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董明珠成就了格力空调一哥地位,格力今天也在成就她的梦想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对国资背景的企业家来说,退休是个绕不开的话题。无论之于地产界“良心”任ZQ,还是珠海国资的格力董明珠来说,都一样。

近日,董明珠又登上了头条。除了否认收购夏利、喊话一年内不减持海立股份外,董小姐的任期将满将其推上风口浪尖。

根据格力电器2016年报显示,董明珠的任期将在2018年5月31日到期,仅剩8个月。届时64岁的董明珠是否能够继续连任,还是未知数。

回顾董小姐这几十年的成就,可以说其将个人拼搏和心血,与格力这家国资背景的企业完美结合,是她实现个人价值杠杆倍增的关键。

但这也是遗憾的地方。在空调这个完全竞争领域,可以将一个地方国企带到今天这个高度的人,如果做自己的事业,成就会不会更大?历史无法假设,但未来还有期待。

因为,实现造车梦,格力这样的巨无霸企业,董小姐有太多资源可以利用……

1、董明珠赚回的一年

有业内人士认为,董明珠或将在明年5月份的格力电器董事会大选让出总裁的位置,而其董事长之位或将继续保留。

即便如此,不过是其在格力的影响力继续延长几年罢了。但属于她的时代,渐行渐远则是注定的。人都是会老的,这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何况在国资背景的企业做事,你再牛,也得服上面的安排。

实际上,在去年11月17日至28日,短短八个交易日内,“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大手笔买入格力电器股份,持股比例从三季末的0.99%,迅猛升至4.13%,由第六大股东之位升至第三大股东之时,董小姐的命运就已经注定。

 

 

彼时,格力收购新能源汽车企业银隆告吹,增发没戏。在这样关键的时候,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珠海市国企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人事变动,董明珠女士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只担任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的一把手。

根据公开资料,接替董明珠女士的70后周乐伟先生,广东商学院财务会计专业毕业。1970年生人,比董小姐小16岁,可谓正值壮年。其过往职业生涯,倒是基本也在珠海。1992年起在建设银行广东分行,珠海分、支行供职13年。

2005年4月,周乐伟先生出任国企珠海航展有限公司(2015年改组为珠海市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后十年均在此任职,官至董事长、法定代表人、D委书记。此间,他于2013年出任珠海市会议展览局(航展局)局长,次年获任该局D组书记。

2015年10月起,周乐伟出任珠海市金湾区C委,珠海市航空产业园D委委员,其后几个月内,获任金湾区副区长、D组副书记,航空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棋局已经开始布置,杠杆游戏觉得,无非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如果不是去年底上层对险资“野蛮”有所反对,直到最终将他们的气焰打下去,或许小股民、部分大股东代表,已经和宝能好上了。毕竟,险资可以把股价搞上去,这个诱惑少有人可以抵御。

如果这样,董小姐去年或已经成为悲情英雄。

格力今年可以延续佳绩,举牌海立,打通空调压缩机上下游产业链,进军新能源汽车,和一汽夏利搞绯闻……董小姐这一年不亏。

2、格力的明天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英雄是不行的。

空调行业,包括整个家电行业,如此充分竞争的领域,格力这样一家地方国资背景企业,可以做到空调老大的地位,几乎是奇迹。董小姐虽然不是研发、技术出身,但其过人的营销和企业治理能力,是格力有今天的重要因素。

同省的美的,虽然在单项领域的业绩不如格力,但在白色家电领域全面开花。重要的是,这一切都属于巨贾何享健家族,因为它是私企。

换句话说,董明珠女士辛苦大半辈子,只是个职业经理,虽然实现了国资的保值增值,为大小股东创造了权益。而她自己,年薪数百年,分红几千万,这些年来收入不菲,但和美的的何家一比,难道不遗憾?

 

 

有意思的是,格力这些年来分红几百亿,叫好的不少,批评的也不少。一些观点认为分红又要除权,又要缴税,亏啊!但话说回来,A股的公司3000家,正儿八经分红的有几家,铁公鸡一大把。难道不分,任由庄家瞎搞、套利就更好?

当然,不否认,我们看到欧美一些公司在分红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操作和看法,但人家首先分红是流行的,这是对股东、投资者的定期性回报。然后那些不太喜欢分红的,如苹果公司,甚至为规避政策借钱分红,其把真金白银可是投入到了产品研发上。最终还是股东受益。

而反观我们,不分意味着什么你懂的。作为一家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格力还能创造这么多利润,没有被蚕食太多,已经算奇迹。可以把赚来的钱再大量分给股东,这可以算是“良心”了。

问题是,空调的瓶颈已经很明显,无论格力还是美的,都得面对。在未来的混战中,更多可能不是共同做大市场,而是互相蚕食。为此,董明珠曾搞过手机,但效果不太好。

后董明珠时代,格力还要玩什么?如何守住今天的基业本身也是个问题。行政手段、政策帮扶,在垄断领域效果明显,在空调(家电)领域,杠杆游戏认为,肯定市场说了算。

在这个行业,我们可以看到,最有活力的确实是民企,如美的。诸如长虹、康佳这样的地方国企、央企背景电器企业,日子都不太好……

幸亏,格力在董明珠治下有今天,这是无论如何应该肯定的。董明珠不可能执掌格力一辈子,其也不可能永远对,国企的一些B病未来又如何解决?

没有了董明珠的格力,早晚是要到来的。

3、离开体制创业?用格力的资源、资金撬动美好的未来

很多杆友可能没注意到,美的的实际控制人2015年时,跻身了格力电器十大股东行列。这是个有趣的事情,因为市场是自由的。

董明珠曾表示,她心目中的接班人要爱格力胜过爱自己的家。接班人首先要有担当,其次一定要有战略的眼光。“我最担心当我交给别人时,这个人能否像我一样爱这个企业。”

在去年,格力拟收购银隆,定增被股东否决后,董小姐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大佬投资银隆。如今,董明珠个人已经是银隆的第二大股东。

 

 

市场是自由的。一边做着珠海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一边和一汽夏利传绯闻……同时作为一心要进军乘用车领域的银隆的第二大股东,你懂的。董小姐一心要造车,而且是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从趋势上说,她的眼光是对的。人类汽车的未来,注定是新能源,而不是化石能源。

年轻时,就算董小姐有这个梦,也没这个实力、这个钱,去投资银隆。她成就了格力空调一哥地位,格力今天也在成就她的梦想。

 

 

当然,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在行业毁誉参半,主流企业并不太喜欢。无论什么技术,先得拿到乘用车资质。很明显,相关部门是不会随便批的,所以才需要去收购、合作传统车企。

银隆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干这件事,但他是否有这个实力,杠杆游戏说粗暴一点,钱有没有?作为同时在银隆、格力两边的人,董小姐最不缺这个钱。她在格力电器还是老大,在整个格力集团地位举足轻重……

在可以说了算的今天,用格力的资源、资金拿下造车牌照,然后和银隆合作,完美。

格力集团少帅去年已经来了,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就在明年。无论董小姐是否还在格力任职,她都需要为格力、为自己开创一片新的天空。造新能源车,成为不二的选择。

董小姐的这一出杠杆游戏,能不能玩好,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