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东部富豪遍地开花,内陆普遍省会独大,仅河南例外;除了成都、重庆,富豪居住量前十城市全部位于东部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7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发布。杠杆游戏认真看完榜单,并做了大量的统计工作,有些感触和各位杆友分享。

1、中部塌陷!富豪居住量(并列)前十的城市,除了成都、重庆全部位于东部

首先,值得一说的是,福布斯中国400富豪的所在地,不是按照公司总部注册城市,也不是按照其总部实际运营地、籍贯或起家的城市,而是按富豪当下居住地进行的统计。

这个统计方式,和其他统计方式各有千秋。富豪居住地的统计好处在于,可以反映各大城市培育巨无霸企业、造富的能力,也可以看出一个城市对巨无霸企业的吸引力,还可以展示一个城市的生活、宜居魅力(富豪是否愿意在此常住)。

通过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单可以明显发现,北京、上海包括深圳、香港,对于企业做大后的发展非常有吸引力。

不少企业起家并不是在京沪港,但企业做大后往往实际运营中心,或者第二总部起码搬到了京沪,企业家为了各种便利也将常住地换到了京沪。

譬如重庆的企业名片龙湖地产,不仅总部迁址北京,老板吴亚军女士也搬到了北京常住。不过,有趣的是,福布斯榜单显示,龙湖的另外一位大股东,吴亚军的前夫蔡奎先生,在离婚后,他并没有选择北京或重庆常住,榜单显示他的常住地在成都。

而另外还有些内地大企业选择赴港上市,同时企业主也在香港这个国际化的地方常住。

最有意思的是,中国首富许家印先生,广州起家,但目前居住地显示为深圳。或许,这和总部搬迁有关。

 

 

图1.富豪居住城市分布 数据来源|福布斯,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杠杆游戏统计榜单发现(见上图1),居住地在北京的富豪高达65位,上海为49位,深圳为43位,杭州30位。

而接下来排第五、第六的香港有18位(不含港资富豪))、广州有16位富豪居住。从这个角度而言,杭州民营经济的活力确实比广州要高。

接下来富豪居住量第7的城市为宁波,高达13位。可以说和广州不相上下,但宁波的经济总量比广州低不少,且宁波近些年被屡屡唱衰。可见,江浙的民营经济活力不容低估。

同样的道理也可以之于苏州。苏州、佛山、成都以10位富豪居住量并列第8。

第9位的重庆则有7位富豪常住。

接着并列第十的城市不少:南京、厦门、东莞、泉州(3、晋江2)、福州(4、福清1)、绍兴(3、诸暨1、上虞1),各有5位富豪居住。

值得说的是,泉州代管的县级市晋江就占了5位中的2位;福州代管的县级市福清有1对富豪居住,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夫妇;绍兴代管的县级市诸暨、上虞各有1位富豪居住。

 

 

杠杆游戏统计完数据后发现,富豪居住量(并列)前十的城市,除了成都、重庆全部位于东部。

而成都、重庆都位于我国西部,中部最知名的三座特大城市武汉、长沙、郑州则都没进入(并列)前十。而西部除了成都、重庆,剩下富豪最多的城市乌鲁木齐,仅只有2位。

武汉有4位富豪居住,长沙、郑州各3位。意想不到的是,合肥有4位,和武汉并列富豪居住地11名。足以见得合肥这些年的进步。

总体而言,这个排名既说明我国东部的发达,也说明中部的塌陷、西部的羸弱。

最大的意外有3个:海口,竟然有3位富豪居住,其中2位和海航有关;另外,苏北城市连云港3人上榜,传统的苏北一哥徐州却一位都没有;省会石家庄只有1位,低于同省的保定、廊坊,他们各自有2位富豪常住。

2、东部沿海省份富豪遍地开花,内陆省份普遍省会独大,仅河南例外

通过上图1的统计,杠杆游戏发现,东部沿海省份富豪遍地开花: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四省,各自省内达到或超过10个城市(县级市)有富豪上榜。

广东、浙江、江苏富豪分布多不奇怪,被认为最没有存在感的山东,不仅总量以19位高居富豪榜省份第六(前五分别为:广东84位、北京65位、浙江55位、上海49位、江苏29位),省内更是高达14个城市(县级市)有富豪上榜。

 

 

图2.富豪居住省份分布 数据来源|福布斯,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具体如下:东营1、临沂2、济宁兖州1、威海2、德州1、烟台招远1、烟台龙口1、日照1、济南1、滨州3、潍坊1、聊城1、菏泽2、青岛1。

人口不到400万,2000年才撤地设市的滨州,竟然富豪比省会济南多2个,青岛也只有1位,以总共3位上榜福布斯2017中国400富豪榜。临沂、威海、烟台、菏泽也都比济南、青岛各多1位。

此外,富豪居住量进入前十的中西部省份只有四川、河南,分别为10位、8位。其余全部为东部省市。重庆有7位富豪列11位,超过多个人口体量比其大的省。

而另外一座直辖市天津,竟然只有2位顶级富豪常住。

其他西部省份(自治区)新疆、贵州、宁夏、甘肃各有一两位。中部省份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山西各5位、4位、4位、2位、1位。

中西部弱不奇怪,东北表现不够好也不奇怪,最好的辽宁也仅4人上榜,其中东北标志性特大城市沈阳、大连也各自只有1位富豪常住。

不过除了大连、沈阳,营口、辽阳各自有1位富豪。看来,辽宁曾经的经济基础毕竟在那里,通商开埠开发早。

黑龙江、吉林各自只有1位。有趣的是他们不在哈尔滨、长春,而是在鸡西虎林、通化。

 

 

图3.富豪居住地大区域分布 数据来源|福布斯,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而中西部地区,不仅上榜富豪总量少,东部高达345位,西部、中部各自均为24位,东北6位,更普遍存在省会独大的情况。仅河南例外。

河南省8位富豪,分别在6个城市:南阳1、新乡1、汝州1、漯河1、郑州3、许昌长葛1。河南富豪分布的相对均衡,和中西部另外两个人口大省四川、湖北形成鲜明对照。不过,四川、湖北孕育出了GDP前十的城市成都、武汉。

安徽5位富豪有4位在合肥,1位在芜湖1;湖南4位富豪,益阳1位,其他3位在长沙3;江西2位富豪,南昌、新余各1位;贵州的安顺、贵阳各1位。

西北重镇陕西只有1位富豪上榜,自然在西安,不及贵州2位,也不及新疆有2位,均位于乌鲁木齐。

 

 

中西部大省湖北也只有4位上榜,且全部居住地为武汉。省会一家独大的极致是四川,10位榜富豪,居住地全部位于成都。这一方面说明成都在川内的吸引力,和在国内的城市地位,另一方面也表明四川经济发展的失衡。

反倒是宁夏首富,也是宁夏唯一上榜的嘉泽新能,陈波家族,位于吴忠,而不是银川。

广西、云南、西藏、青海、内蒙古五省区则一位上榜富豪都没有。

相关历史阅读:

新经济富豪强势崛起、北京成过去十年最大赢家、天津顶级富豪不到重庆四分之一!2017中国富豪榜揭秘》,2017年5月9日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