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蓝筹股行情击败中小板背后的杠杆逻辑

 

本文系杠杆游戏(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 张银银

有个传言或许被部分过滤,但股价表现是无法遮掩的。

或合并的消息推高神华和国电在港上市公司股价。此前,香港上市的中国神华能源和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分别表示,其国有母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我国最大煤炭生产企业和我国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如果酝酿合并,可以想象这是什么样的震撼事情。让人不得不得想起曾经的中国神车。

无论消息是否属实,这都是国(央)企寻求改革,更宏观层次上经济调结构的迹象或信号。从时机上说,如果选择这个时候重组,是有道理的:

1、各位杆友、泡友应该都注意到,过去几个月蓝筹表现比中小板普遍要好。这当然不是这些行业巨擘业绩表现足够好的正常反应。曾经,他们业绩比现在还好,但股价大部分时候并不太好。

原因很简单,“抓大放小”(即买入蓝筹股,卖出中小创业板股票),这是投资人对冲操作策略决定的。

而在过去,蓝筹股因为毕竟盘子大,又都是国企改制,缺陷还是有,天生的没办法。中小板不一样,搞点钱就可以发起一轮战役。所以,大部分时候蓝筹股表现不如中小及创业板。

但也有几次例外。还记得2005-2007年吗?特别是高潮2007年,宇宙行风头很甚。所谓“流动性溢价”。对了,中石油也是那个阶段,全世界投资者都满意。中石油的故事还来一次吗?神车故事总可以吧?

而这,不仅仅是资本寒冬需要点火,也是我们国家经济需要点热情。那么,央企整合、重组为代表的事业,也就容易形成新的“题材”;

2、2007年宇宙行、中石油的故事,最值得回顾的是那段时间的特殊性。股市、资本市场从来,就是要为我们国家大事业服务的。首先,宏观基本面彼时无论中美都是顶峰,一派欣欣向荣。RMB彼时也在改革,全世界都高兴,热钱最开森。

而现在,刚好和彼时相反。那么,最需要干什么,就是让人感觉到希望,最起码有点故事可以讲。不仅是对内,对外更是。国际信心有了,国内信心自然就有了。攘外必先安内这个说法,往往还真不是,而是反过来,或者两头都兼顾。

现在,中小创的故事早讲完了,一帮人还想套现。恰好,央企重组——咱们不管是不是神华国电,或许不是其他们,但一定会发生点类似的。

恰好这几个月,新股发行提速,玩壳的也相对被制约,价格暴跌。就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先生所言,买入蓝筹卖出中小创的对冲操作成为正确的选择,加上国家队资金护盘的行动,蓝筹股走强和中小创走弱并存就理所当然了。

3、不过也有坏消息,对IPO的批评很多,最近又在减速。此外,上市后创投股权解禁有新规。这到底对蓝筹股、央企重组、中小创分别是好还是坏呢?如果按照这个减速的程度,不禁让人想到股票停发(暂停IPO)。

我国历史上有过8、9次股票停止发行,几乎都是因为二级市场不开森,悲哀。2012年11月开始到2014年,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股票停发,那次停发催生了中国很大的并购市场。

杠杆游戏一贯坚持,IPO正常化是中国资本市场进入良性轨道治本之策。IPO正常发行的意义是什么?

我国需要成为一个以资本市场为主体的国家,起码提高份额,而不是现在这样,银行(影子银行)那么大。让钱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注入实体经济,扩大资本,才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效率还是降低社会整体杠杆率、负债率,都是有益的。

说IPO导致股灾,暂停、放缓时不也一样,中国股市问题不在这。我们还有一些估值过高的企业,怎么破,没有活水、活鱼,他们当然优哉游哉,实在不行了卖壳也是十亿级。

扯远了。还是回到IPO正常化问题上来,试想一下,内地暂停的话,央企怎么整合?结果会是哪个市场受益?何况,我们还要吸引外资,还要考虑纳入MSCI明晟指数。这是个时间节点啊!

所以,无论为了国企改革、中国经济,为了国际信心,按说都不该糊涂。如果不糊涂,中小创和蓝筹谁获益,一目了然。

总而言之,杠杆游戏相信中国资本市场发行正常化、市场化,真正跟国际接轨,是必然的趋势。不该逆!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