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起实现1000个万达广场,共梦中国城市商业半壁江山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王健林再登头条。这一次是继去(2017)年638亿元,出售文旅和酒店项目后,万达集团资本运营方面的又一次大动作。

辛苦数年,王健林积攒下千万级平米的土地储备,但债务压力让他不得不低头,只能低价放手。

而此次,万达集团只是出让了万达商业约14%的股份,就换得了腾讯、苏宁、京东、融创340亿元的战略私募引资。

所以,外界才说这是空手套白狼——这个说法倒是夸张了。但过桥资金一说,还是颇有些形象。毕竟,万达A股上市赌约即将来临,带利息的回购压力不可谓不大。稍有不慎,又是债务危机……

找到了新钱,也就可以还上旧账。新钱还带着科技和新零售的基因,回归A股看上去更靠谱。

王总的杠杆游戏玩得真溜。马化腾、张近东、刘强东、孙宏斌当然也个个都是精,入股万达商业,四巨头都有自己的算盘,多赢可期。

 

 

1、王健林的杠杆游戏:科技、新零售、文旅四巨头加持,一个更大商业帝国梦,似乎就要实现

去年,千万级平米的土地储备,几百亿就卖了。如今回过头去看,不知道王总后悔否。融创接过了万达的大批文旅城土地,不仅在中国地产神仙榜,甚至在全球地产巨头中,再上一个台阶。

谁料到,2017年,地产不仅进入寡头时代,而且销售继续那么阳光。但万达从来不是融创、恒大这样的高效率周转地产公司。他们可以玩转的,万达未必可以。何况,在债务和其他压力面前,活着更重要。

这个世界没有可以后悔的机会,这个世界也只属于适应这个时代的人。万达笑傲过地产江湖,但今天不再是他的时代。辛苦数年积攒的土地储备,只能忍痛割爱。

割爱降低了债务,避免了流动性枯竭,并不是最好但也不是最坏结果。同样,此次340亿元的战投如果到位,外界所传当初港股退市私有化的财务引资,及据说8-10个点的年收益承诺,也就不愁钱补上。

而万达集团依旧牢牢掌控着万达商业(据说要改万达商管)。

退市时万达商业H股股东持有6.5亿H股,占总股本14%出头,每股回购价格为52.8港元,回购总代价约344.5亿港元。如今,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四巨头依旧接手的是14%的股权。

无非是换了些财务投资人。后者还带着科技和新零售、文旅的新时代基因,万达什么都没损失,至少财务和股权上如此。考虑到人民币和港币差价,万达商业估值还上升了20%,王总体面!

 

此前,因为太强地产属性,万达商业IPO排队实际遥遥无期,监管层基本冻结了地产公司上市融资。新基因的注入,让万达商业变为万达商管顺理成章,而且是全球最大、可能也是最科技、盟友最多的商业管理商,无限遐想。

实话说,就算地产类IPO没被冻结,万达顺利上市,此前那些财务投资人都是赚快钱的主,恨不得一上市就套现走人。万达是做实业的,要做百年老店,对于一帮赚快钱立马套现走人的股东,肯定是不喜欢的,谁都不希望自己的股价被这样拉低。

而很明显,马上就想减持的财务投资者存在,让万达商业回归A股本身就蒙上阴影。审批如今这么严,你怎么和大发审委解释?

就目前情况来看,万达商业引入四巨头,换掉此前的财务投资者,四巨头派驻的席位也不会太多。未来决策主导权依旧在王总手上,多好啊。

就像万达所指出,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双赢。

而融创不仅仅是地产公司,文旅城项目的收购让他也成了文旅企业,这段血脉通过入股万达商业,混合继续。

有了四巨头的加持,未来10年开到1000家万达广场的梦想,可能真的更容易实现。一个更大商业帝国,似乎就要成真。

 

 

2、不仅仅找到和阿里系的新零售对弈制高点,入股万达商业,实现1000个万达广场,腾讯、京东、苏宁、融创、万达共梦中国城市商业半壁江山

就在不久前,腾讯入股了永辉,而永辉又入股了红旗连锁。腾讯和永辉还准备入股家乐福中国。

但阿里那边,跑马圈更加领先。百联集团、银泰、三江、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

万达倒是说自己不站队,但腾讯和阿里早站好自己的队,他们泾渭分明。如果阿里系和万达合作了,人家很难让腾讯再涉足。

作为全球最大商业地产管理运营商,哪有比万达商业更好的线下商业顶级合作伙伴?入股万达商业,腾讯获得的也是赶超阿里商业的契机,和巨大的技术应用场景。

 

3000多万平米的商业,200多个万达广场,超30亿的年人流量,未来10年要开到1000家万达广场。到时的人流量可能是100多亿/年。这样的实体商业巨无霸珍贵。

线下卖家电出身的苏宁,说3年要开一万家店;京东也在全国布局线下。优势物业哪里找?1000个万达广场,多么令人遐想。

苏宁万店梦,实现不是那么简单,京东也期待布局更多优势商业物业。拉着苏宁、京东两个线下和线上卖东西的高手,腾讯、京东、苏宁和万达都有机会共荣。而融创有了更多的地,可以让1000个万达广场的梦更接近可能。

对于腾讯、京东、苏宁来说,1000个万达广场的梦能够实现,也就有1000个超级线下商业端口。

谁都知道,这个世界不是线上打败线下那么单纯,线上红利到了转折点,实际获客成本明显上升。腾讯也好,京东、苏宁也好,要想在新零售上更有作为,找到巨无霸合作伙伴非常重要。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如果一起做同一个梦,梦想可能更容易实现。

1000个万达广场之梦,是王健林的,不知道是不是王思聪的,但可以确定也是马化腾的,也是刘强东、张近东、孙宏斌的。实现这个梦,他们一起也就占据了中国城市商业的半壁江山。

当然,京东和苏宁一直是宿敌,这回一起入股万达商业,挺有趣。

 

 

3、四巨头入股万达商业,也是金融机构的福音

如上所述,四巨头入股万达商业,置换了有对赌协议、资金成本、赚快钱诉求的财务投资者资金。

那么,即便万达商业短期无法上市,至少这方面的资金链应该不再是困扰。此前2年对赌,这次心态更平和,5年。每个人都给了王总更长的时间,实际也是金融机构的福音。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四巨头入股万达商业,也就避免了针对万达的催债和坏账。或者起码不需要陷入更大的继续借钱与否悖论,不被万达潜在的流动性压力所绑架。

万达堵住了这个枪眼,也就赢得了时间,可以考虑发展问题。

从这个角度而言,一个债务总额不低、资产总额也很高,但其商业前景符合中国城市化需求的巨无霸企业,本不该轻易倒掉。他已经反思过,已经付出了代价。如果倒掉,实际上无论从就业,还是从金融稳定角度都不是好事。

合作是共赢的事情,科技的改造和共建,让万达商业有机会做更大、更好。这对合作的巨头们好,对金融机构不是也好吗?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