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高潮之下,没人冷静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刷屏、刷屏、刷屏……

美国时间6月14日,联储如期宣布了本轮加息周期的第四次利率上调。

一早起来,杠杆游戏的朋友圈全是联储加息,各种消息、各种分析。张银银默默笑了一下,几个月前,我就和人打赌,6月加息是为必然。

1、联储为什么加息?如果一直给水慢慢加热,青蛙不知不觉会被烫死。但若加到一定时候不加,还提醒它,哥们,不冷了,可以出来活动一下。那么,这只青蛙可能不会死

即便在白宫“泄密门”危机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30天期联邦基金期货价格显示,市场认为的加息概率从88%下降至5月17日的65%——杠杆游戏依旧撰文坚定指出,从过往经验看,市场预测超过60%时,基本都如期加息。

为什么?

美国当前货币政策把握确实很难,甚至有观点认为,此次耶伦奶奶在米国通胀低迷的背景下继续加息,几乎违背了联储热衷的“泰勒法则”。但是,在杠杆游戏看来,美国长达多年的宽松,已经无以为继。美国经济的整体起色,及趋势性恢复是确定的。

如果长期没有动作,过久的宽松,很容易出现市场大热后的快速紧缩。如果这样,米国经济的衰退危险会更大。不要说这是危言耸听,美国科技股、美股整体是不是有点热,需不需要降降温?

或许还是说得拗口了。打个比方,有一只青蛙在冰水里很冷,我们可怜它,于是给它加热。如果一直给水慢慢加热,青蛙前期感觉会很爽,然后不知不觉被烫死。但若加到一定时候不加,还提醒它,哥们,不冷了,可以出来活动一下。

 

 

那么,这只青蛙可能不会死。不仅有不死的可能,当青蛙出来玩累了、玩冷了,还可以重新跳回热水里暖和下。这样的日子将过得多嗨。当然,经济始终是有周期的,能够平滑甚至短时逆周期的行为,注定迎来更大的市场反扑。

无论如何,人是活的,是有智慧的。未雨绸缪不是坏事,这就是耶伦奶奶,作为专业的中央银行家该做的。

曾经,她的一些前任犯过错,酿出过全球金融风暴。虽然不全是那位的错,但作为中央银行家一些责任没尽到,是该被批评的。

另外,作为一个局外人,杠杆游戏要说,联储在2015和2016年是不是浪费了加息契机。

接下来有必要思考的是,还会加息吗?如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先生所言,即便近期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乏力、通胀呈现下行走势且零售销售不及预期,美联储加速加息的必要性和现实性都不会改变,2017年加息三次基本是确定的,悬念仅在于第三次加息的时机选择,9月、11月还是12月,目前看来都各有利弊。

无论如何,美国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无碍长期政策路径的持续修复。至于这对中国楼市将产生什么影响,请看下文第二部分,然后再看本文第三部分。

2、联储为什么缩表?和我们三峡水库最近进入汛期,提前消落部分水位为抗洪做准备一个道理

意外的是,加息同时还公布了一项细致的“缩表”计划。尽管,这项缩表计划,被普遍质疑执行难度。

如果说加息控制的是未来资金变量和供给,那么缩表则是要在既有的盘子里搞事。所以,不少人认为,此次联储的缩表计划比加息影响可能更大。

当然,这份缩表计划初期规模较小,还属于尝试性。

只有在基准利率提升至温和通胀水平之后,缩表才需要从2017年开始的尝试性行动转变为真正的大规模行动。无论缩表计划能否实现,从加息路径看,2015年、2016年各加息一次,而2017年半年就加息了两次,这是联储从鸽派走向新鹰派的变化。

那么,缩表绝对不是说着玩。即便无法完全实现,在预期上,美元的中长期强势获得又一支撑。

紧缩永远是美元强势的最大动力,美元指数还下滑了,但绝对中枢水平高不高?特别是和宽松周期比,那是大大的厉害,这就是趋势。

 

 

而相反,无论我国还是很多国家,2017年还不想整体改变较为宽松的货币基调。相对来说,我国货币的中性、M2增速最近的历史性下挫,已经是动作很大的了。接下来呢?全球性货币政策转向,难道不发生?

若此,美国一定是赢家,非也。美国将面临波动,或将出现经济复苏不足以支撑强美元,或者说强美元影响经济复苏,出现煎熬。这么说,可能夸张了一点。大概这个意思,货币太强始终有利有弊。

那怎么办?

耶伦奶奶想好了:缩表将瞄向对市场的最小冲击,因此采取“低起点并逐步加大”的策略。联邦基金利率仍然是美联储最主要的政策工具,而缩表将是“在数年内,作为背景、不声不响地实施”。

是不是听不懂,什么鬼话。杠杆游戏翻译一下,联储的负债水平将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也就是给政府和市场足够弹药花。但是,比当下高到吓人的资产负债表又略低一点。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旦美国经济遇到波折,再扩表空间不就有了。

这和我们三峡水库最近进入汛期,提前消落部分水位为抗洪做准备一个道理。

消落水位的好处是既可以防洪,还可以为秋冬季节发电蓄水。耶伦奶奶是不是美利坚的专业爱国主义者?不得不佩服。

她爱了她的国,我们呢?

3、我国本轮炒房运动为什么必然终结?内外形势不允许再有人胡来

5月16日,杠杆游戏曾写过《本轮炒房运动真的结束了!我们需要前所未有的耐心》。

今天,联储不仅宣布再加息,而且还要计划缩表,对此判断,张银银更加坚决。

首先看看外部局面:按照目前的趋势,和2017年接下来的第三次加息、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五次加息;2018年哪怕随便再来一两次,2019年时,美国的基准利率会到多少?

杠杆游戏不敢乱说,用美国不少机构的测算,2.5%以上是很有可能的,甚至更高。如果这样,我国市场利率不可能不继续引导,直至最终公开加息。

房贷利率大家都感觉到了的,贷款难易程度、周期效率也是明显的改变。以及各种调控,这既是防止我们地产继续大热影响经济社会,也是狙击外部的必然举措。

而看我们内部:一二线城市的绝对房价不可谓不高了;

更重要的是,高潮之下,没人冷静。房地产施工面积2015年12月曾达到历史性高点,735693.37万平米。然后去库存一年,到了2016年12月更是攀升到758975.00万平米。就像昨天杠杆游戏所写,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迄今比2015年2月-2016年任何时候都高!继1-4月后,增速依旧罕见高过同期固投增速。

 

 

大家就是看好房地产,有惯性也有热情。譬如我们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截至5月,我国房地产施工面积671438万平米,今年1-5月,月月在爬坡,新开工面积一个劲儿向上走,比去年同期又高不少。到了年底,数据可以想见;

同时,各大城市也开森,地价2017年不仅没有向下,还在向上。卖得那个嗨。

问题来了,现在是炒房客转手难度在加大。昨天杠杆游戏恰好写到,最近2、3个月去全国各地出差,发现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中介,生意似乎都冷清了不少。张银银好几个城市的中介朋友,也都向我抱怨过,生意不好做。

然后,在建面积一个劲冲高,那么,未来新的去库存可能又要来一轮。姑且不论内外环境是否还给下一次去库存的空间,这一轮炒房运动至此完全终结判断绝对成立。

凛冬将至,熬一熬?

相关历史阅读:

特朗普危机血洗美股!A股楼市就能逃过一劫?》,5月18日

本轮炒房运动真的结束了!我们需要前所未有的耐心》,5月16日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