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加入MSCI不是目的,改革不是妥协;国际认可,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的动力

 

撰文|张银银

6月21日清晨很早杠杆游戏就睡不着,想知道MSCI接纳我们了没?

因为近几日国际投资者高度关注MSCI纳入A股的决定,以至于在声明宣布的10多分钟内,MSCI网站浏览不畅。

不过最终,靴子落地,这一次的乐观终于得到回报。

美国东部时间6月20日16:35,国际股票指数研究和分析公司MSCI Inc发布声明称,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对中外投资者而言,这无疑是重大利好。MSCI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机会,中国A股又还面临什么挑战?

1、A股纳入MSCI的直接好处

回顾历史知道,无论中国还是我们的邻居韩国,包括我们的台湾地区,都曾努力让自己的资本市场纳入MSCI相关指数。而且,大家都是屡败屡战,这样的锲而不舍,为何?

1、巨量资金入局。说到底,是因为大部分国际基金(资金),都会对MSCI指数进行追踪。所以,如果某个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才有机会吸引来巨量国际资金的进入。

目前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已超20%。若全面纳入A股,所有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达到40%,肯定会影响全球资产配置。

据MSCI,截止至2016年底,全球有超过100亿美元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基准,具有超强的吸金能力。如果长期看,可能是千亿美元级的资金增量。

最近,我们A股不正在感冒,低迷中,特别需要强心剂。

从过往历史看,无论韩国还是台湾地区,在纳入MSCI后,股市都出现了一波上涨;

2、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外国巨量资金的进入,提升的首先是机构投资者比重,这也就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玩法。而国内外多头资金的博弈,实际上,有利于A股规则的法治化、透明化、国际化、市场化。

说白了,我们资本市场的一切问题,无非就是以上“四化”确实不够。

当然,杠杆游戏看了下,理论上,A股纳入MSCI后的增量资金总额是 796 亿人民币,相对于 A 股现在融资余额 8、9千亿和 A股一天的成交金额4000-6000亿的规模来讲,实属杯水车薪,加入MSCI短期更多的是对风险偏好的影响。

正如汇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碧娟所言,MSCI将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个重要时点。虽然A股的初始权重较低,但这是中国市场在全球投资组合中扩大权重的开始,也符合中国国内股票市场和经济体量的规模和重要性;

 

 

3、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量的外国投资者参与进来,全球资金要到中国来配置资产,自然可以推动我们人民币的国际化。

MSCI称,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MSCI执行总裁和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布莱安德(Remy Briand)说,“国际投资者已经‘拥抱’了中国A股市场在过去几年中做出的可达性方面的积极进展,尤其是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成为决定因素,如今MSCI做好了初步接纳A股的所有准备。”

翻译一下就是,国际资金的进出更便利,未来肯定会继续深化。

中银国际此前就表示,中长期将会带来较大规模的海外资金流入,推动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置,由此将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平衡资本流出,稳定人民币汇率。

并且会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提升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对中国金融改革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使得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更加顺畅;

2、A股的挑战

回顾历史我们知道,这几十年来,MSCI已成为全球股权、固定收益证券、对冲基金、股市指数及股权投资组合分析工具的重要供应商。该指数是国际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风向标或参考指南。

截至2016年底,基于MSCI指数的投资标的资产高达11万亿美元。这么大的盘子里此前却没有中国,很奇怪,理由是:资本管制、额度分配和收益权分配等仍存在问题。

今天,我们虽然入局MSCI,但这三个问题依旧没有完全得到解决。而在三个问题背后实际就是A股规则的法治化、透明化、国际化、市场化还需要努力。

 

 

譬如法治化,注册制度改革进度不理想,IPO正常化都经常无法为继。同时,退市制度、对证券违法犯罪的打击严重不够。各种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猖獗。一部证券法,早就该好好修改了,至今难产;

又如透明化,到底怎么监管,很多时候太随意,一会严一会松。准确说,大部分时候都不怎么严,量刑尺度看不懂,看懂了也是轻得不行。市场监管喊话较多,实际怎么做、必须做的不够。

此前动辄还停牌,搞不懂,既不法治化也不透明化;

还如国际化,为了纳入MSCI指数,中国政府2016年初就已经放宽了对海外资金投资中国的限制。中国外管局当时称,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以机构管理的资产规模作为其获取最高投资额度的依据,且这一额度不超过50亿美元。开放式基金还可以在日内将资金转入或转出中国股市。

可是,这离歪果仁的要求还有距离。用FT的话说,如果中国希望西方资金流入A股市场,就必须做好让这些资金再次流出的准备。2015年的股灾,中国政府的大规模干预,难免让人后怕,钱想跑都不给机会。

当然,中国乃至新兴市场国家资本管制有其必然性、合理性。

全世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表明,一个经济体经济放缓,甚至有些钱想要离开时,进一步放宽资本账户,容易引发资本外逃系统性灾难。这是中国高层忧虑的事情。可是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大笔的钱不能进出,赚钱又还有什么意义?

 

 

最后谈谈市场化,IPO说放行就放行,说停就停,谁说了算?一个融资属性都不完全具备的市场,还叫市场吗?

而这些问题,杠杆游戏觉得,不是加入了MSCI就自动解决了。恰恰,这些问题长期不解决好,我们A股的问题还将在国际资金和国际目光中更煎熬。

3、国际认可,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的动力

有必要回顾下,A股冲击MSCI的历程。

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

2014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此后间隔一月,MSCI引入MSCI中国全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单独指数。

2015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2016年6月,MSCI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去年6月的拒绝,MSCI明确说: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每月资本赎回额度限制;A股市场停复牌制度会导致资本市场流动性受挫;中国交易所对A股相关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

此后,我们做了很多努力:QFII每月赎回限额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的额度解决。2016年底我们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深港通,现在又即将推出债券通;停复牌制度管理规范加强。

可以说,没有压力,就不会有这些小进步。过去几年,我国GDP总量和股票市值站上“全球老二”位置,自然要谋求在国际市场的分量。特别是近邻韩国和我们的台湾地区都“全权重”进入MSCI指数,你说我们能不慌吗?

实际上,2015年那么一轮闯关失败后,我们就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才有去年的无比期望,最后变失望。

 

 

但毫无疑问,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不可能快到歪果仁的期待。汇率承压,避免被过度做空。对挂钩A股的境外金融产品的前置审批权还在博弈,担心放纵境外衍生品干扰我国政府,对A股市场的单一主导权。

不过,MSCI已经接纳我们,未来将对全球产生重大影响。争取国际认可的困难,往往是推动市场进一步改革的重要力量。获得认可后,缩小与国际主流市场的差距,必然是下一步要做的,无论是审慎还是积极。

有必要说的是,加入MSCI不是目的,改革不是妥协。包括全国股民在内,热爱中国市场的人,都希望我们市场能加快“四化”改革,不能因为股指波动而退却。只有把握长远目标,才能在大势中不半途而废。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