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调控进一步松绑的试探,可能最近不会有了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调控进一步松绑的试探,可能最近不会有了。1月17日,住建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通过《人民日报》给出了明确、坚决的态度。

首先我们来看住建部的表态:

最近部分媒体报道:兰州市松绑住房限购措施,合肥市取消住房限价措施,成都等地借人才落户政策放松调控。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兰州合肥成都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住建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

当然,是不是误读,这个可以探讨。杠杆游戏和不少人士都曾分析过,实质性放松是存在的。

 

 

图1.1月17日,人民日报称“兰州合肥成都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为此,住建部再次表示,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

话已经说得很明确,调控是要一以贯之的,炒房投机依旧是要严厉打击的。而主要责任,地方政府要担当起来,如果不能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如果再次出现暴涨等情况,肯定是要被批评、加码的。

不仅如此,《人民日报》还分别采访了最近被认为放松调控的兰州、合肥、成都(国土)房管相关负责人。

让这几个“放松调控”的带头大哥自己出来说,我们没有放松调控的意思……无比好玩、尴尬,我国的国情你懂的。

接着,同一日的《人民日报》上,而且是同一版面,人民日报权威专访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郭主席在访谈中说,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图2.1月17日,人民日报权威专访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称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当然,郭主席站位高、考虑多,说了很多。但总结起来,凡是影响到重大金融风险的事,银监会还不会手软。房地产泡沫化的倾向,他们自然要继续出手遏制。

而房地产泡沫是什么?就是价格冲得太高。怎么来的,货币流通过多、乘数太高,炒风太甚,银行又放贷太多给楼市。对于银监会来说咋整,货币政策不归他管,但和央行等部委一起,对刚需之外的房贷继续维持较紧的政策,则是其分内职责。

上述等地方的实质性放松部分调控,目前至少还是坚守了底线,基本是放低刚需门槛。对于这部分房贷需求,银监会倒不至于采取太多行动。郭主席的专访已经说明,如果谁越界,银监会不会手软!

对了,有必要说的是,郭主席的专访和住建部出来辟谣,表示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的报道,都是在该报的第二版“要闻”——分量各位杆友可以掂量。

这说明,人民日报深刻洞悉到,社会对放松调控的担忧。而住建部、银监会都出来对此表态,则反映最高层次对此的态度,依旧是坚决的。

 

 

杠杆游戏一直说,楼市调控是否全面歇脚、放开,主要看这几点:

1、调控政策是否放松,是否被允许放松。比如哪天从上至下,不怎么高调说调控,对待一些城市放松调控的做法不理不问,不给压力、不给警告,那么就说明政策风向可能在变。

这次的事件表明,对于地方擅自“放松部分调控”的做法,上头是关注的。底线明确,不能得寸进尺。

2、货币政策是否维持中性?此前,杠杆游戏多次总结过,从过往货币政策前瞻表述里,可以总结出,相应时期货币政策的规律。

目前,M2增速继续低位徘徊。央行的其他相关表述,可以明确,货币将维持一段时间的中性。而房价行情启动,说白了每一轮都是政策松动(甚至鼓励)+资金支持发起的。

外部环境看,汇率压力依旧存在,货币宽松不现实。

 

 

3、楼市长效机制是否渐次不断出台。无论是前几天国土部长关于政府将不再垄断住房供地的积极表态,还是此前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先生在一个论坛上透露,X总亲自组织会议研究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等问题……

足以表明,这次建立长效机制、多渠道供应、保障的决心前所未有。当然,在《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几年内别想了》(1月16日)一文中,杠杆游戏也探讨了,土地财政是个慢慢跨越的槛,降房价不能奢望太高。

不过起码,多做一些事、多放一点地,总是好事。

4、发展模式、目标和调结构是否动真格。这几天各地自曝家丑,GDP或财税造假,各地领导都在说不要仅仅追求速度,更要质量。

GDP翻番的目标,去年的大会上头真没提。可见,这方面决心比以前更大。

综上所述,相关部委对调控的态度依旧一以贯之。对于一些城市实质性放松调控的事,底线尚未越,倒是不阻止。毕竟,土地财政还得玩,债务还得平衡。同时,关切和警告也是明显的,别过分!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