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高价位、高息炒房,应该不明智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人民币涨势如虹!在中间价涨破6.6关口后,人民币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加速上扬。9月1日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双双涨破6.57关口。

这样的喜人画面,宏观上说,和中国经济的企稳有很大关系。微观上说,和央行引入逆周期因子,疏解外汇市场“羊群效应”,增加了央行的自由裁量空间。

正如经济学家余永定先生所言,2015年至2016年RMB汇率B值,与当时的产能过剩、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等形势是密切相连的。随着资本管Z强化、经济形势好转和美元走弱,近期人民币汇率趋稳回升是自然的事。

问题来了,人民币的回升,将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是不是意味着我国资产价格压力变小,说直白点,可以继续重仓房地产、炒楼?是否回笼和吸引更多资金进入A股,利好我国股市?是否可以借入更多外债,享受资金成本便宜?

这些问题,很多杆友或许想知道,杠杆游戏也好奇,试着做个分析。

1、炒房资金成本继续维持高位,加杠杆难度不小。有一点必须明确,美国经济依旧是不错的,年底再度加息大概率。其次,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绝大多数资产是长期美国国债。而联储缩表也是按部就班。缩表意味着长期利率上升,自然也会传导到整个利率环节。

简单说,美国还是处于回升周期,美元依旧处于弱强中。同期,欧洲货币进入收缩周期。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太可能逆周期降息、降准。

同时,我国从金融去杠杆,到经济去杠杆一直在推进。没有意外,不会改弦更张。那么,房地产资金成本只可能上涨,不可能马上跌。很多城市按揭贷款利率上浮,已经是明确信号。

综上,这个时候高价位、高息炒房,应该不明智。

 

 

2、RMB下半年并非高枕无忧,B值预期还在,指望热钱流入刺激股市不现实。上述分析还表明,人民币相对美元依旧有压力。当然,逆周期因子的引入,管制的持续强化,破7可能不大,但跌一点可能是很大的,最近几个月的回升有压力。因此,指望大笔热钱流入我国,并进入助推A股进行牛市,不太现实。

3、回升同时,资本外流实际还在继续,说明外界信心依旧不够。对资产价格形成压力。余永定先生有个分析,近段时间,随着RMB汇率企稳,个人换汇导致的资本外流有所减少,“至少没有那么强烈的动机,而不少企业仍然是有强烈的动机的”。

7月初,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刊于《求是》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从2014年第二季度到2016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的外汇储备下降约1万亿美元,居民对外净资产提高约0.9万亿美元,两者基本对应,这是“藏汇于民”的直接体现。

余永定认为只有在经常项顺差为0时,这一说法才是基本正确的。经常项顺差也会带来新增海外资产,即新的资本输出。该时间段内。中国的经常项顺差/新的资本输出约0.75万亿美元。

因此在外汇储备减少1万亿的同时,只有当居民对外净资产增加1.75万亿美元时,才能认为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藏汇于民了。但事实上,居民对外净资产只增加了约0.9万亿美元,差了0.85万亿,换句话说,0.85万亿的净资产没有下文。

也就是说,资本外T可能比“净误差与遗漏”以及“资本净流出与新增海外净资产缺口”所反映的更严重。

这意味着外界对RMB的信心还有待继续提升。而无疑,这会对中长期H率造成压力。而进一步对我们较高房价形成制约。

 

 

4、RMB下一步的压力利好出口,对外债较多企业不利。这个道理很浅显。同时,对持有过多RMB资产的金融企业负面较大。一旦美元回升,资金回流压力增加,我国部分金融和房产价格承压。

而恰恰,不少房企通过海外融资,到时面临外债成本高,内部房价又可能受挫的局面。而央行为了保资产价格和外H储备,到时可能真的缩表,而这又可能再次推升市场利率,造成矛盾。

最大的矛盾在于,如果RMB和房价都承压,那么拿什么来保住我们钱袋子的安全,确保资产的保值增值呢?

祝各位杆友、泡友周末愉快!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