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谨慎相信那些英雄出处不明,但很快声名鹊起,估值或股价暴涨的公司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7年,财经界最后一件大事,万众期待,但最终以遗憾结束。因为“负责到底”的贾跃亭终究还是没回来。

2018年,杠杆游戏认为,以有趣开始,造车太忙的贾总,委托自己的妻子甘薇女士、兄长贾跃民先生,全权代理行使上市公司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责任。包括资产处置等相关工作。

这起码说明甘薇还是从美国回来了,一同“跑路”之说,倒是无本之木。这么多债务,哪是说跑就能全家都跑?

贾老板也是潮男。人家北京证监局好歹是发的正式通告,叫他回来。贾总发个微信公号推文,就宣布让自己妻子、兄长全权代理职责。

而他本尊呢?造车太忙,实在回不来,很多事要他来干。不过态度也不错,委托他哥贾跃民去了证监部门进行当面沟通和汇报。

 

 

他话说到这里,也就差明说了,我不回来——于是,我们很好理解,为什么甘薇不可能像他一样滞留美国。如果甘薇前段时间去了美国也不回来,也就是摆明,要跟着老公一起跑路。

后果多半就是加速自己的问题被解决,譬如迎来跨界、跨境监管合作,被回国。

而在此之前,杠杆游戏查阅过,北京证监局已经分别于2017年9月和12月初,发过监管关注函、责令改正决定,分别叫他赶紧回来、责令改正问题。这两次都是证监部门采取的行政监管措施,不过都没啥效果。

 

 

最新这一次,并不是行政监管举措,只是个通告。你说人家贾总这么忙,顾得过来吗?能微信推文回一下,算很尽职了。

不过,不管你多忙,你有多少事情,诚信档案已经受损。前短时间媒体就曝出来,贾总已经是“老赖”了。

作为老赖,配合还钱当然是大事。问题是,现在乐视实际已经无法再下金蛋,靠啥都不再可能融来多少资,甚至贾老板连公司都没办法再掌控。好不容易套现了100来亿,借给乐视,然后提前又还给自己,你说这钱让他怎么说清楚?

部分钱还了人,剩下的相关方面还追得紧。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

 

 

贾老板一拖再拖,拒不回答,最后说,已将减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非上市体系以及本人所涉及的债务偿付等,目前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

当一个人完全没有了信用,自己把自己逼上绝路,也就没有了办法。或许,唯一的办法就是做一个没信用的人。

如果没信用,但还有钱,还不会被追缴,日子一样可以过得不错。在美国,这样的日子勉强还可以维系。

如果还想翻身,本来是可以爷们起来,回国,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债务和公司事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做一个坦荡的人,看能否重头再来?

问题是,外界都担心,乐视或贾当初是否存在一些关联关系未披露、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贿赂、隐藏及转移财产等涉嫌违规、违法的事情?回来可能就是一条路走到黑,连自由都没了。

如今,监管部门倒还没对其立案调查、行政处罚,但事情不可能久拖不决吧。

你以为贾总没有计算过,他在美国和我国的监管部门抢时间!

 

 

在任何国家,包括我们,或者说特别是我国,成功是终极衡量标准。对,杠杆游戏说的就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直接一点说就是,贾总造的车可以行销全球。

就算卖得没特斯拉好,在其没上市的时候可以一跃超级独角兽,上市后则可以再现乐视当年创业板的辉煌,这样也就行了,算成功了。

若此,他就咸鱼翻身。他今天一切在我国的债务和信用破产,都可以修复,都有人会再信任他。贾总就可以载誉而归、荣归故里。

但说实话,贾总在美国造车到底搞得咋样了,天知道!但,既然无路可退,无论活马死马,贾总都得医。万一上帝还给他机会?

这是枭雄企业家的末路选择。只是,苦了那些曾经投资他的人,特别是中小股民。

 

 

不过话说回来,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每个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监管和司法部门,则应该为大小股东主持正义!否则骗子没法不横行。

在杠杆游戏看来,贾跃亭的事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教训就是:凡是那种英雄出处不明,但很快声名鹊起,估值或股价暴涨的公司,恐怕都要慎重。

好消息是,贾跃亭依旧表示,自己承担全部责任,并称将通过出售资产获得资金和以资产抵债的方式,解决上市公司的欠款问题。

希望这份安慰函多少有点用。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33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