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这画面有些陌生,又似曾相识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临近春节,人民币汇率和股市一片火热,轮番上头条。人民币汇率方面猛涨继续,A股则持续走低,而且一时间20多家公司集中公告明日起停牌。一旁的楼市则淡淡地看着这一切,有一种大浪淘尽之后的宁静。这画面有些陌生,又似曾相识。

1、人民币形势逆转

先说人民币吧,去年狂换美元的朋友们可能会有些郁闷,因为美元贬值了,还挺厉害。

延续上周的升值行情,这一周的人民币汇率形势依旧喜人。今天早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均升破6.28关口,在岸人民币最高价报6.2772,离岸人民币最高价报6.2788,虽然之后略有小跌,但也保持在了6.2862的高位。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以来,两岸人民币均涨超过了2200点。至少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明显超出了之前的市场预期。

正如杠杆游戏之前说过的,实际上这一波人民币的升值是因为美元持续的走弱。长期来看,美元走弱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毕竟特朗普的税改虽然力度很大,但是依然低于预期水平,这对于对税改寄予厚望的部分企业家来说,可能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因而美国经济的提升速度可能也没有那么快。

另一方面,全球经济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逐渐回暖,货币保持紧缩是大概率事件。去年已经有几家央行开始加息了,如加拿大、英国、韩国。

 

 

大家都在加息,美联储的加息也没那么独特了。因利差而上涨的美元可能会面临着利差收窄的拖累。

对人民币而言,这就意味着汇率可能会继续升。但要让人民币有多强却也不太现实,毕竟强货币对我国进出口贸易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一国货币的走势,归根到底是该国郑智经济综合实力的体现。国内经济新旧势能转换,其实远还没有完成。目前的经济企稳,还不能骄傲。而我国的经济正值调结构的关键时期,未来继续承压也不是不可能。

对投资者而言,人民币的升值对海外投资来说是一项利好,如今国内楼市投资的价值缩水了大半,但全球经济正值向上期。因此,同步参与全球投资,充分利用好这段相对的好时光继续远航以实现财富保值增值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

 

 

2、股市还牛得起来吗?

2018年以来的A股依然不是很平静,本周上证综指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线飘绿。近期还有一大波公司宣布停牌,这其中多数公司当天遭遇闪崩跌停,有些惨不忍睹。

不过暴风骤雨之下依然有安享收益的人群,比如说我身边的一位朋友。他掌握着1000万的家族私募基金,2017年凭借自己的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获得了53%的投资收益,超过了上证指数全年收益的46.4%。就算是最近的震荡期,也保持着较高的收益率。

对于二级市场,总结那些在无论股市牛熊,都能安享收益的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基本可以得出一个共性,那就是坚持价值投资。

尽管在经济转型期,我们的GDP依然能保持6%-7%的年增速,足以说明我们的发展潜力。而长期来看,股市是最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的。

近期,全球经济全面复苏拉动了出口,供给侧改革解决了产能过剩,人们生活水平迅速改善产生的消费升级需求激活了消费行业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国内经济稳步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

 

 

与此同时,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国家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在不断强化。“避免进入明斯基时刻”,“坚守不能让金融体现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止资本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等说法不时被一行三会的高层提起。无论你愿不愿意,目前A股的投资风格已经不再是炒新、炒题材、炒小票。

只要坚定地选择那些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持续可期、内部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股票,长期关注,A股给你的未来一定是值得期待的。

如今不是谁都可以玩楼市,很多高位进场的炒房者,目前还在支付高昂的资金成本,在稳楼市的总基调下,哪天能套现离场还是个未知数。加杠杆炒房的就更别提了。

但股市谁都有资格,而且毫无资金成本,收益还不一定比楼市差。

 

 

3、楼市投资难度加大

再来看看另一边楼市的情况。房子这个被认为是能为投资人实现保值增值目标的神器能否在今后一如既往为投资人实现保值增值效果?

如今高层的态度已经很明确,要稳定房价,说直接一点,是稳中有小涨。

对投资者而言,现在的房价已经太高,要付出的资金成本也太多,以现有的价格投资买房的租金回报率非常低,连通胀都跑不赢。

而进入后要离场门槛也变高,冻结几年算常态。砸这么多钱几年去赌再来一波上涨新周期?实在没太大必要。

如果贷款炒房,实质上做的事就是持有低回报的资产加杠杆,也是投资中风险最大的一类。想想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怎么来的吧。

更重要的,高层已经再三喊话要去杠杆了,你还和政策反着来,胆子是有多大?

最新的动静是人民日报发文再次强调“去杠杆”,就提到了“引导居民部门渐进去杠杆,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其中是这么写的:“近几年我国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不断上升,主要源于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导致炒房行为和住房贷款大量增加。

尽管我国采取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控制房地产信贷,提高首付比例,但仍有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在提高居民部门杠杆率的同时也增大了房地产市场风险。

因此,有必要建立健全包括房地产市场、银行部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等在内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应对框架。

还应对“影子银行”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融资的业务进行清理整治;对消费贷款资金严格管理,防止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这对于当前的本来就不好过的炒房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2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