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美元会否回升,让我国楼市、股市、资本流动,在下一阶段面临较大压力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美联储按兵不动,将基准短期利率维持在1.25%至1.50%。此次议息会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任内最后一次。

2天之后,2月3日,美联储理事杰伊·鲍威尔,将接替耶伦出任新主席。在通胀前景增强、就业市场持续升温的背景下,联储暗示3月的下一次会议或加息。

虽然美联储称,通胀或在2%的目标持稳,摒弃之前价格近期下挫的措辞。但在加息、缩表周期背景下,联储2018年首次加息推迟,美元持续呈现疲态,还是令人不解。

事实上,美国就业市场可以用繁荣来形容,失业率低至新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资产价格,无论房价、股指都创出新高……

川普执政一年,经济数据彻底粉碎了外界对其不看好的言论;相反,联储持续加息,美元却越来越疲软,人民币气势如虹,也让人感觉操纵汇率的倒是美国。

2016年的12月,我们就在谈论当月的联储议息会议,可能是2017年中国经济最大外部不确定因素。

 

确实,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的急速贬值,几乎把我们逼到墙角。靠房地产和收紧货币管理、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挺了过来。不仅实现大涨,此前的对手美元却进入疲软状态。

而2017年,美联储加过三次息,但美元却疲软,人民币反倒处于攻势,我国进出口迎来久违的双向数据棒棒哒。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元不至于跌跌不休吧?人民币是否还会承压?换句话说,美元会否回升,让我国楼市、股市、资本流动,在下一阶段面临较大压力?

首先,杠杆游戏觉得人民币有涨有跌、上下浮动,未来是正常的。注意,鲍威尔接手的美联储,不再处于量化宽松周期,而是一个对下阶段货币政策早布局好,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经济回暖的美国。

2018年预计3次加息,缩表稳步展开。更重要的是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走势,较奥巴马任期有明显提升。而我国经济2017年实现了几年来首次回升,但未来的诉求,从数量变为开始追求质量。

这样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大跌,比如跌到2016年末、2017年初那个程度,可能不大。但同时,2017年至今又相对美元涨了这么多,继续大涨也不现实。

涨涨跌跌、起起落落,上下浮动,未来可能是常态。

 

而美元呈现疲软,原因大概有三:

1美国货币政策迈向正常化,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美元指数上升此前已经有过。预期都是提前表现出来,汇率也是如此。美国过去2、3年和2018年,总的加息次数越多,未来加息频率则会越低,因为它越来越接近正常化。

2欧洲经济回升,但欧洲利率却按兵不动,未来一定会动。全球资本都在押注欧元区货币政策和利率正常化,就像此前2年,全球都押注美元,寻求汇率和息差套利。

那么相对来说,此前美元兑人民也好、欧元也好的高估值,现在就要回调。譬如,现在欧元就在修复和美元的汇率,表现出强势。

3经过奥巴马的8年努力,美国经济确实迎来利好,川普捡了个便宜。那么便宜就要继续捡,压低美元,让美元处于中强偏弱,对美国出口和经济利好。

但只要美元加息周期继续,接着欧元区、日本、英国等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回归正常,或者中性,就会逼迫我们货币政策维持中性。

 

对于我国房地产来说,没水浇灌从来就不行,见点阳光它又会无比灿烂。以至于泡沫成灾。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也好,美国从自己经济角度考虑,“操作汇率”也好,对我们资产泡沫就会形成抑制。

会不会刺破泡沫,这有很多因素。正如杠杆游戏不久前分析过的,《人民币股市双双上涨!背后有何牵连?》(1月24日)

要维护我国资产泡沫安全,必须找个资产替代物,股市挺身而出为国扛旗。换句话说,A股吸引了大量资金,包括全球资本,我们真的成为资本大国,那么留给房地产泡沫的释放时间就会更多。

当然,这个过程还需要我们防范其他金融风险,比如最近针对地方债、PPP、开发贷、通道资管业务的暂停、整肃,都是组合拳。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增长是否有保证?美国、欧洲会不会加速货币政策正常化,或者美元指数突然暴涨?

FT有分析说,一旦市场完全适应了欧元区经济增长更为强劲的前景,以及更具限制性的欧洲央行,美元下跌将失去一个主要的动力。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不久的将来。

那么,假如美元不跌了,我们资产价格的压力,主要就说地产吧,承压可能还是很大的。所以,投资楼市,真的要小心。中央也是这么提醒我们的,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