亚军外,还从2016年中国大学教学质量排行榜中7星级升为2017年的8星级,办学层次则由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变为世界一流大学。

四川大学跻身全国强校前十,比去年排名上升4名,但川渝地区强校仅限于此,前20强中再无上榜者。四川跻身前百强的大学共有4所,分别为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

重庆相对则要惨淡一些,跻身前百强的仅2所,为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分列排行榜中第33和34,星级排名也仅为4星级。重庆大学较去年下降6个名次(去年27),西南大学则上升较多,从52名爬到34名,上升18个名次。

 

 

另,在排行榜100强大学的所有地区中,北京最多,共22所大学,排名第一;江苏共10所大学,排名第二(东部地区第一);上海共8所大学,排名第三;湖北、广东、陕西排名并列第四,分别各7所大学(分别是中部、华南、西部地区第一)。

02

川渝三所大学盛产“中国市长”,分别跻身全国第四、第五、第七。

全球著名一流顶尖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以“总统摇篮”、“领袖摇篮”、“科学家摇篮”、“市长摇篮”等享誉世界。

毕业生中杰出政界校友多少往往也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毕业生质量、政界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

哪些大学是“中国市长”的摇篮?今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针对此首次发布2017中国大学市长校友排行榜。

排行榜以我国高校毕业生在十八大以来晋升为地级行政区、直辖市下辖区的党委和政府正职领导人(包括地级市市委书记和市长、地区地委书记和行署专员、自治州党委书记和州长、盟委书记和盟长、区委书记和区长)情况为基础。

排行榜中,清华大学培养和造就中国“地级城市”的书记和市长校友人数最多,有54人,雄踞榜首;北京大学49人,居第2;人民大学38人,居第3。

清华北大盛产高官并不稀奇,但令川渝横贯线颇为意外的是,川渝三所大学同样盛产“中国市长”,而且十分抢眼。

其中,四川大学有34人,列第4;西南大学33人,列第5;重庆大学32人,列第7。

其他学校数据为,华中科技大学有33人,与西南大学并列第5;武汉大学29人,列第8;天津大学28人,列第9;吉林大学27人,列第10。

前十中,川渝就有三所大学上榜,仅重庆就有两所,且川渝“中国市长”总数加起来更是惊人,共99人,占据近三成比例。

 

 

03

川渝地区大学盛产“中国市长”,或与大学生由外向内流动性不强有关,外地毕业大学生入川渝数量较少。

2015年7月,蚂蚁金服通过对全国2325所高校近5年的毕业生进行分析,发布了全国首份基于互联网的《大学生就业流向报告》,报告显示,跨省迁移毕业生中,有一半都流入了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山东、上海这6个省份或直辖市。而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向东部沿海地区呈现净流出的状况。

另据四川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就业地区流向最多为西部地区,其次为东部、中部、东北地区。西部地区留住人才占比63%。重庆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毕业生留在重庆和四川的占比共计46%。

 

 

 

 

综合上述可以看出两点:一、川渝作为大学生净流出省份,意味着外地大学生流入很少;二、尽管川渝向外输出人才,但大部分依旧选择留在西部川渝本地。

在外地优质生源流入少的前提下,而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作为川渝最好的三所大学,其生源毫无疑问成为川渝地区最优秀的生源,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领域,竞争大多是德比之争,不是你上就是我上,反正都是本地圈。

在此因素下,三所大学培养出的政界人才总数和占比势必较高。或正因此缘故,吉林大学同样盛产“中国市长”,排名全国第十。

川渝横贯线以为,川渝三所大学之所以盛产“中国市长”,一定还有更多因素,比如地区文化,又或者是校园文化等,但不管是什么因素,探讨起来都算得上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因此,在川渝横贯线初浅的分析下,还望有更多高见指正留言。

关注城市发展也是关注你自己

 

「川渝横贯线」

ID:(rmsj141117)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