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今天债市最早受到冲击,下一波是股市还是楼市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新的一周开始,但资本市场消息不太好。

10月30日,股市方面,行业板块多数飘绿,沪指收报3390.34点,跌幅0.77%。债市方面,我国债市抛售持续,国债现券与期货大跌。

重点是,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上行至3.95%,为连续第六天上行,上周五加权收益率为3.835%;5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8个基点至3.96%,创三年新高,上周五加权收益率为3.83%。

这就是奇怪的地方,5年期收益竟然高过10年期。按说国债收益是期限越长相对更高,否则谁买长期国债,不如买短平快算了。

这应该怎么解释?股市和债市的表现,是否联动楼市?又意味着新时代的金融市场可能呈现什么走势?

1、不要问我为什么跌,我只知道天天涨才奇怪

股市涨涨跌跌有什么奇怪的?基本面好,有题材追,没有太坏的消息自然就该涨。反之就是跌。

大会后的跌,倒不是有什么坏消息,至少目前还没有。而是大会结束之后,相应题材也没啥玩的了,该玩的此前一直在玩,总要休息一下积蓄力量。毕竟此前,护盘资金也很累了,该歇一歇。

 

 

反倒是那些一直看涨的思维,杠杆游戏觉得有些奇怪。此前我就分析过:

1、市盈率依旧偏高,大牛市起点不扎实。对比下中美股市就明白,目前A股的估值似乎并不是牛市大前兆。原因就是股灾之后的这2年,股指确实一直涨不上去,动荡个没完没了。但是,杠杆游戏认为,熊得却不够。

说赤裸一点,该跌死的股票没有往死里跌,估值还是有些高。

特别是创业板,五六十倍的市盈率依旧是主流,动辄近5的市净率,我的天,不贵?

当然,沪深300差不多15左右的市盈率,不到2倍市净率,倒是还行。

2、经济增长即便如周行长言回到7%,依旧不算太高,靠经济和利润驱动牛市,动力有限。当然,你可以说,美国、香港经济增速那么低,怎么股市表现那么好?不要忘记,我们的市场是不同的。

对了,三季度各项数据陆续出炉,今年前3季度,经济回升比预期好。可是,是不是质的飞跃,如上文所述,还不好说。

何况,2年前才痛过,你以为再搞所谓国家牛市,相关方不担心?所以,大会护盘结束,可以不必用力过猛了。

2、大会的消息很明确,金融监管会维持较严

10月14日,我国央行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货币金融数据显示,9月末,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较上月出现反弹;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1.16万亿元,同比多增998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不算多紧,还想多松?你懂的,如上文所述,货币转向,恐怕还没有。难道好不容易取得的去杠杆成果,就这么让他反弹?

至于定性降准,更意味着不打算全面降准。而之所以要降,杠杆游戏感觉地产回落大概率,很容易传导到经济增长上。所以嘛,提前放点水,不要让经济压力碰到流动性困难。

而这些和大牛市关系都不是很大。

 

 

恰恰大会的消息很明确,金融监管会维持较严,起码还要略严一段。

对了,既然债市无风险收益都接近4个点,股市歇歇火也是可以理解的。且又到年底,一些好消息、利润向好提前释放,最后怎么交卷子,本身是个问题。

3、债市变动深刻反映全球货币周期转向,我国不会例外

如上文所述,之所以出现10年期、5年前国债收益倒挂,很大程度是因为对预期的判断。

目前可以显见,全球主要国家货币中性都在加快,起码是逐步结束宽松周期。其中以美国和欧洲为代表。加之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不错,特别是欧猪5国都超预期,上游资源品价格走高已经有一短时间。全球通胀压力也在加大,虽然杠杆游戏并不认为近期会大幅高涨。

但起码,影响各国利率是正常的。基础利率的变化和预期,以及货币周期的转向,和金融监管较严交织,国债自然受影响。

10年期市场面更好,而5年期等压力更大。而所有的同业、央行政策工具都是短期为主,自然以较高利率为代价。5年期最容易被传导,走高也就不奇怪。

 

 

近来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也接近3.93%,市场当然跟着变动。

还有一些观点认为,考虑到美国12月加息,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势必跟着加息,无非是时间早晚或形式问题。

若此,包括债市在内,全社会市场利率走高未来是大概率。今天债市最早受到冲击,下一波是股市还是楼市,可能是各位杆友最关心的。杠杆游戏也想知道。

不要说楼市不怕货币政策变动!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