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暂时不要奢望调控放松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这两天,哪些人进入了核心圈子,最受关注。关心完天上的事,咱们还是回到凡间,房地产继续调控的信号,再次增强。

就在10月25日,大会刚刚结束,我国发改W、住建B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检查对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

杠杆游戏认为,此乃重大信号。怎么讲?

1、我国发改W、住建B,选择此时联合发出大检查通知,不仅意味着会前实际就已经在部署。值得注意的是,两部委官网于今天(10月25日)发出该通知,说明此通知内部实际已经下发,或者起码是早就准备好的。

此前多日,全国上下都在迎接大会,当然没空、无暇顾及此事。

但会后,此事第一时间提上日程,一是延续此前的长效机制步骤,二是此次大会再次明确“房子不是用来炒的”,并着墨不少,相关部委自然得努力工作。《今天,我国楼市彻底定调!》(10月18日)一文中,杠杆游戏曾详细分析过。

可以说,这是大会后,最高层打响反炒楼第一枪的重要标志。

 

2、房地产销售乱象太多,捂盘、茶水费、双合同、做局炒楼风气太甚,靠地方打击处置不够,唯有部委联合大检查才能起到一定效果。大家都懂,严重的乱象只靠地方是不够的,一定得有更高的力量介入。

特别是房地产,利益关系千丝万缕,你让地方怎么办?都为难。那么,要让房子不是用来炒的,短期内打下这股歪风邪气,往往就得靠更高、更强的力量。一给市场震慑,二给地方压力,好好查处、打击,否则要被追责。

从此次通知的重点查处、打击对象看,基本是囊括进了此前楼市存在的,各种不正常价格操纵的乱象。

3、联合大检查能不能根本上解决捂盘、惜售、操纵价格等乱象?这是另外一个问题。造成捂盘和惜售、操纵价格,甚至和中介、职业炒房玩家合作,弄高商品房价格,有良心大大坏了、谋取暴利的原因,但根本上是供需紧张造成的。

而供需的所谓紧张,实际不一定是真的有那么夸张,而是市场情绪、货币因素,供地不够原因等造成的。

所以,从调控和稳定房地产市场角度而言,市场情绪如何缓和下来,是个问题。乱的时候,先用决心、气魄,高压处置一下是可以。

但长期来看,市场情绪要稳定,除了坚持反对过度炒房外,货币得控制住,主要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给,多余存量房的持有成本上必须有所突破。否则,顾头不顾尾,这里按下去了,那里还是冒出来的,最后怎么搂得住?

当然了,保障房这部分,也得动点公平、高效的真格。

这需要时间,重点是要决心、持之以恒。

 

4、暂时不要奢望调控放松。大会后随即发出如此明确的信号,已经说明问题。杠杆游戏前几天写过,货币周期和调控政策总是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的。我曾多次回顾近7、8年的货币政策变动,结论是起码略收紧一次货币,政策周期可以维持1年半左右。

目前,略微货币收紧一年不到,调整按说怎么也还得等半年吧。

此其一。其二,这一次和过去几次都不同,摊上联储加息、缩表大变局。外储、H率压力,是近些年前所未有的。所以,锁定市场是较好选择。如果任由放松再次暴涨,第一国内泡沫、金融危险扩大,第二资金外逃压力更大。

所以,我们紧多久,看美国的。

同时杠杆游戏要说的是,你当我们d和政府是开玩笑吗?就算待机而调整,为了经济增长,我们可以参照上次大会后、本届Z府上来后的规律。先是2013年说绝对不靠放水,然后如上文所述,直到2015年才放一些,制造各种“牛”。

 

而房价的变动,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是从2015年下半年,特别是2016年后才再一次启动的。所以,说过的话,起码要管两年。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