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做大经济规模,扩张城市,依旧是京沪外,我国其他超级城市争霸的主旋律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长沙传来大好消息,经济总量首次跨过万亿门槛。成为我国第13座万亿GDP城市。

1月2日,该市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晒”出了2017年长沙发展的“成绩单”。该市地区生产总值1020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9.0%。

除长沙外,还有哪些城市在2017年加入万亿俱乐部?中国顶级城市争霸在这一年呈现什么特点。岁末年初,杠杆游戏借着长沙经济总量过万亿,来做个梳理、分析。

1、无锡、长沙身后的宁波、佛山、郑州也很有潜力进入万亿俱乐部。无锡2017年GDP也很可能过万亿。不久前,无锡市统计局表示,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2016年该市GDP增加177.79亿元,GDP总量修订为9387.81亿元,已经接近万亿大关。

无锡、长沙身后的宁波、佛山、郑州也很有潜力。即便2017年经济总量不过万亿,也非常接近。见下图1.2017年我国主要城市前三季度GDP。

 

图1.2017年我国主要城市前三季度GDP 图表来源|北远达大街(杠杆游戏在此表示感谢)

2、两万亿俱乐部铁定有深圳、广州,重庆有一定可能,天津掉队,上海逆天迈上3万亿。2016年,广深GDP已经接近2万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两座城市名义增速都在10%以上。毫无疑问,广深2017年经济总量会突破2万亿大关。

与此同时,天津则掉队,基本无望,重庆也有一定可能跨越2万亿元大关。

上海更是逆天,2017年,她成为我国第一座GDP达到3万亿元的城市。

3、深圳经济总量估计会超越广州,站上第三的位置,但混战可能刚开始。此前,各位杆友已经看到,经过核算后的数据,2016年深圳经济总量超过了广州。也就是说,从GDP总量上说,我国城市格局已经变成了沪京深广。

 

广深两大超级城市2018年两会都还没召开,各自2017年的成绩单还无从知晓。但从2016年四季度情况,和2017年广深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表现看,2017全年,深圳经济总量再次超过广州,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过去一两年广州经济大动作不少,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未来应该会发力。三四位的争夺可能会长期混战。

4、天津“深蹲”,重庆再进一位,实现第五。2017年前三季度,因为天津经济增长的“深蹲”,而重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重庆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天津,站上我国城市经济总量第五的位置。

当然,重庆行政区划较大的特殊市情、庞大的城乡人口基数,决定了重庆虽然位列第五,依旧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详见《为什么重庆会超天津,而广州再怎么都是前4?》(2017年10月24日)

历史上,重庆经济总量曾长期位列我国城市前四,且那时重庆行政地位远不如今天,还不是直辖市,仅仅是四川省辖市。

彼时,重庆的行政辖区比今天小,人口比今天少。也就是说,别说上升一位站到第五的位置,就算成为总量第三,重庆实际也没有回到历史最巅峰。重庆归位之路还非常漫长。

而天津,随着新班子的搭建完毕,未来表现应该会慢慢恢复。

 

5、过去10年,强省会趋势明显,但整体东强、中西部弱,沿海发达、内陆相对欠发达的格局始终未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我国经济总量前十的城市,除了重庆全部为东部城市。而今,重庆不再孤独,武汉、成都也进入前十。

彼时,GDP前20的城市中,实际中西部也仅重庆、武汉、成都。而今,如上图1,中西部的强省会长沙、郑州也稳稳挤入前20。西安、合肥也很有戏。

利用金融危机后的大干快上、产业转移、强省会、强中心建设,内陆省会普遍受益。

不过,即便如此,对于广袤的中西部来说,他们依旧是少数。且都是省会(重庆为直辖市)。而东部、沿海,则有不少非省会城市表现卓越、位次高。这说明,东强、中西部弱的格局始终未变,人类海洋文明的逻辑,很难破。

不仅如此,中西部所谓强省会的崛起,实际也造成了中西部更广大地区,在该省的地位、经济、资源、人才争夺中更加被动。区域发展均衡矛盾始终是中西部的一个问题,无奈。

 

6、做大经济规模,扩张城市,依旧是京沪外,我国其他超级城市争霸的主旋律。2017年各大城市招商引资、人才争夺战之激烈,可见一斑。我国城市化还有最后一二十年红利,各大城市深知,这是改变其城市地位的最后之战。

从近段时间北京、上海的城市总规批复看,拿出大决心要对城市扩张和人口进行限制的,主要是京沪。从京沪近两年的各种人口、资源管控、调节动作看,也充分说明这一点。

也正是因此,京沪的外溢,为其他不错的城市提供了契机。不过京津冀一体化、雄Ax新区的建设,世界级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发展,对各种资源的吸纳,依旧很强。

上述三极之外的城市,要站上全国舞台中心,并不容易。越是如此,京沪之外的城市越明白,先不管这么多,人吸引来,经济规模搞上去、城市做更大再说。

因此,基建、房地产、各种工业、物流商贸、科技、文旅等大项目的争夺和建设,未来各大城市厮杀会更加激烈。

 

7、中国顶级城市争霸进入2万亿时代。如上所述,随着上海经济总量站上3万亿元,天津的“深蹲”,广深渝(重庆可能)也紧随沪京,迈上2万亿台阶,我国城市经济总量5霸时代来临。

从目前人口和经济格局看,这5霸可能是长期的。而其他城市要从总量上跃升进入第一阵营,2万亿将是个槛。

当然,经济总量是一方面,每个城市都该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和特色。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