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金融风险须当心;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楼市,实在不能给任何货币利好信号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RMB近期行情极好,呼吁降准的声音露头。

最新的消息令人振奋,在岸RMB兑美元,9月7日午后一度升破6.50关口,创近16个月新高。离岸RMB兑美元涨幅扩大至0.38%或250点,最高至6.5155。

杠杆游戏认为,这样的喜人画面,宏观上说,和中国经济的企稳有很大关系。微观上说,和央行引入逆周期因子,疏解外汇市场“羊群效应”,增加了央行的自由裁量空间。

此外,实际很大一个原因也是美元本身。

正如经济学家余永定先生所言,2015年至2016年RMB汇率B值,与当时的产能过剩、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等形势是密切相连的。随着资本管Z强化、经济形势好转和美元走弱,近期人民币汇率趋稳回升是自然的事。

 

 

当然,杠杆游戏今天重点不讨论,RMB为何企稳回升,而是聚焦降准呼吁的不合理性——容易推高房地产和金融风险,让这一年来去杠杆、调控的努力功亏一篑。

1、降准宽松信号太明显。正如央行参事盛松成先生9月1日,在上海举行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坛”上表示,目前降准概率不大。他认为,降准的宽松信号太大,与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去杠杆的总体基调不符。

降准和降息一样是有周期的,即开启降准后,一段时间内就不能升准。但目前中国经济还处于L型,L型会持续很长时间,没有到降准的周期。

或许,你会建议区别性降准,此前也这么做过。问题是无论怎么区别,降了就是降了,整体货币流通就会增加。增加的后果很难支持所谓实体经济,基建、地产始终是两个最大的窟窿、黑洞。钱再多也喂不饱,所以只要不饿死、不出事、不必须,其实现在不松不紧就可以。

2、所谓中性降准实际很难实现,无论你怎么定向浇灌,资金的去向是不会随便听你使唤。中性降准这个说法,听上去很有见解,但具体操作,杠杆游戏认为是不可控的。

哪里收益最高,哪里投向成本最低,哪里最安全,钱就喜欢去那里!绕着道、变着法,资金也会去。只要你降了,怎么解释、设计都么用,钱不轻易听你的话。

 

 

3、货币基础需求实现方式很多,不是一定需要降准。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已经用过很多。增加基础货币供应能够和降准一样,起到增加银行流动性的作用,因此央行完全可以选择政策信号,没有那么强的货币市场工具。

也就是,所谓点对点增加基础货币供应,而非降准同样可以实现目标。反正一句话,基础的需求可以有很多方式满足。实际上,就算你降准了,银行的路径可能还是那样,需要钱,你还得“给”。

这样的后果就是,市场上放出去的钱会增加。当下一二线城市调控刚有点成绩,如果资金面再支持,哪怕是适当支持,或者给出信号,开发商、投资者、投机者都会扑上去。结果就是大家一起搞出更大的资产泡沫。

如果逼到那一步,最后还得拆弹,拆起来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4、降准长期看有必要,但短期防范金融风险、地产调控是当下主要工作,兑现去杠杆目标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否认,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整体还不低,比很多国家高,确实不是很有必要。

实际上,商业银行的监管、风险防控并不是没有进步,所以,有能力、有必要在合适的时候降准。

 

 

问题在于我们此前几年金融创新、监管确实有点过头,导致了太多乱象。很多账都还没有理清,如果现在就降,我的天,真不好。这和中央的思路、计划也是悖逆的。

更严重的是,确实会进一步导致全社会杠杆率继续走高,金融风险会加大。特别是大家关心的楼市,实在不能给任何货币利好信号。

不紧不松,真的是最好的次优选择!是不是矛盾的一句话,哈哈。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