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没穿底裤裸泳的人太多太多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一大早起来,杠杆游戏的朋友圈就被Trump钦点美联储“接班人”事件刷屏。

据悉,白宫已经通知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emy Powell),Trump有意提名他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据称Trump周二曾与鲍威尔会谈过。若此,没有其他意外的话,明年2月任期结束后,耶伦奶奶将光荣落幕,美联储的“鲍威尔”时代开启。

蝴蝶扇动翅膀,都可能引发一场海啸,更何况是世界第一大国的“央行”换帅。1996年美国大选前夕,《财富》杂志封面印着这样一句话:“谁当总统都无所谓,只要让艾伦(格林斯潘)继续当美联储主席就成!”

目前我国房地产正面临调整期,美国的这一大事件,将如何影响我国楼市?

1、准“新主席”没有经济学位,但很有郑智智慧

先来看看这位准新主席的履历,很有意思。

据公开消息报道,鲍威尔生于1953年,今年64岁,于1975年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得了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学位,是华盛顿市两党政策中心的访问学者,重点是联邦和州财政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从公开的履历来看,鲍威尔先生若顺利继位美联储主席,那么他将成为1979年以来第一位没有经济学学位的美国央行一把手。

他的前任里,沃尔克是经济学硕士,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均为经济学博士。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的经济工作经历颇为丰富。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他在纽约的一个老牌投资银行DillonRead工作,先担任投资银行业务的助理职位,然后升至高级副总裁。1990年DillonRead的资深合伙人兼董事长尼古拉斯·布雷迪,被老布什总统任命为财政部长,于是鲍威尔跟着他一起加入美国财政部,担任副部长。

2012年5月,鲍威尔加入了美联储理事会。

一系列的公开报道都显示,他在理事会里口碑颇好,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他都不得罪。在美联储有关货币政策的投票中,他从来没有投过反对票;在公共开场合发表的演讲里,也基本与理事会的共识相契合。

达拉斯联储主席费希尔(Richard Fisher)就曾评价鲍威尔是美联储需要的“聪明的猫头鹰”派。想必这位将来的美联储主席,应该是一位颇具郑智智慧的领导者。

不过,杠杆游戏要说,美国上一位非经济学家出身的美联储主席威廉·米勒(G.William Miller),1978年上任,一年多后就被换。

彼时,美国通胀压力不小,但米勒却不收紧货币。

 

2、下一个耶伦?不一定

细数鲍威尔曾经在公开场合的一些表态,可以看出一些美联储未来的蛛丝马迹。

就在10月,他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只要美国经济按照预计的方向发展,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就应该、也会像过去一段时间那样采取渐进式方式。同时,缩表也将按照既定的方案逐步推进。

在关于新兴市场的演讲中,他称“美联储最能做好的,就是在追求实现双重货币政策目标的过程中,把我们自己的家打理好(keep our house in order)。”

换句话说,只要发达国家不出现动荡,美国货币政策步调不会改变。该加息的继续加息,该缩表的继续缩表。

因为被认为是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奶奶的左膀右臂,鲍威尔接任后的美联储,被猜测很有可能延续耶伦奶奶的各项政策。

从货币政策看,他支持耶伦循序渐进加息的立场。金融监管方面,鲍威尔极有可能倾向于放松对金融机构的一些监管。杠杆游戏注意到,他曾在10月初的一次演讲中提到:“监管当然是有作用的,但是也应当考虑对市场的影响,这是一个不断权衡的平衡过程。更多的监管并不是解决每一个问题的最好方法。”

NYT就曾说过,如果鲍威尔当选,在货币政策和监管两个方面,美联储的政策将不会和现在有太大的差别。

 

但最后到底怎么样,谁也说不准。毕竟在最近的几位美联储主席中,曾被预计将坚持沃尔克“鹰派”立场的格林斯潘,在经历1987年股灾和2001年科技泡沫后转为“鸽派”,最终助推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大泡沫与70年一遇的“大衰退”;

曾被认为是伯南克衣钵继承人的耶伦,在任期时改变了前任“先缩表、后加息”的策略。毕竟全球经济风云变幻,离鲍威尔上任还有4个月,谁知道这中间会发生什么“意外”?谁又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

3、明年联储继续加息依旧是大概率,将如何影响我国楼市?

从目前美联储的步调来看,明年鲍威尔任内加息依旧是大概率。毕竟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全球货币政策都已经宽松了8年多。

放出去的水,早晚都要收回来的。不然洪水泛滥,后果不堪设想。于美国而言,目前经济缓慢复苏,不管总统怎么个不愿意,对于中央银行家来说,当然都是要趁机逐步加息的。

于我们而言,此前多年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美国基本同步。我们今天的房价,美国人当然也是有责任的。但他也是为了自己,我们也是为了自己的经济,不矛盾。谁怪谁其实也都不合适。

 

既然此前几轮涨房价和美国货币政策有关,接着美国收紧货币政策,一样会对我国房价造成影响。杠杆游戏一直坚持这个立场。

美国人降息QE,则全球货币泛滥资产价格节节上涨;而美国人加息紧缩,则全球货币紧缩,各国如果这时候和美国经济不同步,出于债务扩张期,很可能就会被美国人的加息一把给扼死。

最近20年来,死得最难看的,就是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而新近这8年里,没穿底裤裸泳的人太多太多。

回顾美联储今年加息、缩表后,我国的反应,央妈虽然尚没有公开加息,但是市场利率实际上已经开始上升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今年我国SHIBOR的走势,也可以看看目前的房贷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房地产销售增速今年开始下滑。1-9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7.6%,而2016全年增长22.4%,如今,只剩下当初三分之一的速度。

此外,中国第一大头贷款——房贷的利率节节走高。当然这其中也有我国楼市调控的原因,但我国楼市政策,也是基于国内外大的经济环境来制定的。对了,楼市调控除了稳定房价,另一方面,实际上很大程度也冻结了房地产市场的诸多交易,降低了金融风险。

而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的趋紧,直接将地产商的注意力转移到三四线市场,这样就出现了三四线城市的一波地产热。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三四线城市之后行情如何?每一轮货币周期,有受益者,也一定有受伤者。

祝各位杆友周末愉快!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