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壳资源和超有钱的主是赢家,有业务瑕疵又想融资的公司上市花费可能打水漂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黑色星期二”再次震惊市场。

这次比上一周还夸张——11月7日,新一届发审委2017年第35、36次会议审核结果出炉,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中,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神农农业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家被否,仅苏州春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

而在上周二(10月31日),6否4。

值得注意的是,被否的企业,虽然原因细节各异,但共同之处都是业务、业绩方面存在一点瑕疵。

10月以来,新的“大发审委”履职,至11月7日,36家企业IPO申请,20家顺利过会,1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56%。去年同期为九成,即便今年10月以前,也还有八成通过率。

IPO发审收紧原因是什么,又意味着什么,谁是输家,谁又能成为赢家?

 

 

1、业务瑕疵明显的公司是IPO发审收紧的输家

这个答案,基本不需要回答。正常IPO一方面是资本的游戏,另一方面起码也是要看业绩的。

无论什么时候,哪怕是过会率极高的阶段,业务明显有瑕疵的公司,都是最容易被否的。当然,杠杆游戏要说,那些特别有关系,或者搞定了相关人士的企业除外。

只是,过去太容易通过。即便排队时间长,但只要排到了,十有八九可以顺利IPO。而今年10月之前,IPO速度明显提高,上会多达400余家企业,不过否决的也有好几十家。如上文所述,即便新的“大发审委”10月履职之前,实际上通过率已经显著下降。

这和不少观点倡导的IPO注册制似乎背道而驰。否决越多,不越强化监管地位;反之,监管被俘获的可能也越大。

非常时期定有非常手段。新发审委刚上来,金融监管总的基调目前也还是“严”,所以对那些有明显瑕疵的公司不客气,实在正常。

此外,2017年上会的企业量明显提高,总量这么高的情况下,滥竽充数、蒙混过关的思想一定不小。不严厉一点,风气怎么得了?

再说了,此前,不都传说因为乐视网各种危机,当年IPO、再融审批相关的发审人士被调查。事情虽然还没有公开说,但多半假不了。随便一个人,你要是新的发审委人士,你敢掉以轻心吗?

还是严一点好。起码风头过了再说。

 

 

发审委的生杀大权意味着有些企业登天,也意味着有的企业上亿的IPO准备花费,打水漂。

相关保荐承销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IPO服务商,虽然还是可以拿到一些钱,但和服务对象成功上市后可以赚到的钱、无形收益比,也是损失惨重啊。

其实一个企业自己有几斤几两还不知道吗?只是,上市在过去不是豪赌,基本是稳赚。所以拟IPO企业、保荐承销机构等,都以为胜券在握。天有不测风云,有赢也有输。

无数小股民经常被忽悠、被割韭菜,不也一样。杠杆游戏也觉得,如今让大佬们出出血、生生气,其实也解气。不过,IPO发审收紧到底能坚持多久是个问题?

另外真有背景的大佬过会敢否吗?对了,他们有的根本不走IPO,请看下文。

2、壳资源和超有钱的主是赢家

有输家当然也有赢家。

就在前几天,11月2日半夜,做电梯的江南嘉捷公布重组预案,360公司将以504亿元的估值注入上市公司,借壳完成A股回归。

这也便是我们常说的借壳上市。

实际上360此次借壳风波,之所以受到极大的关注,主要倒不仅仅是因为其知名度、和腾讯撕过等,而是市场都在观望,并购重组政策到底怎么变?

过去一年多,应该说对壳资源的打击,是比较严厉的。但最近的迹象似乎又表明,有放松的趋势,借壳上市之风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首先,证J会再次明确支持并购重组。8月份的时候,证J会官网曾发文称,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并从市场化程度提高、助力供给侧改革、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助推国企改革、服务扶贫战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成绩。

注意这六个方面,也就看懂了下一阶段并购重组,主要为谁服务?

其实在此之前,监管主要负责人就公开说过,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你懂的。

资本市场很多时候都是吃政策饭,说俗一点,就是监管套利。当然,各方也都实现了自己的目的。譬如杠杆游戏注意到,最近各地国企在积极买壳,都是为了国企改革。除此,二级市场上活跃的还很多。

ST公司的股价表现,应该说是最好证据。“壳股”又值钱了。

不过,“炒壳”好不容易降温,如果一放松,这市场风气咋整?不是说价值投资吗?蓝筹公司表现好一点,难道未来又要沦落,大家还是蜂拥炒“壳”?烂公司继续苟延残喘、卖个好价钱?

对于有资源、有背景、有钱的主来说,借壳方式上市自然是最快捷,也是完成各项目标最便利的方式。

而你去排队等着IPO,不仅时间长,基本要2年,还得顺利,说不定前途未卜。就像最近的11月7日和上一周上会的多家公司,有瑕疵就被杀伐决断……

所以,360这样的明星公司“借壳”成功否,是观察监管层“灭壳”态度风向标的很好窗口。

再结合新一届发审委11月7日前审核的36家企业IPO申请,20家通过,1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56%,可以预见“壳”资源,以及超有钱的主,应该是发审收紧的赢家。

“壳”是赢家就不说了,超有钱的主是哪些,上文监管负责人已经把话说得很明白了。

 

 

3、让中国股市和经济获益才是真的赢

一直以来,杠杆游戏是IPO正常化、注册制的支持者。改革一定是有疼痛的,也有一个过程。在退市制度、制度透明、法治化建设完备之前,IPO发审还得搞。

怎么算搞得相对好?杠杆游戏觉得目前的方式至少算有进步。没有在各方压力下叫停IPO实属不易,同时一方面过会节奏加快,另一方面有瑕疵就直接否掉。

说实在,IPO金额这些年都不高,再融才吓人,和市场总盘子比更小。失血一说,很难理解。股市就是用来融资的,首先要给新兴企业机会。

只有高频率的上会,这些新崛起、潜在的大企业才有直接大块头融资的机会,才能让创投、早期直接投资有更好的回报和退出机制。

而更多好企业获得资金,更多创投、早期投资机构获得更好回报,方可创造更多就业、鼓励创业,培育更多世界级独角兽企业,改善我国经济结构,形成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所以,说IPO发审收紧谁谁谁是输家,谁又是赢家,格局太小。大格局应该是,要让IPO改革利国利民,不仅繁荣股市,更要利于中国经济。

IPO注册制自然是不懈奋斗的目标,但确实不可能一下子完成,这个过程中,IPO应该怎么搞?上会节奏维持较高频率,同时严肃纪律,让骗子更多被清理。

如何监督发审委,避免被俘获?其实也很简单。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专业人士很多,大发审委员会是很好方式,你能搞定一个人、几个人,总不至于同时搞定几十个几百个;强化信息披露、媒体监督;一边开闸一边要严肃退市纪律……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