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天津GDP的增长速度,似乎和房价的增速不太匹配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杆姐

不得不承认,房子现在已经成为加剧老百姓贫富差距的一个重要因素。

尤其对一二线城市居民而言。早早就上车的人因为房子而实现了财富的成倍增值,没有赶上买房红利期的大部分85后,掏空两家人的存款在一线城市解决刚需的例子,我们周围实在是太多。

此外,还有一大批被高房价挡在门外的有志青年,辛辛苦苦打拼一年,最后却发现工资的涨幅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离买房越来越远。

在中国买房究竟有多难?近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年上半年的《全国百城房价收入比研究》。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正常的比值范围在4-6之间,比值越高则说明泡沫越多,房价越高。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百城房价收入比(不含保障房、棚改房)均值为8.9。这意味着什么?我所在的天津又如何?

1、全国住房收入比高出正常范围近2倍!

8.9这个平均值,高出了正常的近2倍,足以看到我国房地产有多少泡沫。

 

 

                                       

图1.全国百城房价收入比 数据来源|CRIC、各地统计局、易居研究院

具体来看,网红城市深圳以34.9的大比值高居第一,比第二名上海的26.2比值高出了8.7,真是名副其实的买房第一难城市!

这其实也是深圳的地理位置决定的,谁让他是几个一线城市中市域面积最小的呢。一方面是供地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人口增量不低,未来深圳的房价,似乎必然会朝着香港化发展。

可以看到,房价收入比前十大城市里,除了北上深等常规一线城市外,珠海、东莞这样的珠三角城市也上榜,可见珠三角的房价都不低。不过话说回来,珠三角的经济活力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

此外,从排名来看,三亚、海口的房价收入比也高的厉害,想想前几年海南的旅游地产搞的火热,现在都是泡沫。

厦门、福州也位列前十,这和当地政府的土地供应量小不无关系。杆姐在厦门的朋友不止一次向我诉苦,说厦门房价是如何被抬到天上去的。

相比之下,广州10.2的房价收入比反而显得不那么高了,虽然依然远超6的正常值。

2、12.8,收入比屡创新高!天津房子越难越难买

再来看看天津,根据上图1显示,2017年上半年,天津房价收入比值为12.8,位居第11位。也就是说,不吃不喝需要12.8年,才能在天津买得起一套房子!

那往年情况如何呢?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表的2014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前十是:深圳21.7、北京20.1、上海19.7、福州17.6、厦门17.3、太原12.1、广州12.0、杭州11.9、海口11.7、天津11.6。

天津以11.6的比值位居第十。

2015年这一榜单前十变为:深圳27.7、上海20.8、北京18.1、厦门16.6、福州14.7、太原12.2、天津11.7、杭州11.3、南京11.3、广州11.1

天津则以11.7的比值位居第七,同比比值略涨。

可见最近几年,天津的买房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当然相对比北京上海深圳来说,还是小多了。

 

 

图2.40个重点城市2015、2016房价收入比变化  图表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

这一年,天津的房价收入比值上升的厉害,同样夸张的还有深圳、南京、厦门、北京、苏州、上海等。

去年天津,以及我国楼市之火,杆姐至今还心有余悸。数月价格翻倍的楼盘不在少数,所以去年底,高层开始再三喊话:回归房子的居住属性,建立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

目前来看,调控似乎是动了真格,房产税似乎也是呼之欲出,但到底啥时候能出,仍然不好说。

对了,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独立研究服务机构“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的调查发现,32%的家庭拥有至少一套空置房。

此前,由德克萨斯A&M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甘犁领衔完成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ina Household Finance Survey)的数据显示,2013年大约5000万套住房——占城市住房总量的22%——为空置房。

现在好像甘教授回国了。

这又说明了啥呢?

3、拿什么来支撑天津的高房价?

对于天津而言,楼市似乎也是在趋稳,和北京一样,二手房市场价格略微回落了一些。但目前算是楼市的顶端吗?不见得。

从人口增量上来看,国统局数据显示,与2010年末相比,天津人口增加了247.66万,5年间年均增加49.53万人。其中,外来常住人口500.35万人,与2010年末相比增加199.91万人,占常住人口增量的比重为80.19%,5年间年均增加39.98万人。

这个人口增速够快!暂且不说投资需求,仅刚需就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作为北京市场的重要辐射区域,天津楼市的购房者结构、市场形态、反应机制等,都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限购令”试图将来自北京等地的投资客进行切割,但天津楼市的未来走向,在很大程度上仍会受到这个京津冀区域整体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GDP的增长速度,似乎和房价的增速不太匹配。

作为一个经济较为发达的直辖市,前三季度GDP增速仅有6.0%,这或许和天津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期有关,但对比来看,发展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

另一方面,天津的房价呢?公开资料显示,在本轮房价上涨周期中,天津累计上涨了27.4%,涨幅排名很靠前。说白了,这么高的涨幅,如今经济发展却下滑,未来风险也是不小。

而从天津人均收入和人均GDP看,似乎这又是一座不穷的城市——背后可能是财富分配的不公平。你买不起,但有人买得起。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杠杆游戏”文字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微信公号、天天快报、大鱼号、一点资讯、网易新闻、百度百家、新浪财经头条、今日头条、界面、财新网、知乎、搜狐新闻、WiFi万能钥匙、脉脉、新浪微博、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雪球、同花顺财经、可来、蚂蚁财富社区等

杠杆游戏”音频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喜马拉雅FM、考拉FM电台、蜻蜓FM、懒人听书、荔枝FM、企鹅FM、凤凰FM

杠杆游戏”问答类已入驻以下平台

分答、问房

分享,也是另一种赞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