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要低估了联储和耶伦女士的专业性行政中立

 

本文由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川普总统麻烦不断,让美国经济前景陷入忧虑,联储6月加息概率也骤降。而这之于中国股市和楼市,是否又算是利好?

1、加息概率骤降不假,但并没有到低于60%的地步。“泄密门”,让美股终结了大牛的步伐,5月17日创下8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悲观情绪蔓延,让市场波动性陡增。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衡量市场波动的CBOE指数,上升至2016年6月英国退欧公投以来最高值。

投资人质疑,川普政府是否有能力推动税改、加强美国基础设施投资。

受一系列事件影响,加上美国近日零售、通胀和新屋开工数据走软,美国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在6月14日加息的预期大幅下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的加息概率从一周前的88%下降至17日的65%。

即便如此,加息概念也是在60%以上。而从过往经验看,市场预测超过60%时,基本都如期加息;

2、美股、美元等金融市场短期表现,并不代表美国经济走势。杠杆游戏注意到,除了美股暴跌之外,其他市场指标也纷纷掉头向下。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22%,为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显示市场追捧国债,推升价格;彭博即期美元指数下跌0.5%至11月8日以来的最低,日元兑美元升值0.6%报110.95日元。欧元升值0.6%报1.1152美元,为去年11月4日以来的最高。

黄金期货连日走高,避险情绪浓烈……

但严格来说,美国近期的经济状况,无论算好还是不够好,和川普的施政关系还并不大。目前美国经济的表现,基本还是此前奥巴马政府绩效的延续。当然,接下来,美国经济的走势和联邦政府的作为,关系会越来越大。

此前所谓金融市场的利好、美元的受益,更多是预期,而非实际他已经兑现了什么。同样,此次美股、美元暴跌,也是个短期反应而已。美国经济接下来会怎么样?至少还有待观察。

而川普吹过的牛,哪怕未来略微落实一点,对美国经济也是利好。至于说,有议员提出要弹劾川普总统,不是没有这么一天的可能。但至少还不是现在,共和党整体还没有和川普翻脸,他们没这么傻;

3、中国股市、楼市躲过一劫?联储和耶伦女士专业性行政中立还是比较靠谱。何况,无论谁做美国总统,美国经济复苏、通胀上升、加息、缩表都是一定会发生的,最多是时间、频次问题。

另外,特别值得说明的是,美联储主席的任期为4年,很快,2018年2月,耶伦就要到期。但美联储理事的任期为14年,虽说很少有人愿意真的干满14年,但任期是受到保护的。

而目前来说,川普不打算留任耶伦女士——主席不做了,她也没打算要在理事任上继续。那么,耶伦凭什么不坚持专业性行政中立?

宏观上说,美国经济的内生复苏趋势依然稳健。剔除掉库存、进出口和政府支出三大波动因素的影响后,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内生增长率为1.86%,不仅高于同期的增长率,也高于2016年第一季度水平0.92%。稳定的内生增长动力巩固了经济复苏的基础。

美联储加速加息始终符合美国利益,符合美联储的长期政策理性。所以,我们货币中性不敢轻易改弦更张,市场利率成本维持较高不会改变。股市也好、楼市也好,一定程度去杠杆必然继续;

4、川普是个任性的老头,但已在往自己讨厌的“建制派”道路靠拢。在台上之后,竞选期间自负的怡然自得、玩弄媒体不再好使,这让川普团队十分为难、尴尬。

解雇科米、泄露情报……川普一系列充满争议的言行让白宫陷入重围。疲于应付的幕僚们争吵不休,据称这位总统和大多数助手都翻了脸,包括自己的女婿,还曾大发脾气称他们“无能”。

NYT最新的报道如是说。不仅如此:川普上台这100来天,绝大部分其承诺、纲领均未兑现,或闯关不过,部分待闯关。如何确保其复兴美国的伟大梦想?

可成熟国家历来就是如此,政治家提出梦想,然后大打折扣,落实一点点。川普和他们的不同在于,更善于满口跑火车,甚至可以说谎言连篇。但,在政策推动程序上,没见过他乱来。

包括在中美、美俄关系、贸易处理上,不都显露出他的圆滑吗?他提出的施政纲领,不仅是大胆,而且是高频,他要让美国复兴的梦想非一般坚韧。

就像5月17日,他参加美国海岸警卫队学院的毕业典礼时,对毕业生们讲话称,永远不要放弃,不要让批评者妨碍你们的梦想;他表示:“看看我最近是怎么被对待的,尤其是媒体”。他还称,历史上从未有政治家“像我这样被如此差劲地对待”。

当然,他被差劲对待,和他自己的自负、满口跑火车太有关系。川普应检讨,否则继续玩火,搞死自己的注定也是自己的张狂。只是,起码他还是美国总统。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