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韭菜让自己人割,总比被美国割要好。但养肥了地产商、炒房客,又如何保证他们是最爱国的那一群人?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上个周末,又有重庆、西安、长沙、南宁、南昌、石家庄、武汉等城市升级调控。无论这些城市哪些是真心,哪些是作秀,调控第二轮升级毫无疑问来临。

很多人都意识到,我国主要城市,大部分都完成了房子从供需两个方面进行锁定。交易总量、频次、价格,渐次被捏住。

显然,这样的举措和动作,部分是出于地方自觉。每个城市都该知道“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的炒的”,这句高层定调的分量。无论是你是否愿意暂时损失一点房地产带来的快钱,总比丢了头上的帽子强。

所以,如此整齐划一的调控动作,又说明背后,上峰对调控成果还不完全满意。这些道理不难琢磨,杠杆游戏注意到的是时间节点。今天想要和各位杆友分享一下体会和拙见。

1、会前应对联储缩表加息的必要举措

时间节点应该说是两个,一个是下月就要开的会。简单说,任何事情都得让位于此。另外一个就是联储上周议息会议决定开始缩表,暗示年底还要加息。如果12月加息实现,今年3次加息,实在是不简单。

谈到缩表、加息,就不得不谈到我们RMB的压力。基本逻辑大家都懂,问题在于影响到底多大。说实在,杠杆游戏也不知道到底冲击多大。但上一波的实际情况各位杆友都是可以回忆的:

 

 

年初的时候,RMB压力极大,即将破7。3月,联储今年又第一次加息,并明示今年加息3次的目标。当时,我们前前后后耗了近一万亿美元外H,才扛住了那一拨。所以,巩固当时的汇L战成果,十分必要。

拿什么来巩固呢?经济企稳、央行的外管政策、逆周期因子等等,都是办法,还有就是锁定资本流向。对的,为什么当初RMB一泻千里,因为太多的人转移资产,去海外投资。

后来我们看到的,从万达到苏宁,还有某邦等都被直接或间接批评……甚至进去了,可能一时半会还出不来。屌丝蚂蚁搬家一套房子也就平均几十万美元,买个香港保险更少,少的就几千美元。但这些大佬们,动辄数亿美元、数十亿美元弄出去,这还得了。

 

 

有几个万亿美元也不够这些大佬挥霍啊。而如果风气不压住,大佬、屌丝都继续这样干,我们RMB不一泻不回才怪。

到时,国内资产价格信心也就崩溃了。简单说,大家都轮番卖房,这危及的东西太大。所以,组合拳一个个出来。具体到地产就是通过调控,稳定一二线城市价格,并引导资金去三四线、县级城市,让那里的价格为一二线城市托底,让那里的库存得到消化。

一举两得。应该说,目标基本实现。此前杠杆游戏针对我国统计局的多个月度地产数据,进行过跟踪分析。数据可以作证。

所以,联储接下来的缩表、加息,既然是板上钉钉。昨日之痛摆在那里,之于地产必然需要做一些事情。宁可信其有,对吧?

2、没有一个国家愿意经历资产价格崩盘

刚才杠杆游戏举了我们自己几个月前的例子。虽然最近RMB企稳,甚至大涨,但自从上周联储宣布缩表,RMB明显承压。

我们看最新的消息。9月25日,在岸RMB和离岸RMB双双日内下跌超百点,在岸人民币跌破6.6关口。这不可能不care,大家都是地球村的一员。我们还要RMB国际化,信心、信心,这是金融、经济强国的基石。

然后杠杆游戏再来简单回顾下,过去那些资产价格崩盘的例子,以及他们和美元加息的直接或间接联系。

 

 

1970年代末,著名的保罗沃尔克在联储主席任上,强硬手段抑制通胀。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全球流动性受限,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债务危机爆发。

1980年代末,全世界都一片喜气洋洋,但广场协议,让日本尝到资产价格暴涨的甜头最终害了日本。持续的资产价格上涨,让美国不得不加息,日本维持宽松,到醒悟过来1988后一年开始加息。

为时已晚。日本迎来打击,直到今天。

 

 

1990年代中后期,故事就很熟悉了,一个周期下来,美国基准利率基本翻倍。东南亚国家又被金融大鳄攻击,包括我们的香港。房价暴跌、金融危机爆发……

如果历史可以重来,没有一个国家愿意重复这些历史。从拉美诸国,到东南亚小伙伴,曾经都比我们阔,但这几十年下来我们逐渐赶上,甚至部分赶超。

中国或许是例外,但昨日的悲剧没有谁愿意去尝试。

从这个角度,很好理解我们金融为何要去杠杆,房地产为什么要适当降温。既然暴跌不敢,起码让它横盘,不涨不跌。既完成国内经济目标,又暂时对抗来势汹涌的RMB压力和美元加息、缩表冲击。

3、没有一个国家不经历资产泡沫落地

但泡沫终究是泡沫。拿着房价收入比一看就知道,我国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是不是略高了一点。

 

 

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去解决。而如果是急速资产价格暴跌,这怎么承受得起。从金融风险到地产相关各行各业,都要经历极大打击。同时,RMB压力一直悬在头上,如果真的如此,一大波钞票都要真的流向美国了。

所以,今天,我们这些政策都是在捍卫中国资产的安全。

毕竟,韭菜让自己人割,总比被美国割要好。但是,养肥了地产商、炒房客,又如何保证他们是最爱国的那一群人呢?实际上,他们也是跑的最快、最擅长跑的人。

否则的话,之前发改委向不受欢迎海外投资喊话干嘛?

长期看,一个大国经济发展,必然对应货币的走强。从大势上说,如果对我国经济有信心,就可以相信RMB长远贬基不存在。我们最终还是要成为主流国际货币的。但短期,毕竟是有波动的。而历史的变局,往往是一些偶然事件。

所以,最好,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就是锁定交易。让这个国家投机性最强的那部分人暂时不能卖出。让他们本来以为属于自己的钱、资产,不能立马全部套现,轻易溜走。同时还捍卫了资产价格。

 

 

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是不是比屡次美国割韭菜时的对象聪明多了。最大的不同在于,我们从人口到经济体量都大,我们外H储备真的是世界之冠,我们可以扛得住一些风雨。

幸运还在于,我们城市化还没有完成。城市化的过程,对各行各业天然就是利好,包括房地产。只是,不知道我们一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是不是确实不存在空置和库存,或者是资产不公平配置?

无论如何,有压力对泡沫是好事。没有一个泡沫在压力中愿意变更大,总有一些泡沫在压力中可以适当破灭或则缩小。

但愿地产可以找到一些减压的办法,在安稳中度过危险。

杠杆游戏很想知道,调控锁死交易这么严了,未来怎么放开。放开的那一天,泡沫卷土重来,越来越大?

没关系,人类历史泡沫永不停,杠杆用得好的人,可以享受最多的泡沫溢价。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