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实体经济复苏乏力,房地产泡沫横飞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央行高层对楼市发话了。今天(9月15日),“2017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行,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强调: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

这近一年里,从喊话到实锤,已经记不清这是监管层第几次瞄准楼市炒作了。

如果说2016年是楼市的最后狂欢,那2017年就是狂欢过后的无尽失落,这一情绪恐怕对炒房者而言更甚。或许你不赞同,但杠杆游戏要说,落袋为安再说吧。

2017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你懂的”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事关所有公众的一大领域——房地产市场的风向真的在发生变化。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个转折点,那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此后一系列的调控,各种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推出,都体现出高层稳楼市的坚定决心。

现在又到一个重要时点,杠杆游戏觉得,看清大势很重要。

 

 

1、楼市泡沫严重扰乱实体经济

其实,与其说是高层稳楼市的决心大,不如说是不得不稳。

最近有的城市,比如成都有的盘,甚至发展到几乎只欢迎全款买房,不仅歧视公积金贷款,连商贷都歧视。这样的疯狂,不打击不应该。全国各种乱象还不少。

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平均房价就一直以将近两倍于收入增长的速度飙升。公开资料显示,在房地产的十年黄金期(2004-2013年),全国35个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增长率,普遍远高于当地的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最近一轮的疯长期开始于2015下半年,虽然彼时中国GDP增速已经降到6-7%左右,但在全国300个城市中,仍有58城市的房价增长超过10%,其中有10个城市的房价增长超过了40%,9个超过30%,还有9个超过20%。

经历过2016年房价失控般飙升的人都能体会,那场景有多么可怕。金钱如粪土,放在那情景里似乎再合适不过。这过程中一部分提前上车者财富暴增,而一大波手握辛苦钱的刚需者就这样在一轮又一轮的上涨中观望、恐慌;再观望、再恐慌,循环往复……最终被淘汰出局。

房价飞涨带来的巨大财富增值,早就已经让房子脱离了所谓的“居住属性”,成为投机和炒作的首选目标。

对应的是,实业方面,过去资本偏爱中国的廉价劳动力而产生的回报,但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刘易斯拐点的到来,这一高资本回报率的领域渐渐变的不那么赚钱了。

必须要承认的是,我们已经过了靠廉价资源和劳动力等低成本优势,来赚钱的时代。杠杆游戏非常理解这对民营企业的巨大压力,而投机也让资本选择了用脚投票。

再加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弊病,对资本W流的控制,给炒房者创造了丰沃的土壤。对了,加上一些其他不可描述的原因,增加了房产的潜在价值,结果就是越来越多的资金从实体经济流出,进入房地产。

这样做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实体制造业持续低迷,房地产泡沫横飞。

 

 

2、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不减后果会更严重

我国房地产泡沫多年吹不破,背后是实体经济衰退、货币超发、土地供求失衡及土地财政等因素,导致形成“房价不会跌”的社会预期。

越吹越大的楼市泡沫,荼毒的不仅是彷徨的刚需者,还有我们的实体经济。“脱实向虚”已经板上钉钉。资金不断离开企业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和技术研发,掏空实体经济,加剧资本错配,使得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速度变缓。

更严重的是,还扰乱了金融秩序,增加金融风险。过高的杠杆率让许多年轻人过早承受了巨额房贷的压力,提早进入中年生活不说,也遏制了青年一代创造力和消费力。

另一方面,各位杆友和杠杆游戏一样,都注意到,不同城市又存在明显的分化。一边是一二线城市房价由于供需失衡和投资而快速上涨;另一边是三四线城市因过度投资,而累积了大量库存。总之就是很难搞。

目前来看,随着一二线城市的一系列调控,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效果还不错,加上政府在三四线城城市力推的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等政策,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也逐渐火爆。

但这并不意味着泡沫的缩小,只是减缓了泡沫的膨胀速度。

 

 

3、问题是,该如何结束房地产泡沫?

美国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在《大崩溃》中说的到位:“一只充满气的皮球一旦被捅破,就不会有条不紊的漏气。”相信谁都没有能力去预测泡沫会何时落地,又或者用其他的姿态消失?

问题是:房地产已经绑架了经济增长、地方财政和金融体系,这意味着政府总是有动力去阻止泡沫的破灭;其次政府仍然有强大的能力去刺激楼市。

就如2015年全国房价普遍下跌,随即官方开始放松购房限制,“房贷利息抵扣个税”这个政策只是讨论了一下还没来得及实施,房价就开始了新一轮猛涨。

我国高层也深谙其中的深意,所以从去年底开始不断喊话楼市炒作,并且出台了一系列“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今天,央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先生再次强调了“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看懂了么?

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在处理房地产问题上的态度和决心值得肯定,在去库存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两方面的相关努力,都必要的。但后续还有多少动作、大杀器?整体而言,在货币政策不发生大的转向前,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风险并不大。

目前都只是权宜之计。最重要的是要将投入房地产中的资金拿出来,就需要有比房地产的回报率更高的地方得以让资金攀附。正如刘国强先生“对房地产炒作必须减下来”紧接着的后半句:“这样我们才能腾出资源服务于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实体经济,才能培育出新的结构、新的动力。”

从长远来看,为了遏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并使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我们还需要从经济增长模式上进行根本转变。从人员密度、资源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转型至创新驱动型的发展模式。说起来容易……

 

 

而这一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须不断深化若干领域的结构性改革。在杠杆游戏看来,重点是减税,为民间资金进入上游产业和各类服务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了,央行刚刚发布了《2017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我国8月末M2同比增8.9%,再创新低。这对炒房者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起码杠杆游戏觉得,货币周期无侥幸,炒房真的暂时告一段落了。认不清大势的人,在高昂的资金成本中会煎熬几年,扛得住否?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