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要让东北未来不继续“黑”,就不要怕狠狠骂,骂出一个新东北,骂出更多好办法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东北再次站在风口浪尖。

原因是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公开控诉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非法侵占企业土地,干扰企业正常经营等行为的视频。控诉得到很多企业家的支持,坊间也将枪口对准东北。

杠杆游戏和东北颇有些缘分,以前也写过多篇东北振兴的文章。今天再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1、最近大量针对东北营商环境的批评,不是坏事。恰恰,有病需要看医生,需要全面的检查。如今,我国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二线城市普遍掀起人才争夺战。这些山海关外的事情,似乎都和东北无关。

这就奇怪了。

 

只有把问题摊开说,把病情分析再分析,会诊再会诊,各方好的治疗建议都提出来。最后,才利于东北相关方面意识到病症,敦促更好治疗。

我们回忆一下河南,多年前,非常多针对该省的不当歧视。应该说,河南人普遍是无辜的,歧视是非常不应该的。经过多年的发展,河南励精图治、埋头苦干,郑州一跃成为中部敢叫板武汉、长沙的城市,和武汉一起被被支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无论工业产值,还是进出口、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虽然说河南省整体还不发达,但今天该省的声誉,起码可以用今非昔比来形容。

2、东北振兴直接给钱,过分补贴基建,给太多政策,国家钦定大项目都不合适,最好的办法是减税,给自由贸易政策。我们看,当初和深圳、厦门一起被列为特区的有好几个,要说政策当时几个特区都不少。为什么只有深圳发展最好?杠杆游戏觉得,这说明给太多政策未必就一定见效。

而如果给太多钱,过分补贴基建,甚至直接钦定大项目,当地官员更容易不思进取,且手上可以分配的资源太多,更容易强化既有的官本位意识,而不是服务意识。

 

相反,减税和自由贸易,则可以鼓励企业,包括外资企业,更愿意去投资。只有外面思维进去了,和国内、国际接轨,和当地既有的惯性对冲,才能倒逼当地改善服务意识,形成亲商、爱商的环境。

3、在极寒地区过分强调经济发展、强调GDP本来就是没必要的。应该看到,冻天、雪天较多的地区,对工商业生产会造成困扰,对人的活跃也会造成影响。

加上东北整体的地理位置,放到今天来看,本来就不可能是我国的主要经济重心。

所以,继续强调东北要搞太多工业等思路,无论孙建波,还是林毅夫两位老师的思路,都未必妥当。当然,杠杆游戏也不是说东北传统优势工业就不搞,也不反对发展其他工业。而是要顺应市场,并发挥当地官员能动性。

 

东北山山水水很好,如上所述,如果减税、自由贸易,东北文化旅游,利用特殊区位贸易转口等,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而大旅游、大贸易,必然和大资本、大企业、国际化扯上关系。在这样频繁的人际流动、贸易流动中,有利于东北思维方式一步步改善。

东北农业和畜牧乳品业发达、基础好,在大农业、机械、科技农业、畜牧乳品、大健康上再下些功夫,也可以。

4、说到自由贸易和发挥官员能动性,在东北建设几个自由贸易特区,从全国招募、抽调一些干部、技术人才去,也是可以的。如果这些全国过去的官员、人才干得好,就给他更好的仕途和未来。

建设几个自由贸易特区,有利于东北形成区域间的竞争,也为东北吸引全国资源赋予空间。

中国国情就是有能人,有激励,确实更容易干好事情。所以,杠杆游戏觉得,中央可以为去东北的干部建立5-10年的政绩考核机制,给他们时间静下来,为东北好好干5-10年,干得好就升迁。

 

5、东北大量人口流出不见得都是坏事。实际上,人出去多了,无论个人发展还是对东北的思维革新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一个地方人减少,其产业形态反倒可以自然进化、蜕变。更容易在市场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发展方式。非要在东北继续搞高端制造业、装备产业,不是不可以,但不可能全靠这个。

适合什么,留在东北的人自己也会努力想办法。出去的东北人长了见识,也会考虑回去搞合适的。

上述都是杠杆游戏的一家之言,不一定对,更不全面。但初衷都是为了东北好。要让东北未来不继续“黑”,今天我们就不要怕狠狠骂,骂出一个新东北,骂出更多好办法。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