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准一线地位难以撼动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杆姐

近段时间,国内经济智库: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7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没有意外的是,北京、上海分别以92.88、90.38的高分蝉联冠亚军,广州以84.34分蝉联季军——比第四名深圳(76.79)足足高出了近8分,谁说广州衰落了?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这座曾经的北方工业重镇,似乎最近略显颓势。

1、北上广依然强悍,深圳次之

在这里先说明下,这个榜单的指标体系包含经济和非经济(软经济)两大指标。其中经济指标由GDP和居民储蓄两部分构成,占比61.8%;

非经济(软经济)指标由科教、文化、卫生、生态环境四部分构成,占比38.2%。

尽管统计的方式和考评的完整性有待商榷,但和单纯评价 GDP 总量或人均 GDP 的评价体系相比,这种结合了软经济指标的排行榜可以说还是比较能全面、科学地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综合发展水平的。也可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新的启示。

 

图1.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前24名 图表来源|华顿经济研究院

从上图1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各项分值都较高,其中北京的储蓄、科教分为满分100分。看来北京人真是有钱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虽然最近这座网红城市被炒的风生水起,似乎有赶超广州成为一线老三的趋势。

但从以上榜单来看,深圳与广州的差距仍没有缩小。尤其是在科教上,才43.69分,处于前十大城市中垫底的位置,弱的厉害。不过,深圳科教上近年动作不断,假以时日相信会很大改观。

 

图2.2016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前14名 图表来源|华顿经济研究院

对比去年榜单可以看到,北京分值略降,主要降分点在环境卫生等软指标上。杆姐在北京呆了几年,个人认为北京的卫生还是可以的,但城市环境区域差异较大,改造拆迁持续不断,这可能也是发展中的大城市通病。

魔都上海则稳中微升,这主要体现在GDP和个人储蓄的硬指标上,看来上海无论是城市还是个人,都越来越富有了。

广州GDP分值相较去年略升,但个人储蓄微降,可能是与去年广州房价涨幅有关?

深圳呢?比去年榜单分值降了一些,其中个人存款降幅超过5分,想想深圳逆天的房价,也许你就明白了为啥去年存款降了那么多了。

2、天津微弱的优势领先成都,保住老五位置

在这里,杆姐想着重说说天津。

上图为2017年榜单天津和成都的各项分值。

上图为2016年榜单天津和成都的各项分值。

对比可以看到,去年,成都还以综合比分2.62分的差距落后于天津。短短一年,这一差距就急剧缩小到了0.14。相比去年,天津的分数跌落了近2分。

这一年里,成都的GDP分值略涨,天津则略跌。不过相比天津今年的78.35分,成都仍以61.4分的大比分落后。而成都追涨天津主要在哪呢?

主要在环境这一分值项目上,去年天津环境分值为85.14,今年跌到了75.83;成都去年环境分74.24,今年则上涨到84.64。

 

 

成都这些年城市建设确实有目共睹,城市营销也做的不错。相较而言,天津可能比较低调,但其实整体环境也是不错的,但北方工业城市,污染问题肯定是没办法回避的。还有雾霾,天津和成都恐怕是半斤八两。

综上来看,成都虽然今年以微弱的劣势排在第六城的位置,但补涨的方面主要是在软实力上。相比而言,硬实力上和天津的差距还挺大,要实现赶超不容易啊!

3、天津准一线的位置暂时难以撼动

最近唱衰天津的声音不少,为什么呢?譬如这几天,2017年前三季度各地经济数据陆续发布,天津的各项经济指标都不尽如人意。

重庆GDP超过天津就不用说了,还有国统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津的固定资产投资10459亿,对比去年同期的11658亿,下降了足足10.3%!

再比如前三季度天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5亿,对比去年同期的4120亿,同比增幅仅4.2%。相对于全国同期10.4%的消费增幅,天津这个4.2%,少的可怜。

 

 

很多朋友喜欢从固投、产业结构上批评天津,也包括批评几乎所有二线城市,乃至批评我们整个国家投资过剩、投资拉动不可持续。

但发达的城市或国家,谁没有过高固投时期?谁没有付出过代价?这不过是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而已,就像我们以前教科书嘲笑资本主义国家发展过程中,污染极为严重、代价惨烈,今天看看我们自己不汗颜吗?

当然,杆姐并不否认一些固投确实是过剩的,甚至是有害的。只是,人类发展就是这个样子,何况我们有我们的具体国情,悲观地说,很难逆。

说这个一来是对谬论说几句,二来想说,天津发展到今天慢下来,根本上也是其经济发展阶段、结构决定的。不否认,还有你懂的原因。

这并不代表天津的地位就此衰落了。毕竟华北、东北那么大,那么多人,天津在北方的地位、经济实力、人才吸引力始终在那里。

 

 

另一方面,天津的重要性,也是其地理位置、大海、大江、大港口所决定的。虽然现在港口的重要性有所降低,但海洋经济(蓝色文明,海洋文明溯江而上)的逻辑,迄今为止还没有逆转。天津后面几位的内陆城市,和天津经济总量、多项经济数据的差距还是不小的。

京津冀今天是,未来也是我国三大城市群。京津冀如果未来是三驾马车牵引——京津雄,一定有天津一驾。

天津2016年末,常住人口1562.1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5.17万人,城镇人口1295.47万人,城镇化率高达82.93%。

对了,截至2016年末,天津外来人口507.54万人,有几个省会能比?好还是不好,反正大家都在用脚投票。

天津蛰伏几年是可能的,但过几年,你敢保证天津还继续向下?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天津始终是厉害的。时运不济,谁都会有。

当然,天津需要反思。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