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该如何管理我们手中的钱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2018年刚刚过了不到一个月,北方的大雪还未褪去,南方的雪景又开始刷屏朋友圈。与此同时,A股和人民币连连传来好消息。都说瑞雪兆丰年,现在我算是相信了,哈哈。

前几天说了A股,今天杠杆游戏想来说几句人民币,因为他最近着实有些疯狂。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再破6.36关口之后,紧接着就突破了6.35、6.34、6.33关口。下午在岸人民币继续上涨,一鼓作气突破了6.32关口,截止北京时间今天(1月26日)18:00,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到了6.316。

不只是今天,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一直在升,前后加起来升值了近3%,很多朋友年前还在讨论换美元,年后却开启一波猛涨,这是唱的哪出?

 

1美国官方不少人希望美元跌

前几天杠杆游戏写过一组矛盾的数据:公开数据显示,用来感知市场温度的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显示的是逆差,意味着客盘远期购汇大于结汇,反映出来的信息是客盘对人民币的预期实际上是不涨。

只有当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显示为顺差,客盘远期结汇大于购汇,才意味着客盘对人民币预期偏升。

此外,金融体系也出现了一个让人感觉不踏实的信号,即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从2014年年底至2017年6月,中央银行外汇占款持续在下行状态。2017年7月至11月,有了短暂的止跌,但是12月开始又重新下降。

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反映的是银行向央行结售汇的变化,如果银行向央行净结汇,表现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增加,如果银行向银行净购汇,表现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下降。

 

上述趋势简单点说,就是去年12月份银行也在净增持美元。

人民币一路上扬,但客盘和银行都在增持美元,这是什么情况?

对了,在这里要插一句,最近我国2017年的经济数据发布,GDP数字很喜人。但基本面对汇率的影响都是偏长期的,速度不至于这么快。

存在即合理。人民币端比较矛盾,那么美元端呢?

公开的数据显示,美元指数从2017年11月初的95一路回落到目前的90.5左右,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则比较平稳,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是在随着美元的走弱而被动升值。

另一方面,面对美元的走弱,彭博社25日报道的美国财长姆努钦在瑞士达沃斯发表的言论很有意思。

姆努钦财长说,美国政府或将倾向于允许美元贬值,“显然美元走弱有利于美国贸易和机会”。一反常态地公开反对强势美元,这倒是挺符合总统特朗普的风格,毕竟他上次也表态了,强势美元毁了美国制造业的竞争力。

翻翻美国的财长们对美元的言论就知道,历任财长一直都是根据时机不断变着法表态他们对美元的看法,而且对市场的影响都不小。

1993年,Lloyd Bentsen说,日元升值将有利于美国贸易,这引发了美元大幅波动;

1995年,Robert Rubin说,强势美元才符合美国利益;

1997年,Robert Rubin又说,美元已经强势一段时间,这又引发了美元抛售;

2001年,Paul O’Neill说,我们不常常遵循“强势美元”的政策,但不久后,他又回到了强势美元的传统论调了;

2003年,他的继任者John Snow又说,他对于美元下跌并不特别关心。

这一次,相同的戏码又上演,货币战威胁逐步浮现。

 

2、长期来看,人民币走势就是中国经济晴雨表

上述分析表明,这段时间人民币快速升值不假,但原因包括一篮子货币定价方式下,美元指数走弱。

其实放到全球货币环境下来看,人民币的这一波升值不及欧元、日元、英镑,相对来说还算稳定的,这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优化后所带来的内生稳定性。

杠杆游戏一直说,一国货币的走势,实际是该国郑智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正因为国力的崛起,RMB兑美元,从1990年代的8块多换1刀,变成了前些年的6块出头。与此同时,我们还成为了货物贸易进出口大国,实现了大量的顺差。

所以前两年人民币汇率的走低,也是反映着国际市场对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质疑。而长期趋势如何,就要看我国经济是否具备长期增长的能力。

近期的统计数据也公布了,我国经济开始向好,2018年,稳步向好是主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有效汇率或将继续保持稳定。所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主要还是看美元的波动。

眼光再放长远来看,国内经济新旧势能转换,其实远还没有完成。目前的经济企稳,还不能骄傲。如果不能一边完成工业化、城市化,一边让我们房地产泡沫减轻,让更多的资金去真的创业、创新,那么人民币未来可能还会承压。

 

3该如何管理我们手中的钱?

不管怎么样,我国经济正值转型期,人民币也不会从此一帆风顺。长期走势如何,决定我们该如何管理我们的钱,如何配置我们的资产。

一直一来,就杠杆游戏对身边朋友的了解,他们的投资集中度都非常高:股市涨时,重仓杀入,甚至不惜杠杆;楼市大热,又开始在楼市加更大的杠杆,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玩进去了,承担的风险有时候远远超过自己的力量范围。

金融危机十年过去,这一代的精英80后大部分只是参与了这场风暴的结尾,痛不在自己身上。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投资品的价格涨多了,就是要跌的理由。市场经济的周期特征就是经历危机、萧条、复苏、高涨、然后又进入危机与低迷这样的循环,在一轮轮的周期中螺旋式上升和进步。

 

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多元化地配置资产不失为一条最为稳妥的路。实际上,2015年的汇改之后,加之这几年人民币的双向波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多元化地配置资产,跨币种配置资产从高净值人群逐渐衍生到普通中产群体。

可以预见的2018年,美国处于加息周期,欧元区正在退出货币“量化宽松”,以货币政策收紧为背景的币种维持中偏强基本可以确定。

因此对普通人而言,充分利用好每人每年的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英镑、欧元、日元等相对强势的币种及资产,也是多元化配置较为理想的选择。

而国内,楼市降温,股市开始慢慢升温,杠杆游戏一直倡导大家进行价值投资,去年的大会也说了,要注重GDP增长的质量,如此来看具有潜力的价值公司将会更被看好,二级市场搏一搏也是可以的。毕竟已经熬过了白雪皑皑的寒冬,春天还远吗?

至少政策期待是这样的。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