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真诚和有眼光的投资,自然该获得回报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名和利,是市场对成功者的奖励。但凡成功者,特别是那些靠才智和努力,而不是靠蝇营狗苟成功的人,完全配市场的奖赏。

随着《战狼2》票房越来越火爆,打破一个又一个电影纪录,把《美人鱼》这样的烂片踢下票房冠军宝座,围绕吴京及《战狼2》这部影片的话题,自然是越来越多。

杠杆游戏既关心这片子的各种八卦,也注意到背后严肃的金融和造富故事。

 

 

譬如,8月7日晚,《战狼2》票房已超33.9亿元,成国内电影市场票房冠军;同日,该电影发行方北京文化公布高管减持计划,5名公司董事、高管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43.6525万股,可减持套现约3036.8万元。

消息一出,市场震荡。

1、发行兜底考验投资者眼光

7月份的时候,北京文化这家公司的股价只有14块左右,日前最高冲到20来块。你说作为这家公司的股东应干啥,当然是高位卖出啊。

但一些人真的是见不得人家赚钱,什么高管准备“出逃”、资金紧急“撤离”。人家正大光明兜底了《战狼2》的票房,最终其眼光赢得了市场认可,股价难道不该涨,涨了难道不可以卖出套现?

再说了,等15个交易日后,如果没有更多业绩支撑,说实在,股价或许又跌回原型。8月7日,北京文化尾盘不就逼近跌停,跌到了19块出头。到时,北京文化的高管们,是否还能大赚未必。

其实,如果你真要嫉妒,为何当初不去拿下发行对赌协议。

 

 

实际上,在成功之前,有几个人看好《战狼2》?去翻一下该片之前的相关微博,多少人都是在骂吴京不要脸……

但北京文化敢去做这个发行兜底。也正是因为有发行保底,出品方对自己的投资也就少了担心。比如《战狼2》的预算,在实际拍摄中不断增加,因为有保底,其他的投资也才敢进来。

如果没有保底,吴京找投资的难度肯定会更大。而保底的成功,让吴京可以更专注创作,最后花了2亿元左右,终于实现了现在的质量。

这就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保底让投资方更有信心,让创作者可以去完成自己的设想,拍出了好片子。市场回馈好片,观众愿意为《战狼2》买单。

当然,前几年我们票房保底的玩法有些过,各种乱象。但市场不也给了他们教训吗?观众不傻,就算你靠忽悠把第一批观众骗进了影院,实在太烂,后市依旧无以为继。

这不也说明,无论你怎么保底,行不行关键还是得拿片子质量说话。而保底好片子,投资用心、诚意的创作者,这难道不是对保底方眼光的考验吗?

杠杆游戏并不是说保底这个玩法就有多好、多高级。起码,有这个金融方式,确实可以帮助到一些有诚意的创作者,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中国观众看到更多的国产好片。

2、群狼投资分散风险,也是“中国式”金融创新

有媒体已经注意到,《战狼2》背后才14家出品方,7家发行方,这还不是最夸张的。年初的《西游伏妖篇》光出品方就达到21家,不久前上映的《绝世高手》也有21家出品方,甚至《建军大业》背后站着31家出品公司。

 

 

图1.《战狼2》出品、发行方情况 图表来源|娱乐资本论

杠杆游戏觉得这可能说明两个问题:

1转嫁风险,国产电影近年越来越烂、越来越作,票房十有八九都是惨败,血本无归。拉几个哥们一起玩,自己还有自己的渠道。比如杠杆游戏就注意到,万达影视也是《战狼2》的联合出品之一。

在该片的首映式上,没有几个大明星和行业大腕来捧场,但思聪少爷来了。

此处容银银多说一句,吴京在《战狼2》成功之前,虽然也是个明星,可40好几了,还不是大哥级人物,去香港闯荡多年也没混出头,那些自以为是的大腕自然没人鸟他。

可成王败寇。这不,茅台也发来感谢信,感谢吴京和《战狼2》在片中喝了茅台。以后倒真可以深度合作了。

2就不得不说到杠杆了。老铁,以及有那么点潜规则,投资大佬、有关系的,先拿到较多的投资股权,然后分销给想要的。这不就实现了提前回款,不说空手套白狼,至少也是套回了点肉。

 

 

是不是有点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或者A轮、B轮,然后原始股等IPO后套现……

2016年8月初,也就是一年前,北京文化发布公告,宣布对《战狼2》保底8亿元票房,保底费用为1.4亿元。同时,北京文化的另一关联方北京聚合影联也参与保底,投资6000万元宣发费用和7759.42万元保底费用。

接下来还有多家联合发行,大家一起分担风险。确实挺好。

说实在,杠杆游戏觉得这是好模式。既是风险投资,也是保险手段。人类股权投资的发明,真的是成就了多少的伟业。

当然,我们电影群狼投资现象的出现,也真的是吸取前几年烂片惨败的教训。同时说明,这个圈子的钱还是很多的。

3、真诚和有眼光的投资,自然该获得回报

中国电影整体水准可以用烂得不行来形容,反正杠杆游戏和我的朋友,已经很少去看国产片。真是没信心,不犯傻,不花冤枉钱,不浪费时间。

2016年初时,我国票房预期很高,最后的现实是大滑坡,市场狠狠给了一个教训。其中,要负主要责任的,就是国产片实在太烂,太不争气。如果今年,不是《战狼2》,这个趋势怕是要继续。

吴京接受采访时就说:“我不能被资本强奸!中国电影被资本强奸了多少部了?还再强奸我来了?”“不受!”

 

 

图2.吴京接受采访不愿意被资本强奸 图表来源|文娱小队长、梨视频

正是吴京的努力、坚持,以及上文所述系列金融创新方式的支撑,最终成就了《战狼2》的较高品质。什么民族主义、主旋律这些姑且不谈,一部片子好不好,观众花钱买票,真不是那么好骗。

杠杆游戏的好友就说,这么多观众买《战狼2》的票,真是对我国烂片太多的反动和宣泄,此前实在是太烂了,简直是侮辱观众智商。今天,有了个好的电影,口碑一传播,当然要去看。

这充分说明,我国高速城市化、市场化后,第三产业的前景是无限的。我们部分领域消费不振,和高房价有关。但几十块的电影票,大部分人还是买得起的。大家再忙、再累还是愿意去看部好电影的。恰恰,越忙、越累,越需要大众消费级的好电影。

而我们,缺的是没有足够多的好片子供给。供给侧改革,在影视业也存在。

 

 

反正简而言之,真诚拍片,有眼光的投资,一定可以获得市场的回报。名和利都会有的,市场是公平的。

话说回来,哪怕是《美人鱼》、《捉妖记》这样曾创造神话的烂片,虽然在杠杆游戏看来真不该获得那么大的名利。但人家之所以可以获得那样的成功,各种营销套路,包括通过票房造假,制造浮盈假象吸引更多的观众入场买票……

客观来说,这也是本事,无论要脸不要脸。而且从片子本身来说,虽然是烂片,但也是烂片中质量尚佳的。

很多同样的烂片,不少真的是从头烂到尾,从剧本、选角、演艺、制作、宣发样样都失败,你凭什么让观众买单?

末了多说一句,《战狼2》的发行方北京文化,此前也投资了《封神传奇》。票房惨败,片子据说真是够烂。

而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先生,在发布会上曾说,《封神》系列三部连拍和30亿左右的投资在中国影史上都是第一次,对全球票房也有很高期待。该电影将建立类型化开发流程。

不知道该系第一集票房的惨败,他还有这个劲儿没。好在《战狼2》的成功,让北京文化狠狠得赚了一把。惩罚和表彰,市场不会说谎。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