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北上广深个个都是超级大赢家;天津、郑州、重庆、成都、武汉、苏州也是赢家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站在人类中心论的立场上,人是这个星球最重要的。有了人,才有撬动地球的可能。没有人,任何杠杆游戏都是徒劳和无力的。

短短几个月,人才争夺战蔚为大观。

从华南的发达城市广州、深圳,到所谓的新一线以及其他部分二三线城市,如武汉、长沙、西安喊出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再到成都、济南、南京、杭州、郑州、青岛、厦门、天津、重庆、佛山(顺德)等城市,也都掏钱、掏户口、掏其他政策,加入了这场人才争夺战。

这样下去,不仅应届大学生快不够用,跨省农民工或许都不够被争抢。

今夏这一幕,杠杆游戏回忆自己10年前,2007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一开始似乎和我国、欧洲都无关,但随后,影响波及全球,并深刻改变了我国的发展轨迹和城市竞争格局。

 

金融危机后,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天津、重庆经济总量赶超苏州,逐步回归他们历史的荣光;内陆城市,武汉、成都、郑州、长沙、合肥等,也迎来史无前例的大发展期;中国进入强省会时代,宁波被杭州越来越远,温州进入低谷。武汉、成都、郑州、长沙等内陆省份的省会,在省内的强势地位,越来显赫……

金融危机后,张银银毕业就差点失业。那时怎么就没城市搞“人才争夺战”,有些唏嘘,让我想起侯孝贤老师《最好的时光》。是我无能,还是这个世界发生了变化。

应该是世界变了。人越来越宝贵,房价和经济越来越需要年轻人去支撑。

全球金融危机后这10年,我国主要城市在“抢人”上,到底谁是大赢家?杠杆游戏今天就来做个统计、梳理,并略作分析。于此,也方便各位杆友理解新一轮“人才争夺战”的逻辑。

1、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广州排第一,京沪深随后,个个都是超级大赢家

首先要赞一个: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同时作为流动人口最多的几个城市,吸纳人口最强的5大城市之4,各项数据的公开程度都较高。这给杠杆游戏统计分析、写作提供了便利。

我们首先来看,2007年后这些年,北上广深常住人口的增长情况。

 

图1.一线城市2007-2016年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2016年数据为统计公报(因为各地2017最新统计年鉴尚未发布)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值得注意,广州的常住人口增长总量比京沪还高,达到634.16万人。这或许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料,但想想广州、广东的经济结构,以及2010年亚运会的经济盛宴,广州获得这个成绩不奇怪。

何况,广州从来是一个包容的城市,特别是对于中低端就业者。而最近几年,广州大量的央企区域总部、外资、科创企业的南下,为起吸纳人口再添活力。

同样,京沪分别于2008、2010举行了奥运会、世博会。北京欢迎你,深入人心,一个开放大国首都的包容曾展示给全世界。京沪常住人口增长自然也不低,分别为496.90、356.12万人。

而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强刺激和国企、央企的大步迈进,为京沪继续壮大提供了机遇。看看最新发布的财富500强榜单,思考下我国世界500强企业的格局,想想京沪,特别是北京,应该有所思。

深圳也很牛,金融危机,常住人口增长了278.47万。

有趣的是,广京沪深的人口增长量级分别为600多万、约500万、300多万、接近300万,量级大约以百万为单位落差。

有必要说的是,京沪近年明显在控制人口,否则增长会更多。而恰恰因为他们的控人政策,广州可能是最大赢家。

2、内陆的郑州、重庆、成都、武汉,闯入人口争夺排名前10行列

当然,最大的赢家不仅仅是广州。特别值得说的是,内陆的郑州、重庆、成都、武汉,闯入人口争夺排名前10行列。而其余6个,全部是东部发达城市,北上广深就不说了,天津、苏州表现抢眼。

 

图2.我国主要城市2007-2016年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2016年数据为统计公报(因为各地2017最新统计年鉴尚未发布)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先解释一下,因为苏州、佛山的超强经济实力、人口、就业吸纳能力,杠杆游戏把省会、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直辖市之外的苏州、佛山两个城市也纳入了统计。

佛山虽然没有进入金融危机后,我国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前10,但实际是11位。下文专题统计分析东部城市时,会看到数据。

首先我们来看广州、北京,位居第1、第2。接下来,第3不是上海,而是天津,以447.12万常住人口增长,力压上海、深圳。

接下来6、7、8、9位,清一色的内陆城市,郑州、重庆、成都、武汉。郑渝蓉,三个城市的人口净增长都在230万左右,差别不大。

先说郑州,其这些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工业产值省会里仅次于广州,超过老牌工业城市武汉;工业利税更是比武汉高很多,很多人想不到,以前杠杆游戏写作。各位杆友可看《郑州工业超武汉,房价这么高真不是吹的|特超大城房价的隐秘世界》(3月17日)。

不否认,和四川一样,河南作为农业人口大省,各自只有一个强大的城市,其人口增长、吸纳、向心力必然较高的原因。同时,这也是郑州和成都的责任,当然也是经济规律使然。

再说说重庆,这座城市最近10年的经济增速有目共睹。其和郑州一样,可谓是我国承接世界产业转移,最大的几个赢家城市。

 

且重庆的工业门类、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区位、公水铁空优势,在内地是无敌的。当然,还有政策优势。此外,正如今天(7月24日)各位杆友看到的,重庆这些年的Z局动荡,也是所有省市中最夸张的。重庆是高G去不得的城市?

说笑了,这不是魔咒,直辖市高配必然成为Q斗中心。如果不是这些坎坷,重庆的经济增长、人口回流恐怕更快。

当然,重庆人口基数大、人口依然有300来万出超,近些年经济发展带来的人口回流、就业吸纳能力,还需要继续。

再看重庆的兄弟成都。2016年,因为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原四川省资阳市代管的简阳县级市,划归该省省会成都代管,成都户籍和常住人口都因此增加。

除掉简阳数据后,金融危机后这些年,成都常住人口增长了227.4万,略低于郑州、重庆,其经济、就业的活力可见一斑。

有必要说的是,四川和河南一样,农业人口大省,无论郑州、成都,还是四川、河南太需要继续发奋。城市战争异常激烈,杠杆游戏不上则下。

接着谈谈武汉,杠杆游戏的好几位主创都曾在武汉念大学,其中一位杆姐还是武汉人。对这座城市的感情,溢于言表。

看看昔日的小弟郑州吧的,武汉请继续努力。

最后说说苏州。尽管其是我国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几个外向型城市。经济总排名前几年还被天津、重庆超过。但这座城市的韧性还是很强,增速是慢了下来,还要面对省内的竞争。但在“抢人”这一点上,南京乃至整个江苏其他城市,依旧还不是苏州的对手。

另外,苏州市2007年的常住人口数据在其统计公报、年鉴中,均未披露。该数据,在该市政府网站上“苏州市情市力”中披露的。

希望苏州接下来的路走好。

3、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四大区域,各大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哪家强?

1、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排名,基本和经济综合实力一致

 

图3.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政府网站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我们来看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争夺前10排序,广京津沪深苏,前6位就不说了。上文介绍、分析过。

接下来佛山、杭州、石家庄、宁波位列7-10位。佛山的厉害不用说,和苏州一样,改革开放的超级大赢家,各自背靠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达城市群。

杭州也有是一样,浙江发达的民营经济,世界级的科创企业,怎能不吸引人。

石家庄当然也好理解,毕竟是华北北京、天津后难得的特大城市。

宁波应该说有些遗憾的,虽然捍卫了自己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第10的位置。但,宁波的区位和天赋,那也是顶级的。每个城市都有起伏,有高光时刻,谁知道呢?

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11-16位分别是厦门、南京、青岛、福州、济南、海口。

其实厦门以200多万的户籍人口,取得这个成绩那是非常厉害的。

南京表现也不差,苏南那么强。

当然,南京,作为一座拥有悠久历史荣光的城市,在过去10年的“抢人大战”中,成绩表现和历史地位似乎还是有些不符。打不过明星城市重庆、成都就不说了,被郑州、武汉甩后面实在有些尴尬。

 

或许,是江苏经济太强,小老虎个个虎视眈眈。

青岛和深圳、宁波、厦门这3个计划单列市比,略显落寞。

福州也还可以,厦门那么强了,福州依旧这么厉害。

济南其实也不差,同省有计划单列市青岛。

作为华南整体还欠发达的岛省海南省会,海口,也是不简单啊!

最后杠杆游戏总结一下,东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排名,应该说基本和经济综合实力一致。

2、中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4雄,郑州武汉合肥长沙,太原、南昌垫后

 

图4.中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政府网站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中部常住人口增长前2位,郑州武汉上文分析过,不多说。

第3、4的合肥、长沙其实差不多,都是增长了110多万人。

先说合肥。2011年,地级市巢湖三分,分别并入合肥、芜湖、马鞍山,原巢湖市巢湖区改为县级巢湖市,安徽省直辖交合肥代管,原巢湖市庐江县划归合肥。

所以,除掉原巢湖市的部分人口,合肥金融危机后的常住人口增长和长沙差不多。杠杆游戏写过很多篇合肥文章。

 

《合肥楼市被“腰斩”真相!》,7月4日

《全球房价涨幅最高的合肥,为什么死活还没崩盘?》,5月26日

《合肥让人颤抖的房价,看了这些你就明白也在情理中|特超大城房价的隐秘世界》,3月11日

《看合肥就知道中国房价泡沫越来越危险》,2月6日

这座城市的政策、交通、区域以及自己的拼搏是值得赞赏。长沙也是,进步有目共睹。而太原南昌就需要更努力了。

3、西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速渝蓉老大没意外,牛的是第3不是西安,贵阳、银川分列3、4,西安竟然第6

 

图5.西部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政府网站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重庆、成都不多谈,上文分析过。特别想说说西安,这座西部综合实力第三的城市,竟然金融危机后常住人口增长量比贵阳、银川、昆明还低。

贵阳112.91万的常住人口增长量,值得称道,位列西部第3。这座城市近年交通、大数据等方面的进击是显而易见的,且不发达的贵州也只有一个贵阳。

最大的黑马是银川,57.4万人的常住人口增量,位列西部第4,厉害了我的哥。让西北一哥西安尴尬。

昆明的表现其实和西安差不多,都是53万人左右。如果这么看,西安也还可以。当然,即便如此,西安应该反思。最近,西安招商引资、留住、争抢大学生的气魄值得称道——确实得去“抢人”了。

西部其他省会(自治区首府)兰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的表现,应该说都正常。

多说一句,南宁那么好的位置,表现似乎不够好。金融危机后这么多年,常住人口增长不到5万人,很可能是西部倒数第一。拉萨缺数据。

4、东北几大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其实都还算中规中矩

 

图6.东北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增长情况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政府网站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大连可能是最不像东北城市的城市,其金融危机后常住人口的增长量,以92万人以上,位居东北榜首。计划单列市大连,还是厉害的。

接下来是沈阳哈尔滨长春,各自都有60多万,30多万不等常住人口增长。和东北经济的不景气比,还算中规中矩。毕竟是省会。当然,时间如果缩短,或者未来拉长看,或许是另一个世界。

杠杆游戏最后吐槽一句,其他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数据公开程度普遍较高,但大连2016年常住人口数据还是官方预计;此外,哈尔滨、长春的数据公开程度也有待提升。

4、城市的机会、房地产的未来和普通人的轨迹

各位杆友看完上述数据统计和分析,对各城市“抢人”的发展雄心、目的应该有了些历史逻辑。

不过,杠杆游戏最想说的是其他事。人的流动,归根结底还是城市机会、环境决定的——这一波各大城市掀起的人才争夺战,硝烟正浓。在“战火”中,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差不多也就被解构了一半。

欢迎大学生落户,欢迎你们买房

 

有些感伤。杠杆游戏心底里,从来觉得限贷是可以的,征税都是可以的,但限购是不应该的。一个中国人有权利,拿着自己的钱去我们疆域内任何地方购置房产,起码第一套是不应该有任何限制的。如果为了遏制投机,大可以采取征税、限贷等手段。

如今,人才争夺战让我心底里的美好愿望越来越成真,但也增加了些新的悲感。地产不是万能的,人任何时候都是应该被好好尊重的。

文初杠杆游戏感叹自己,当初没有赶上《最好的时光》(侯孝贤导演),文末不知道怎么,张银银又想起杨德昌导演的《一一》。那是普通人的日常轨迹。

愿每个人都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