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反贪腐是抓手,金融生态的重塑更关键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苦于没有机会”表扬郭主席的杨家才,再不会有机会了。

2017年5月23日18时30分,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宣布,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消息终于坐实,在此之前,杨家才已经“失联”一个多月。而其被传出调查的日子,恰好也是4月9日——那一天,保监会时任主席项俊波,因严重违纪被审查消息发布。

当然,杠杆游戏至今没有看到证据说他两有关系。其实这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金融业大开大合、监管豪迈、市场宽松几年后,以项俊波、杨家才被抓为代表,这场针对监管高层的反贪腐风暴,不仅继续在深化,一个旧时代正在远去。

这是否意味着,我国金融业的新篇章正在开启?

1所谓新篇章,看怎么理解。如果只是抓几个人,换一批人,这也是新。但,这并没有什么意义。就像媒体披露的,杨家才妻,账户上说不清的大额资金;其子,自带千万级资金高调进军O2O,并获得大笔创投融资。这样的故事在官场并不鲜见。

原因就在于,和任何针对权力者的反贪腐一样,金融反贪腐不是抓几个老虎那么简单,如果只是这样,金融生态不会有重塑。仅这样,只会前腐后继。

我国金融业近年的乱象,不仅仅是认真和执行、结构的问题,而是陷入监管者、监管政策被部分“厉害”、有特殊背景的市场参与者“俘获”的怪圈。

2拿下那些已经腐化、被市场“俘获”的金融大老虎,绝对也是必要的。这对于解决金融风险,响应最高层敲打金融安全警钟,推进金融监管收紧,很有作用。只有如此,才有利于打击金融违法,及时补上监管漏洞。

但,金融混业发展、同业资产泡沫、各类监管套利层出不穷,绝对不是打几个补丁可以了事的。有时候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以反贪腐为抓手,强调金融监管守土有责,今天高层强调金融风险,监管部门争相从支持金融改革变成一个比一个监管有力,这难道又一定有利吗?暂时有利、有用,长远呢?

监管紧绷,在全世界范围内,放在时间的长河里,都不是常态。强化日常、正常监管才是常态。

3世界浩荡,金融混业发展已是世界性趋势,无可阻挡。我们问题一是贪腐,二是面对新的金融业形势,监管体制跟不上市场,协同问题突出

很大程度上说,金融监管领域的腐败,和任何腐败一样,首先是腐败的同一性,然后才是特殊性。所以,世界范围内怎么监督权力、解决腐败,好的经验是很多的。而金融领域腐败的特殊性,则确实需要更专业的打击方式、权力制衡。

关系我国金融安全的监管体制问题,则更是一直苦于无法推进,利益协调非易事。特别是,引发近年我国资产泡沫、金融风险高涨的根源,或许和货币政策有关。所以,无论什么样的协同监管机制,如何协调分类、混业监管和货币政策当局的关系,无法再回避、拖延。

而货币政策当局的决策,更不是几个监管者可以说了算的。当深思。

4所以,不仅仅要看到腐败、监管俘获、内幕消息,更需要长期的监管决心和定力。无论股市、债市、保险业、银行业,紧急制动、踩刹车不难,难的是掌握油门和刹车的合理性。

说到底,要借鉴各国经验,把建设更好的市场、重塑金融生态、维护金融安全有序协调。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