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技术赚钱没有秘密,就是让自己牛到无可替代,但这个世界不会有永动机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苹果再次宣战全世界!

该公司近日对开发者相关文件进行了更新,正式明确指出,所有的用户打赏支付也必须使用苹果官方支付渠道,并且向苹果支付分成。否则,苹果将会对相关软件下架处理。

这意味着,不仅仅微信打赏,所有移动直播软件(用户打赏主播是主要的营收模式)和手机聊天软件,如果不遵守苹果的规定,都可能在App Store里“消失”……苹果为何如此强势?

1、苹果税真不是吹的,一本万利!

众所周知,过去,苹果App Store的付费软件,苹果都要收30%的佣金。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苹果税。

不收苹果税的行业也有,线下业务或者实体产品:如淘宝、天猫、京东、亚马逊,还有旅行产品,滴滴、Uber、机票酒店预订等。如果这些业务被征收30%的苹果税,没有谁扛得住,还赚啥钱?

所以,他们有自己独立的支付网关,不受苹果约束。抛开这些不谈,虚拟经济盘子越来越大,苹果税也越来越让苹果喜出望外。

就在不久前的6月初,苹果公司宣布,其应用商店(App Store)自2008年上线至今,已经向开发者支付了超过700亿美元分成。

也是6月初,杠杆游戏注意到,《福布斯》网络版刊文指出,App Store 2017年给苹果带来的营收可能会突破100亿美元。

《福布斯》的分析认为,在过去的5个月中,App Store给开发者支付了100多亿美元,这就意味着用户同期在App Store花费的总开支达到了143亿美元。

因此,苹果公司在最近五个月从App Store获得的收入的应当是43亿美元。如此一算,2017年,苹果从App Store获得的营收确实将达到100多亿美元。

而在过去3年,App Store为苹果公司带来的收益是节节攀升,如下图:

 

 

图1.过去3年App Store为苹果公司带来的收益 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可见,过去3年来,苹果从App Store获得的收入增速之快。而打赏,无论在微信平台,还是在直播领域,都是中国互联网领域回报作者、网红的一个特殊方式。他不是直接的虚拟购买消费,而是消费者的自愿行为,甚至是一次性的,但又确确实实是一种非实体的付费。

微信和各类直播等平台的打赏总金额,肯定是越来越多。苹果想来分一杯羹,不奇怪,从用户最多、最活跃的微信开始干起,不难理解。

2、苹果的租值控制,意欲借此掌控、黏住用户和开发者

两个月前,苹果就逼停了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闹得满城风雨。

苹果当时对此发表的评论是,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关闭,并不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来可以跟其他App开发者一样向苹果分成。

按照苹果的意思,是微信不守规矩,不愿意向苹果支付30%的分成。但,如上文所述,打赏是否应算做一种常规意义上的虚拟购买消费,本身值得探讨。但结果是,腾讯做了让步。

毫无疑问,在逼迫用户在微信和iPhone手机之间选择问题上,腾讯还不敢。

很多人批评苹果这是烂用垄断,但客观来说,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是垄断的基础,而苹果并未垄断智能机市场。甚至可以说,iPhone的份额在我国反倒是缩小的。

不管哪个口径的研究和统计,安卓系统的手机在我国智能机市场份额中,都在80%左右。且,势头依旧是上升。相反,iPhone在不少时候的占比反倒还下滑。

这能叫垄断吗?

反倒是这次的“受害者”微信及背后的腾讯公司,和他的对手阿里、网易等之间,互相绞杀、封禁对方。微信才真的是我国社交软件里的垄断者,可上述行为为何没被判定滥用垄断?很有趣。

更有趣的是苹果(包括iPhone在内的电子产品)因为极端简洁美学,多年的积累让部分消费者不仅是在买一台iPhone,而是购买一种生活方式,获得一种情感需求。

所以,iPhone乃至苹果的不少产品都具备了很多粉,无论在全球其他地方,还是中国。让其具备了高于同类型产品的收益——市场占比并不垄断,但利润却占到同业90%。

正是因为这一点,杠杆游戏认为,苹果建立起了真正的生态,全球极大的用户群+情感纽带。不仅iPhone超高利润,App Store也成为其特殊的盈利途径。因为苹果愿意和移动应用开发者分享收益,开发者也倾向优先开发iOS。

完美的闭环,有人消费,自然有人开发。

而众所周知的是,苹果最重要的硬件产品iPhone陷入了下滑当中,其他硬件也处于下滑或者原地止步中,去年苹果的销售收入出现了十多年来第一次下滑。

2016财年的数据显示,iTune、软件及服务占苹果收入仅11.29%,硬件收入iPhone占63.39%,Mac占10.59%,iPad及其它占14.73%。

所以,完全可以理解,苹果为何要更加重视服务业务,而App Store是苹果最重要的服务产品。

微信和直播软件的打赏,或许不能给苹果带来很多收入。譬如微信,关闭了针对iOS用户的打赏。但苹果严肃纪律的意义在于,让所有App明白,只要在苹果App Store里的下载越多、付费越多,用户越不愿意换其他手机;如果社交软件霸主微信都服软,必须交30%的苹果税,那这个市场注定无比“规范”、“公平”——所有App开发者还需要担心什么呢?只要开发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就可以和苹果一起共荣、共赚。

这就是所谓的租值,进而在生态体系中举足轻重,掌握权力。这和传统零售业巨头向品牌入场、上架收取费用,或分成一个道理。

之于苹果,软件开发者开发了越多、越好的App,消费者为此的付费越多,换其他品牌机的可能就越小,也就增加了消费者的粘性,反之亦如此,这是一个良性的闭环。

3苹果税、微软税、三星税、任天堂税:技术帝国的控制力和渠道商业模式!

任何商业领域的巨头,特别是技术领域的巨头,一旦在某个领域产品上形成霸主地位,不一定是垄断,相关链条上的企业必定都要“交税”。专利付费这是最普遍的。

譬如,在PC操作系统市场上绝对的垄断霸主微软,每一套软件都那么贵,这就是微软税。更不用说谷歌,全球智能终端的出货量早超过了PC,安卓系统为谷歌带来的收入,比全球所有安卓机生产企业卖手机的利润还吓人。

毕竟,安卓机生产商的利润加起来只占智能机利润的10%,其他都被苹果拿走了。

而整个安卓机市场,大部分企业除了给谷歌付费外,还要在面板、各项硬件上付出大量的“税”——因为他们很少掌握专利技术。譬如,我们的OPPO、vivo、小米、华为再牛,在三星面前,特别是高端机方面,还得交三星税。就像我们电视企业,夏普税、索尼税。

同样,三星如此之牛,一些领域也要受制于微软。

所有技术巨头,和零售业铺货、上架费用一样。苹果公司必定要谋求自己的控制力和收入最大化。

就说腾讯或者过去的盛大,在我国游戏分发领域,不是也如此。对了,还有曾经的全球游戏机霸主任天堂,也是又卖硬件,又做平台吸引软件。渠道强,技术又强,不赚钱都难。

生意必定有规则,轻言对错、是非未必有意义。所谓店大欺客,一定如此吗?

下架还是妥协,微信不傻。

当然,苹果今天是在最大程度利用其生态讲故事、赚钱,比乐视更有资格这么做。他有全世界智能终端,不仅仅是智能手机最牛的软件应用分发渠道,有全世界最高净值的消费者。

更厉害之处在于,通过杠杆游戏上文分析,苹果的租值控制,建立起了掌控和黏住用户、开发者的闭环。

但即便如此,资本市场对苹果的看法还是不够高。尽管其盈利能力让人高山仰止,但往往还是被人当做一个消费制造业产品的高科技企业,而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只有激活用户,激活用户的消费欲望,才能和用户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捆绑住App Store的所有软件和线下企业。苹果支付即是这个目的,强化和严格30%的苹果税亦是如此。

从这个角度,我们更能理解苹果有自己的压力。

技术赚钱其实永远没有秘密,就是让自己牛到无可替代,但这个世界不会有永动机。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