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渤海大湾区的建设,为何利于减轻首都压力,平抑京津和环京房价?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湾区这个词,近几个月,从陌生变成了热议。

珠三角、长三角,都在谋划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这两个城市群先天条件好。可以说,他们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在华北、环渤海地区,实际也有规划大湾区的可能和必要。

从最新的情况看,环渤海高铁的全线获批,呼之欲出,这让渤海大湾区的规划建设,跃然纸上。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先生的话说,“大湾区规划可以打破原先一亩三分地的情况,解决环渤海地区内在联系碎片化的问题。”

 

 

在杠杆游戏看来,渤海大湾区,不仅仅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还是撬动和实现华北均衡发展、京津冀一体会的重要补充。

对于在京津和环京地区,有购房刚需的朋友们来说,渤海大湾区的建设,更是有利于平抑上述地区房价。让就业、选择、定居,有更多更好可能。

1、环渤海高铁网呼之欲出,将打通渤海大湾区交通瓶颈

杠杆游戏注意到,渤海大湾区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非常发达。目前区域间的大交通联系欠账,是几段高铁。其实,环渤海高铁网络,大部分也已建成,或在建,很快将动工。

可以说,环渤海高铁网的形成,很快将呼之欲出。

1、环渤海高铁的南向方面: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二城际高铁(京滨高铁),即将动工;

而实际作为京沪高铁二线一段的,天津滨海新区到山东潍坊高铁的可研报告,也已经拿到批复。离全面开工并不遥远;

近期,山东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的预可研评审会议举行。环渤海高铁的最后一段,近两三年内基本也不会有意外;

既有的京沪高铁,已经解决天津到济南的高铁通达。山东半岛内部的济南、潍坊、青岛、烟台等地的(准)高铁联通,要么已经实现,要么启动建设。

 

 

图1.2016版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 图片来源|铁路小亨、2016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环渤海高铁的北向方面:天津到唐山、秦皇岛、营口、大连等地的高铁通道本身已有。

3、环渤海高铁的东面通道,大连到烟台的海底铁路通道,也纳入了我国2016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研究。见上图1,大连到烟台海底铁路规划研究虚线。

这条线路(包括跨海大桥或海底公路)如果建成,辽东半岛到山东半岛铁路、公路通道不再需要绕行,大大缩近距离、强化联系。

相对来说,这条线路,施工技术难度大、造价高,暂时不太可能启动建设,也不影响渤海大湾区的大局。待成熟之时,自然可以启动。

加之渤海大湾区主要城市内部的轨道交通建设,多已展开,甚至如天津、大连已经网络化,正在加密。青岛、济南也具备一定基础,很快将成网。几年之内,渤海大湾区城市内部轨道交通的便捷化程度,将大为提升。

这些交通要素的形成,将解决渤海大湾区的交通瓶颈,为大湾区的规划、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渤海大湾区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补充,可有效带动河北、山东、辽宁部分区域发展

客观来说,渤海大湾区的经济基础是不错的。有大连、唐山、天津、济南、青岛、烟台等较发达、较大城市。但渤海大湾区面积极大,远超杭州湾、粤港澳湾,区域间经济发展差距落差不小。

渤海大湾区所涵盖的,部分河北、山东县市经济还欠发达。随着环渤海高铁网络的完全形成,这些区域可能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也有被上述较大城市虹吸的危险。

同时,环渤海地区除了天津和河北部分区域外,大部分地区之间的经济互动并不多,这就造成了发展缺乏沟通、恶性竞争、产能重复建设等问题。

所以,越是如此,越需要统筹规划,明确各城市产业分工,为落后区域找到合适的道路。渤海大湾区的规划建设,将不仅有利于这些欠发达区域的发展,也有利于上述较大城市的分工和协调,避免恶性竞争。

杠杆游戏还注意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即是要既解决北京、天津的更好发展和减负问题,也是要促进环京津的河北,一些过去欠发达地区的“吃饭”问题。

某千年大计新区的提出,就是顺应这样的需要。但是,即便如此,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和建设有个过程,特比是对河北北部、东部区域的照顾略显不够。而渤海大湾区的规划,则恰好可以解决这部分区域的发展需要,利于产业转移和整合。

可以说,渤海大湾区的规划、建设,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补充。

同样,山东半岛内部的发展也有不平衡之处,如果只是靠山东一省的力量,部分问题还是待解或效率偏低。而渤海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也可以照顾到山东这些区域的发展。

相对来说,辽宁南部沿海区域的发展是较好的,也是最没有东北味的东部地区。通过渤海大湾区的建设,可以让这些区域有更好的规划和发展,间接也带动整个辽宁,乃至东北的转型升级。

 

 

3、渤海大湾区的建设,有利于减轻首都压力,平抑京津和环京房价

很多杆友可能都听过一句话,整个北方只有北京和天津两个超级大城市。或者类似的表述。

因为这个现实,导致华北、东北的优秀年轻人大量涌入这两个城市。这一方面为京津的更好发展提供了人才资源,同时也让这两个城市环境资源压力极大,还有大家最关心的房价上了天。

当然,京津的压力和天价房,是多方原因造成的,其中也包括大量的南方人才的大量进入。

但无论如何,如果京津冀一体化得到更好实现,渤海大湾区和杭州湾、粤港澳大湾区一样,整体成为世界级的湾区——区域内产业分工更明晰,发展机会更多。那么,京津人口、环境资源压力的疏导,将成为可能。

年轻人可以有更好、更多的选择。譬如安逸地生活、工作在渤海边的某座中小城市,甚至小镇,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可以做着有价值、有创造的工作,拿着和京津差不多的收入,周末坐个高铁去周边任何地方(包括京津)玩,人才难道不愿意吗?

当更多的人才可以分散到渤海大湾区的各个地方,相信京津及环京津的房价,自然可以得到一定的平抑。

毫无疑问,渤海大湾区、京津冀一体化的规划、建设都面临很多困难,包括既有的利益格局分配问题。但越是困难,越要努力。越是困难,越说明渤海大湾区之于我国长远的价值。

把渤海大湾区规划起来吧,政策的杠杆价值还是很大的。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8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