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实体和固投资金承压也不会小,已经显露,中国经济的一条腿残了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关于RMB,好消息是,经历2016年四季度急贬、2017年一季度压力后,汇率似乎重回稳定运行轨迹。代价自然不小。

坏消息是,攘外虽暂时“成功”,内部金融监管意愿空前强烈、去(或叫局部去,整体稳)杠杆动作频频,货币中性非常明显。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6,创下11个月来最低,并首次低于50。

那么问题来了,习惯了宽松和放水的我国经济,如何招架,冲击将至什么程度?

1、冲击显现会滞后,无论实体还是楼市。虽然PMI已经所有体现,但如此前杠杆游戏所写,地产投资的继续高位、楼市的惯性和三四线引导效果,出口的利好,这为无论监管收紧还是去杠杆,都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加之欧洲、日本、美国经济的复苏,实际对我们出口有利。全球可谓迎来小周期共振;付出巨大后,汇率也逐步企稳;强监管、去杠杆毕竟还很缓和,没有上猛药。因此,明显冲击我国经济,应该是三季度及之后。

但机遇期多久不好说,痛总是要有,不经历也很可怕。而市场一旦周期性收紧,不仅是实体经济利率成本抬升,楼市压力还在后头;

2、“钱荒”到底会否出现?肯定,且或许传导速度比过往更快。上文杠杆游戏写了监管、货币双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有一定滞后。现在,张银银要说,滞后但并不意味着滞后很多。

5月31日,1年期Shibor报价继上周首度超过银行间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后,进一步上穿6个月至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资金成本倒挂令人担忧,货币市场利率早晚会传导。

有观点认为,2013年“钱荒”期间事实上是中国近年来经济景气最好的一段时间。在货币市场利率高企、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的2013下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直到2014年才开始出现下滑。

2013年似乎滞后足足半年,这一轮或许更快。

经济学家钟正生对比2013年的情况后发现,当前中国的金融和实体经济环境,有别于2013年,银行负债压力更高、各类投资基数再创新高承压明显。因此,传导必将更快;

3、金融市场包括银行、A股可能是中国经济承压最迅速的部门和场景。道理很简单,我国银行业负债结构明显不同过去,银行的存款类成本是相对低的,经过这几年的金融“开放”,各种资管计划、金融衍生层层推高了银行负债成本。

而楼市2016年这么一闹,居民储蓄能力、意愿下降,银行要拿到低成本存款越来越难。你说接下来,银行怎么放贷?利差越来越薄。

为了获得资金,银行之间揽存争夺必然越来越激烈,结果就是负债成本进一步推升。最终能不传导到基建、实体融资上吗?

至于A股、债市,这几个月的承压已经很明显,不需要多说。谁如果告诉你今年大牛市,多半是骗子。当然,有时候也不是没意外,啥都不行时,总得搞个资产泡沫救市。只是,今年像吗?不像;

4、实体和固投资金承压也不会小,已经显露,中国经济的一条腿残了!考虑到消费这条腿,房价被抬这么高,呵呵。

杠杆游戏在《12万亿的后遗症和沉重代价!2016高房价最权威数据剖析》(5月11日)一文剖析过,透支家庭储蓄、房贷负担加重;社消增长速度几乎全线飘绿;连出境游增速都回落……

回到实体和固投上来,国企债务本身已经很高,该去杠杆的主要是他们而不是民企。资金如果一紧张,续命钱收紧,他们的表现很容易不好,拖累实体经济。而民资,投资意愿、投资天花板始终是个问题。

至于整体固投,基数已经够高了,成本再提升咋整?特别是考虑到地方债务的控制,也不乐观。要么就是继续做大zf性债务,推高整体杠杆率;

5、汇率压力回马枪不可不防。杠杆游戏注意到,欧洲、美国,甚至印度都在积极(筹划)减税,不管怎么说,这对于资本回流他国是有利的,而对于RMB汇率却是压力。

目前汇率维稳成本已然不低。全球减税潮当警惕,推进我国税改再不是句似乎可拖延的空话。加之美联储加息意愿强烈,如若不然,最后我们又得付出代价。

所以,汇率回马枪,或许想多了,可不得不防。

在监管、货币双紧或再次引发“钱荒”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的上述5大压力如何应对?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