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让穷人买到“上车房”,这也是先富带动后富;已富的人买到限价房,他们将更富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哪怕是内陆二线城市,当下房价动辄也是一两万元/平米。但这个城市,不到5千块就给你买房的机会。

说的是长沙。长沙晚报9月11日报道,长沙市日前正式推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第一批已(拟)开工20个项目,建设11682套,预计其中2702套住房年内即可上市供应,第二批建设计划也在抓紧制定中。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很多杆友和杠杆游戏一样,实在是羡慕那些有资格买到这样房子的人。道理嘛,你懂的。当然,长沙此举,目的是解决“夹心层”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按照长沙晚报的表述,这个群体收入中等偏下,既不能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保障房,又没有能力购买市场价商品房。但,执行中会不会走样?过几年会不会培育出些房姐房叔?类似的疑惑,还有不少,杠杆游戏就此做个简要分析。

1、长沙定向限价房总量可能不低。杠杆游戏注意到,第一批就高达20个项目,共建设11682套。预计年内有望上市2702套住房。不仅如此,第二批建设计划也在抓紧制定中。

接下来会不会还有更多,不知道。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总量已经不低。足以见得,长沙相关部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诚意和执行力度。从出发点上说,是值得肯定的。

所以,长沙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群体,这一次或许真有盼头了。当然,前提是推出多少,够不够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不过杠杆游戏要说,真推出太多,不仅是钱的问题,那真要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了。当然嘛,都是有计划的。

 

 

2、单价可以说很低,也可以说不低,看怎么说。根据媒体的披露,在首批项目中,长沙市芙蓉区新桥小区三期项目将有1208套房屋推出,其销售价格仅为每平方米4950元,明显低于长沙楼市均价。

是的,长沙目前的房价一万来块。也就是说,这些定向限价房的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一半左右。对于购房压力较大的群体来说,这个价怎么都没得说了。如果有资格,这还不买,简直是傻瓜。

不过杠杆游戏要说的是,其实哪怕是仅仅一两年前,长沙市区六七千、七八千元是能买到房子的。最多是稍微买远一点。我长沙的朋友,之前就是这个价格买的。换句话说,不是定向限价房便宜,而是目前长沙的房价提高了太多。

也就是说,这个价格如果放在之前,实际未必有多少吸引力。可今非昔比,这个价如果有困难的群体还不抢着买,那就怪不得谁了。

3、定向限价房和过去流行的经适房很接近。其实,所谓定向限价房和之前全国流行的经适房极为类似。不独长沙,不少城市如今的类似房子,都和多年前全国流行的经适房非常接近。

在10多20年前,房价大涨之前,经适房一开始吸引力其实并不很大。因为当时商品房价格也未必多高,且选择更多、地段、交通、区位、配套更好。

但很快,房价开始上涨。不少人都发现了经适房套利、倒手的空间,出现了不少黑幕和腐B。媒体有过很多报道和监督,西安、郑州、武汉等城市的相关丑闻还引发过全国关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加之上一轮金融危机后四万亿推出,我国房价开启大涨周期,最终最高层做出了我国未来保障房以公租房为主的决定。

不过,很遗憾,随着时间点推移。2012年后,这个事情逐渐没人提了。除了极少数城市,大部分城市各种带有保障性质的住房五花八门再次出炉……当然,这并非保障房,而是商品房,只是定向和限价。有趣。

 

 

4、低于市场价的限价商品房,理论上一定有溢价空间。定向限价商品住房的不动产权属证书上,将由主管部门特别注明“限价商品房”字样,购房人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后,5年内不得转让所购住房。

确需要转让的,可向该市住房保障服务局申请回购,回购价格按购买价格并考虑折旧和物价水平等因素确定。而回购房屋将继续作为定向限价商品住房,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出售或转为公租房。

这不是重点,理论上说,如果不是很缺钱或急于换房,没有人会在5年内卖掉这么便宜买来的房子。重点是——取得不动产权属满5年的,则可按普通商品住房进行正常交易。

5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不过按照此前的经验,过去5年,一二线城市房价涨了多少,大家都心知肚明。且,今天是远低于市场价买的房子,如果不发生严重的金融动荡,理论上说5年后一定有很大的溢价空间。

所以,禁售时间是不是有必要延长,譬如10年?

5、拆迁被征收房屋人员可购买定向限价房意味着什么?杠杆游戏注意到,长沙定向限价商品住房供应对象,除了该市中等偏下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外,征收(地)拆Q过程中涉及的居民家庭也可以购买。

这个群体因为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重点工程等无房,确实应该给其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可以购买定向限价房,实际是一种兼有货币、兼有保障性住房补偿的方式。

首先,拆Q等群体部分手上拿到了钱,甚至有的钱不少。接着,他们既可以选择购房一般商品房,也可以选择购买限价商品房;还可以先买套限价房,再去买其他商品房。货币化补偿安置,有利于稳定现行房价,产生更多的购房需求。一定保障属性的限价商品房购买权,又可以稳定拆Q户的情绪,满足他们的需求。

 

 

6、让穷人买到上车房,这也是先富带动后富。怕的是,已富的人还有机会买到限价房,那么他们将更富。总而言之,无论购买者属于哪种情况,只要你买到了定向限价房,未来基本就是赚了。

当然,理论上说,有机会买定向限价房的群体,大部分都不是经济条件极好的。让更多群体有机会获得地产溢价,特别是让穷人买到“上车房”,这也是先富带动后富。

怕的是,已富的人还有机会买到限价房,那么他们将更富。希望长沙,以及所有城市,都努力避免这个问题。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9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