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天津在总量上被超越,广州在一线城市地位上被质疑,但他们永远举足轻重!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中国城市经济总量排序格局生变。

这几天,2017年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数据陆续发布,重庆GDP超过天津。变化的不仅仅是位次,而是重庆经济高速增长继续,天津却出现深度调整。

如无意外,2017全年下来,重庆在我国城市GDP排序中,继前几年超过苏州后,将再次跃进一位,升至第五,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

这是重庆的历史归位,也意味着我国城市GDP总量五霸时代,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基本定格于此。

1、重庆总量超天津不意外,前路依旧任重道远

很多朋友喜欢从固投、产业结构上批评天津,也包括批评几乎所有二线城市,乃至批评我们整个国家投资过剩、投资拉动不可持续。

但发达的城市或国家,谁没有过高固投时期?谁没有付出过代价?我们的一线城市曾经谁不是大挖大建?这不过是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而已,就像我们以前教科书嘲笑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过程中,污染极为严重、代价惨烈,今天看看我们自己不汗颜吗?

当然,杠杆游戏并不否认一些固投确实是过剩的,甚至是有害的。只是,人类发展就是这个样子,何况我们有我们的具体国情,悲观地说,很难逆。

说这个一来是对谬论说几句,二来想说,天津发展到今天慢下来,根本上也是其经济发展阶段、结构决定的。不否认,还有你懂的原因。

而反之,重庆对各项基础设施的需求还非常迫切。举个例子,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今年8月T3A、三跑投用前,竟然只是个4E级别的机场。这在我国十大机场中是绝无仅有的,甚至连桂林两江国际机场都是4F(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代表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

T3A建成前,江北国际机场的航站楼竟然只有20万平米。就是这样一个破落的“小机场”竟然支撑起了3588.88万人次(2016年)的年旅客量,在我国民航机场中,旅客吞吐量排第9。

 

 

杠杆游戏一直就说,重庆基建投入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远远不够。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危机,就像每一波炒房一样,你不参与,你就亏了。

所以,从经济总量上说,重庆对天津的超越还是非常初步的,只是象征意义很大。

除了基建、各类投资还处于补短板阶段,重庆市内发展的不均衡问题还很大。

从地理和经济概念上说,重庆由三大部分构成。包含主城的整个渝西(重庆大都市区、一小时经济圈)、渝东北、渝东南。

此渝西是指全域重庆的西,而非重庆主城的西,大致由1983年计划单列市那个重庆+南川、涪陵等郊区构成。这一板块面积约2.87万平方公里。

不过,看看卫星地图重庆的大山、大江,就明白,别看代表重庆经济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交通枢纽辐射力的一小时经济圈,还是比1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其他特大、超大城市市域面积大。但实际适合开发的面积,并不比他们大多少。

而重庆这一区域的GDP,2016年约1.4万亿,次于苏州,依旧可以排我国城市第七。或许,假以时日,包含主城的整个渝西(重庆大都市区、一小时经济圈)经济总量超过天津,重庆才能算真的历史归位。

重庆有相对不错的“老重庆”,也有经济不发达、生态也脆弱的渝东北、渝东南地区,这两个区域还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区。

当其他城市只需要谈发展的时候,重庆还需要扶贫。很多人说这是重庆的拖累,杠杆游戏并不这么认为。这并不该嘲笑。

曾经那个计划单列市的重庆和其他特大、超大城市是可以类比的。恢复设立重庆直辖市,划入四川大量的贫困落后地区,这是直辖市该尽的责任,权L越大,责任越大。

杠杆游戏觉得,渝东北、渝东南的存在,不仅实现了重庆这座中国城乡人口最多城市的自然和生态多样性,更为我国探索城乡协调发展,超大城市辐射带动周边、镇村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重庆就是中国的缩影。

帮助更多的地区脱贫,这是对国家、对无数个体的责任。恢复直辖后20年的发展证明,当初的决策是对的。如今,把认为超级“贫困”的渝东北地区,拿到周边省去比,你会发现,渝东北的经济总量,可以排四川第二、陕西第二、湖南第三(无限接近第二)、湖北第四(和老二老三差距不算大)。

内地省份,省会和地级市的发展裂痕之深,通过这样的比较,是不是更有趣。

回到正题。重庆经济发展、城市化都还处于高速发展期。因为渝东南、渝东北地区的划入,重庆地盘大、人多,城镇化率在特大、超大城市中排名其实非常靠后。

因此,重庆经济总量仅仅比天津略多,根本上并未改变重庆整体依旧欠发达的基本市情。

确确实实,重庆市域面积高达8.24万平方公里,由26个区、8个常规县、4个民族自治县构成。2016年末,常住人口3048.43万,比2015年增加31.8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908.45万人,城镇化率为62.60%。

天津2016年末,常住人口1562.1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17万人,城镇人口1295.47万人,城镇化率高达82.93%。

 

 

2016全年,重庆外出市外人口500.78万人,市外的外来人口157.10万人。而天津,外来人口高达507.54万人。

说直接一点,天津是一个基本完成了城市化、工业化,对就业和人口的吸引力十分强大的城市。而重庆按照目前的进度,大概还需要十年才能达到天津今天的水平。这就是差距。

全域重庆的均衡发展,还任重道远。经济总量超过天津,不值得任何骄傲。

踏实发展经济,无论一产还是二产三产(重庆面积大、人口多,农业、工业都还需要做更大、更强、更好,这和一些城市可以逐渐去工业化完全不同),包括高端服务业,都还要补课。

2、天津在总量上被超越,广州在一线城市地位上被质疑,但他们或许永远举足轻重!

看到很多强省会的看法和研究思路,这个看法的主要观点和分析逻辑,杠杆游戏都是赞成的。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多,强也不是强一个两个省会。杠杆游戏认为,中国未来出现十来个2000万人口左右的发达城市体、城市群完全是没问题的。

你想强,别人也想强;你集全省之力,别人也是一样;你有政策有扶持,你以为别人不向中央要?

还有所谓的腹地论,以今天的交通来看,很多省的省会,客观说都具备很好的腹地。你这个省会可以从交通流、人才流、产业流上吸虹,别个省会就不可以吗?南方的省会牛起来了,天津就不行了吗?

华北、东北那么大,那么多人。对了,天津2016年外来人口507.54万人,有几个省会能比?嚷嚷得最厉害的,有时候恰恰也是某方面内虚的。当然,有的论者会说,要看趋势,要看未来。

抱歉,京津冀今天是,未来也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如果未来是三驾马车牵引——京津雄,一定有天津一驾。

至于第四大城市群,无论是海峡西岸、长江中游还是川渝等,自己掂量和前三的分量,五年、十年想超越谁,基本是做梦。

 

 

就算这几年,一些强省会,强势崛起。看看经济总量、城市化进程就明白,过几年顶多也就是赶上目前的天津。

如果你多去看几个天津的镇和农村,再去看几个成都、武汉、长沙、郑州、合肥的镇村,你就会感叹差距。什么叫沿海,什么叫内陆!

天津在北方的地位、经济实力、人才吸引力始终在那里。天津后面几位的内陆城市,和天津经济总量、多项经济数据的差距还是不小的。

沿海产业的底子,真不是内陆短期可以赶上的。而今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越来越严,就算成都、武汉、郑州、长沙等明星二线城市主城区城市化、工业化、信息化、金融化越来越发达,足以辐射和做大其乡下,但人口结构、我国城市化进程、农地的保护,已经不太可能让他们的乡下大规模复制改革开放后沿海镇村的发财经验。

得走不同的路。何况你发展,别人又不是停着等你。

而过几年,你知道世界什么格局吗?别人今天的病,未来可能你也会遇到。世界变局这百多年来,我国一直强盛的城市有几个,基本并不是这些目前的强省会。从总量上说,沿海受益最大的是香港、广州佛山等、上海、天津、青岛等,以及广义的杭州、宁波、苏州、南京等长三角区域,他们才是我国融入世界经济格局后不败的奇迹。

内地方面,武汉、重庆,是中国近现代、我们的工业革命后最大的赢家。今天,我们谈论的大部分强省会,恰恰是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发展中,相对地位下降的。

这一波,靠聚力,强省会确实会起来。只是,杠杆游戏要说的是,放到自己省内如此,放到全国,你会发现,中国的城市格局,和目前比,最终什么都没改变。

大变局,一定要在强大外部力量,或是战争、疾病瘟疫、或是人类生产力、科技大变革,或是改革开放这样的伟大壮举中,才会发生。

改革开放的大变局成就了新的奇迹,那就是深圳。换句话说,快40年了,只有深圳改变了战局,其他城市的名次、地位,都是微动。

为什么?北京咱没法说。其他,香港、上海、广州、天津、武汉、重庆是其地理位置、大海、大江、大港口所决定的。海洋经济(蓝色文明,海洋文明溯江而上)的逻辑,迄今为止还没有逆转。

很大程度上说,世界是平的,但世界的霸权终究是不变的。

天津蛰伏几年是可能的,但过几年,你敢保证天津还继续向下?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天津始终是厉害的。时运不济,谁都有,重要的是人类大逻辑。

 

 

广州也是一样。什么叫真正的商都,什么叫国家大门户!内陆城市谁能代表这个国家的门户吗?因为香港、上海在历史大变局中的崛起,广州的门户地位,相对下降不假,后来还有深圳冒出头。

好就好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越发达,香港、深圳越好,广州同样会更好。因为珠三角、长三角,是世界级,是对全球举足轻重的城市群。而广州是珠三角绝对的三驾马车之一。

广州参与的,不仅仅是配置国内资源,而是国际资源。珠三角和这个地球来往越频繁,体量越大,广州就会越强、越大。

而长三角不同,上海是绝对的霸主,分工明确。上海之外的长三角任何城市,无论今天多么闪耀,那也是在另外一个方面,分配和抢占这个世界。和广州的比较,完全是没有意义的,大家分工不同。

且广州的人口体量,够杭州追一段时间。一个城市,可不都是阿里半城。如果阿里半城,这也危险。

因此,经济总量上,天津、广州被超越,并不代表他们不行了。之于广州,一线城市地位被质疑也不重要,因为它永远举足轻重,只要人类海洋文明的大逻辑未变。

而新的崛起者,杭州也好,重庆也好,以及其他内地城市,真正崛起标志是,最大程度参与到全球的物流、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技术流中去。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杭州已经很大受益,开始影响全球;长江、欧洲-西北-西南(华南)-东南亚(新加坡)-欧美,深度参与到全球经济中去的物流、资金流、商品流、人流等需要内陆枢纽,这个枢纽的争夺和崛起,决定的可能就是中国内陆第一城。

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越来越大,向内地、向西亚、向欧洲、向东南亚的逐步开放,更加密切参与到全球经济,谁将是这个内陆门户和枢纽?

 

 

3、评论城市的维度很多:总量、质量、结构、功能、房价……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才最重要

上述说的都是特大、超大城市的竞争和发展问题。他们这个层面,总量、单项、质量可谓是全面得拼。

但除了闪耀的他们,还有很多大中小的城市。难道其他就不发展,就不会有小星星?

当然,中国人实在太多,综合实力靠前的十来个城市,一定是方方面面的巨无霸。即便是特征非常明显、当下最热的杭州,本身也是特大城市。假以时日,成长为超大城市基本也不会有意外。但至少目前,杭州还不是超大城市。

而杭州的崛起,和其他千万级人口的城市不同,值得小一点的城市借鉴和学习。

不过,杭州有今天,是江浙数百年来工商业文明的厚积薄发。没有浙江强大的工业、外贸工业,不会有阿里。所以这至少是两个启示:

工业是基础,一切的服务业包括金融,归根结底都是在工业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而大物流、大港口、大航运、大航空,那还得地理位置说了算;

一个城市经济规模大不行,你周边都是穷兄弟,不利于做强集群和分工。结构的集群化,是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的关键。

今天,内陆一些特大以上城市,工业化、城市化都没完成,自己还有数百万农民,房价搞得已经吓死人,整体要高大上,要高端服务业……这真的不好。饭要一口一口吃,经济真的是一步步来的。

相对外围的二线、三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城市和一些特色小镇,玩总量、拼大而全,肯定是玩不过。但真的不代表没出路,为什么?因为中国人多,这十来个超级城市未来就算全部2000万人口,也才2-3亿人。就算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未来强大到各2亿人,也才6亿人。

 

 

中国可是有14亿人!所以,杠杆游戏特别要为在一二线城市混得不好,感觉压力大,或者一直在三四线、县级城市,甚至镇上混的朋友说句话,只要你努力、善于把握时代契机,在哪都可以有机会。

如果感觉今天呆的城市不如意,赶紧去下一个地方布局,未必是坏选择。机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我的一个年轻前屌丝朋友,从一线城市撤下来,在一个离中心城市几十公里的小镇上,短短两年,已经发展得不错。今天他已经有能力去京沪买房了。那生意、日子过得,很有前途。

而在我曾经工作过的城市温州,好多厉害的青年都在镇上很有成就。虽然他们的温州2008年后遇到拐点,虽然他们继承的父辈产业看上去,被人认为傻大粗。对了,他们也在改变父辈的玩法。

无论今天多傻多大多粗,只要未来一个方面略有突破、改进、创新,搞起来了,就是很大的希望。

多说一点,今天很多关于城市地位、发展的探讨,说白了都是在说房地产投资前景。很多人这一波赶上形势,或者觉得自己尝到了甜头,就忘记了不少人,2013-2015上半年两年多时间没解套。

房价和城市发展前景有没有关系,肯定有!只是,杠杆游戏觉得,一个城市的未来起码不全是地产。京沪恐怕是最有资格玩虚的,玩地产的,其他任何一座城市都没资格复制这个玩法。现在,恰恰京沪最早和地产保持安全警戒。当然,价格还是很高,哈哈。

你在哪里可以更好就业、创业,同时买得起房,过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一线城市里,loser是多数,这才是数学和概率的现实,世俗意义上成功的未必有你。

诺贝尔经济学奖前几年特别迷恋数学,从概率上说,一二线城市里的中低等生,到了三四线城市,更容易是优中等生。

年轻时拼一拼、试一试,很好,但一定要为自己想好退路。如果你的才华和拼搏,明明在二三线城市可以发挥,可以发达,你非要死磕一线,35岁后,你会觉得更累。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