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较长一段时间内财税收入的变化,特别是人均,很能反映一个地方发展趋势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辽宁、内蒙古、天津都自曝家丑,承认自己GDP注水,并开始挤水。

不少媒体都热议此事,杆友们对此很关注,也很想知道下一个自曝GDP注水的有谁?应该说,在中央的压力和新统计核算要求面前,一些地方率先挤水,实际是明智之举。否则之后更狼狈、难堪。

判断一个地方经济数据靠谱否,一个地方处于上升还是下滑周期,有很多指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年份的数据变化、起伏,并不一定代表大趋势。自曝家丑的地方GDP有水分,其实没自曝的或许更有水分。

要看和谁比、怎么比,还得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对比。怎么看穿这一切?财税数据很难撒谎。较长一段时间里财税收入的变化,特别是人均情况,很能反映一个地方GDP含金量、发展趋势。

1、较长一段时间内财税收入的变化,特别是人均,很能反映一个地方发展趋势

从(人均)GDP、居民可支配收入、常住人口的变化等角度,思考一个地方水分程度,都有一定合理性,能说明一些问题。但这些数据都相对容易造假。而财政数据,财税收入则相对可靠。因为收入的钱要么是要分成上缴,要么作为开支要花的。

同时,经济的发展最终会变成财税收入,如果GDP猛增,财税收入却不协调,这分明是有问题。

个别年份、一定数据的粉饰是有的,此前和最近都有曝出类似造假,但长期财税数据造假,拿什么上缴,拿什么花?

所以,地方往往会在某个(些)年份,主动调整自己的财政收入数据,以避免长期的麻烦。

对于城市一级来说,涉及到和省级、中央的财税分成,简单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变化趋势,能说明一些问题,但可能东部省会城市吃亏——他们对省级财政的贡献较大,自己却分得不算多。

 

 

西部省会城市往往则可以占到便宜。因为省级政府财税分成一般不算高,大多都愿意支持所谓的强省会。

因此,从财税角度看城市发展趋势,需要国税、地税,财政分成情况都考虑进去。

去年以来,自曝家丑的主要都是省级政府,辽宁、内蒙古、天津,还有哪些省经济滑坡,大家很想知道。当然,还有哪些城市经济数据造假,大家也想知道,但杠杆游戏没这么多时间,今天暂时不分析各大城市的情况。

先从财税收入角度,把各省这些年的财税收入变化做个阶段性盘点。从中,各位杆友应该可以发现亮点。

恰好,前段时间,有一篇“六省一市养全国”的文章很火,他是从各省国地财税总收入、支出角度来思考。

虽然该文对我国财政制度存在一些不全面阐释,比如各省的财政收入并非简单来自于本省的贡献,如证券印花税、关税等,都是全国或其他地方贡献的。同时土地财政、上年结转等考虑也不够周全。

但无论如何,一个地方有证券交易机构,有强大的进出口吸纳、汇聚能力,始终是一个地方强的象征。所以说,这分析还是有一定道理。

既然那篇文章的朋友,已经从全口径财税角度分析过了,同时他只是分析了2016年的数据,并不能反映各省近些年的发展趋势和变化。

杠杆游戏换个角度,看看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就是不加中央财税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结转等自己所挣、可以花的钱到底有多少。并拉长时间,近些年,各地又是怎样在变化?

 

 

2、较2008年,湖北、江西、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提升最多,贵州、天津次之,山西、辽宁、黑龙江下滑惨不忍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这些年的标志性事件。金融危机后,各省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呈现不同的走势。可以说,今天各省的发展情况,就是从那一年开始转折的。

今天,杠杆游戏就来统计、分析一下2008年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变化情况。

 

 

图1.200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200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显示,东部经济强省市,人口、经济总量大省普遍排名靠前。特别是彼时辽宁排名非常好,位列我国第7。

当然,比如四川、河南、河北排名都在前十,不代表这些省经济发展层次就很高。因为人口多、体量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靠前不奇怪。

下文第三部分,杠杆游戏会具体分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均创造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到了2016年,辽宁已经退步到16位,而大黑马湖北闯进了我国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十,第9。2008年时,仅为15。

 

 

图2.2016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天津也从2008年的16位,冲到了2016年的11位。

如下图3,更大的黑马还有江西、重庆,排位上升6个位次。分别从2008年的23、21飙升到17、15。

和天津一样,西部欠发达省份贵州也实现了5个位次提升,通过8年的努力,从26位上升到21位。一举超越资源大省山西、新疆,以及广西、吉林、黑龙江。

 

 

图3.2016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较2008年变化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最悲催的是山西,2008年确实是黑金大省的转折点。当时,山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居全国12,到了2016年已经下滑到22位。足足下滑了10个位次。

还有这年主动挤水分的辽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如上文所述掉出前十,下滑了9个位次。同样的东北难兄难弟还有黑龙江,下滑了6个位次,甚至不如西部欠发达的云贵、广西等。

此外云南也下滑2个位次,意外的是福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滑3个位次。其余内蒙古、广西、吉林各下滑一位。

有趣的是这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不变的,有发达的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北京,沿海较发达省份山东。也有差强人意的河北,以及在中西部还不错的安徽、陕西。而西部和沿海明显欠发达的甘肃、宁夏、青海、西藏、海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也没发生变化。

对了,最有钱的广东,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08年3310.32亿元,攀升到10390.35亿元,成为我国第一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破万亿的省份。

江苏也高达8121.23亿元,其余五六千亿的还有上海6406.13亿元、山东5860.18亿元、浙江5301.98亿元、北京5081.26亿元。

从第7位的四川开始,明显降档,只有3388.85亿元,其余过3000亿元的还有河南3153.47亿元、湖北3102.06亿元。

 

 

3、从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位次看,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内蒙古、重庆、海南、福建GDP比较实打实

8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的变化、位次的提升或下降,一定程度可以反映谁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谁在掉队、遇到困难。

但考虑到各地人口数量不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同,看总量或者位次变化还是有些缺陷。

那么,接下来,杠杆游戏将对2008、2016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变化,进行分析。从中可以非常直观看到,哪些地方的人均地方财税增长最快,发展质量较高。

经济发展,是一个地方每个个体创造财富,和财税的能力的综合反映。如下图4。

 

 

图4.2008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2008年时,上海、北京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就破万元。哪怕是第三的天津也不到6千,和沪京差距极为悬殊。

再接下来,发达的浙江、江苏、广东,彼时经济还未大面积滑坡的辽宁,都在3000多元。巧的是,当时辽宁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都是第7。

8-12位的内蒙古、福建、山西、山东、重庆,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2000多元。12位之后的则都不到2000元,贵州、西藏甚至不到1000元。

应该说,2008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我国各区域经济发达程度非常契合,中西部仅有内蒙古、山西位居前十,彼时资源经济效应还很明显。

而当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居第4的山东,人均就没那么好看了,当然也不错,能排11位。此外,西部的重庆也还不错第12。

当时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十的四川、河南、河北,换算成人均都不好看,分别排22、28、19。

到了2016年,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三,依旧雷打不动。上海、北京奔上2万元元,将冲击3万元。天津也达到1.7万元,明显比后面的高不少。所以说,天津GDP可能有一定注水,但其人均创造财税的能力依旧超级强劲。这么说,有些地方可能注水更多。

 

 

图5.2016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排名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除非常住人口数据故意报低,否则依旧无法否认天津是沿海、东部发达地区。当然,作为城市比较,天津确实风头明显不如深圳、广州、杭州、重庆等。

2016年,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五,变化是江苏反超了浙江,不过差距不大。一个刚破万元,一个即将破万元。

 

 

图6.2016年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较2008年变化 数据来源|我国统计局,制图|杠杆游戏·张银银

辽宁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从2008年的第7,掉8个位次(见上图6)到2016年的15位。资源大省内蒙古还上升一位,坐上了人均第7,有趣。重庆上升4个位次,从12位冲到了第8,海南也上升4位,排到第9。福建反倒退步一位第10,不过依旧捍卫前十,可以忽略不计。

值得注意,2016年,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十的省份,最低的都接近7000块。而11位开始则下了一个台阶。

总的来看,8年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最大升浮是西藏,上升了14位。贵州、湖北、江西也分别上升了10、9、8个位次,显示出这些地方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一些效果,不仅仅是GDP提升,人均财税贡献实打实。

最悲催的是黑龙江、山西,其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下滑12个位次。辽宁、河北、云南各下滑8、7、7个位次。

剩下的省份变化不算大、或稳定。

颇为好玩,2016和2008年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常住人口创造的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次没有变化的天津、湖南、河南、广东、上海、山东、北京,要么是经济发达地区,无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是人均都排名靠前;要么就是排名相对差一点,守住排名已经不错。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