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没有财富的梦想不行,没有梦想的财富又有啥意思?说的正是马斯克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全世界都在等待SpaceX猎鹰重型火箭爆炸,不过它成功了。

在此之前,SpaceX的火箭发射、回收多次失败。仅2015一年,SpaceX就经历了3次回收失败。

此次SpaceX猎鹰火箭之所以受关注,一是如上所述,其过往失败、爆炸次数太多;二是猎鹰重型,是现役火箭中最强大的一枚,其27个引擎产生的推力,相当于18架波音747,历史上只有将人类送进月球的“土星五号”的运载能力可与之比肩。

而拥有猎鹰重型火箭,并执行发射的竟然是一家美国的民企,其老板就是大名鼎鼎的钢铁侠马斯克。

科技巨头迷恋太空的并不少,但付诸行动的却不多。而有趣的是,付诸行动的科技巨头,往往都是天马行空、不计代价,毕竟太空商业活动要盈利太难了,投入实在太大,可见的回报却很低。

但他们依旧纵情于此,如马斯克。不过,就是这样一个虚头巴脑、迷恋太空的人,却在很多商业和科技领域取得了成功。

迷恋太空的科技巨头,其实往往也都发财了。

 

1、比肩乔布斯!甚至比苹果产品更伟大的是,马斯克所做的事

看《伊隆·马斯克传:在火星上退休》一书时,杠杆游戏记忆很深刻:念物理和经济的马斯克,大学时代总在思考,什么最可能影响人类未来?

最后,他认为,网络、清洁能源和宇宙——这三个领域会深刻影响人类未来。而后,他所做的事,都是围绕这三者在展开。

20多年前,马斯克赶上了硅谷互联网创业潮,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但他并不满足于此,他用美国版支付宝Paypal颠覆了传统金融,接着他制造的超级电动汽车特斯拉,掀起全球新能源汽车热,发起对传统汽车巨头的挑战。

在太空商业领域,他第一次用火箭回收降低成本,试图改写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

显然,如此多的光环集于一身,乔布斯也不得不佩服。

难怪自乔布斯去世后,谁是硅谷新一代领袖,成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亚马逊的贝索斯当然算一个,钢铁侠马斯克可能也是。

 

美国科技界有些人甚至说,和太空计划比起来,苹果手机并不算是顶级的技术突破。他们认为,马斯克正在做的事情,比苹果产品还要重要。

但直到超级电动汽车特斯拉横空出世,马斯克才名震全球。不过,在他自己那里,他更喜欢仰望星空。

在太空探索的路上,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实际上他失败远多于成功。特斯拉多年并未商业量产,为了资金困局,他卖掉自己的管理软件公司Everdream。央求过戴姆勒奔驰公司,就为了一点点钱。

马斯克的资金链一次次几乎断裂,特斯拉依旧默默无闻。即便这几年,特斯拉大卖,但杠杆游戏要说,从商业角度还远谈不上成功。

他的SpaceX火箭更是如此,发射失败,爆炸、无法回收……不过,马斯克坚信,失败是荣耀的经验。

而SpaceX,即便未来成功率大增,如何盈利终究是个问题?

无数的科技大佬都是太空迷。作为我国政协委员的李彦宏几年前就建议政府放开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领域。谷歌的布林、佩奇、施密特,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都是太空爱好者。

贝索斯也花了不少钱搞蓝色起源计划,不过他重心还是亚马逊。而马斯克不同,他12年前就把“福尔肯1号”放上了天,花费不到1000万美元。

彼时,马斯克还没有什么特斯拉。不过后来的故事是他失败多次,在他弹尽粮绝之时,他的“福尔肯9号”,实现了与国际空间站接轨。这是人类第一艘私人建造的空间飞行器,做到这一点。

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此前只有几个太空技术传统大国。

 

即便如此,包括他曾与NASA签署了一份价值16亿美元的合同,但就算全部拿到了这些钱,又怎样?美国官方在太空领域投入了数千亿美元,然后无疾而终。

SpaceX和马斯克,成本控制再厉害,或许也难以见到回报的那一天。

发射更多商业卫星、让太空旅行成为现实、探索外太空的自然资源、转移和建造落后产能到其他星球上……

这些令人振奋的计划,马斯克都想试一试。

2、迷恋太空的科技巨头马斯克,不仅要改变地球,更要在宇宙中追求人类的永恒

我们总是看到科技大佬扬言颠覆这个、改变那个,要重塑人类的生活……确实很多科技巨头都做到了。

国内的阿里、腾讯、百度,包括美团、滴滴等,国外的谷歌、亚马逊、微软、Facebook……都是这方面的成功者。

不过,他们的生意基本只在地球。而马斯克牛逼的地方在于,他超越了地球,把目光投向了宇宙。

他甚至认为人类和地球随时会毁灭,人类必须找到出路。SpaceX必须承担起这个重任。

他知道探索太空,在他这代人身上未必能看到商业持平,但他依旧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移民火星,死在那里。

只是遗憾的是,在人类登陆月球后,我们迄今没有重返。因为成本太高,意义在哪,并不能让决定拨款和预算的人信服。

 

年轻时候的马斯克赚了点钱,看了NASA的官网,发现美国竟然在探索宇宙上的预算越来越少,火星计划完全砍掉。他感到沮丧,他觉得建立跨星球的太空人类基地,只能靠自己了。

他当然知道这很昂贵。所以,他才要做可回收的火箭。普通运送宇宙飞船的火箭发射一次,动辄数亿美元投入,然后火箭成为太空垃圾,无法再使用。

作为一名物理学家,他懂技术。同时,作为一名经济学毕业生、一名商人,他比美国、俄国官方太空探索机构,更知道成本控制的重要。

马斯克和很多人都希望火箭重复利用,可是对于太空的事情,火箭能成功发射一次都是人类迄今为止不能保证的。即便是太空强国美国、俄国、中国都无法保证。

为此,他一次次试验,屡屡失败,仅2015年就失败3次。

他确实是一个疯子,但他还要去做。他坚信,“人类无法生存于太空,但能把一些不好的生活送去太空,以充分维系地球寿命”。

杠杆游戏看到有文章就说,退一步讲,纵然太空无法建造太空功能性工业区,单单打通与地球间的通道,钱景就非常诱人,要知道去太空旅游可比去泰国旅游拉风2000倍。

因为他的努力和坚持,实际提升了航空航天工业、材料化学工业的技术进步,以及整个行业的商业化程度。

他变卖家产,不仅坚持要做SpaceX,他还担心人类的能源和污染,他要做电动汽车。于是,今天我们看到,一个如明星般的特斯拉汽车,和一个几乎靠一己之力推动的可回收重载火箭。

 

3、没有财富的梦想不行,没有梦想的财富又有啥意思?

马斯克厉害的地方正在于此。互联网技术创业,他捞到第一桶金;Paypal让金融和支付触手可及,太阳能面板Solar City希望减少人类化石能源依赖,特斯拉拉风又酷炫,还掀起了解决人类燃油危机的电动车风潮。

如果说前者仅仅是赚钱,那么后几者则实现的,不仅仅是财富梦想,而是有梦想的财富。

小时候,杠杆游戏也曾有过做科学家的梦想。梦想着驾驶太空飞船遨游宇宙,或者拯救地球。不过我失败了,我没有成为科学家,更没能拯救地球。作为D端人,我一直在工地搬砖。

当杠杆游戏有一天在去搬砖途中的公交车上看到,钢铁侠马斯克的故事,知道他曾搞出过美国版的支付宝Paypal,不仅造全球最酷的电动智能汽车特斯拉,还打算搞超级高铁,发射宇宙飞船,研究重载火箭,发射商业卫星……我恨不得拿砖头拍下马斯克的火箭。

 

砖头自然是砸不到火箭的,不过,如上文所述,人类探索宇宙的道路上,火箭必然会爆炸很多次。这个风险,马斯克是知道的,但这从来挡不住他纵情的步伐。

他从来不会计算代价,为了拯救地球的太空梦,他屡次差点掉身无底悬崖。

在多次濒临破产、失败后,SpaceX在2015年12月第一次实现一级火箭的陆上回收,2016年4月,又实现一级火箭的海上回收。此后,虽然发生过火箭回收时解体事故,但这为SpaceX猎鹰重型火箭的此次成功,奠定了更多经验。

对了,这回“重型猎鹰”的首次飞行搭载了马斯克的一辆红色特斯拉Roadster跑车,车上全程播放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威的名曲《Space Oddity》,主题正是讲述宇航员与太空飞船的故事。

这辆跑车成为第一辆进入太空的汽车,将在太空中漂浮数十亿年时间。

或许这就叫梦想的永恒。这又成了特斯拉多好的营销啊!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