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蓝筹还该不该买?股指依旧是被控制的?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一年的股指上涨成果,几天就毁掉。前几天美国暴跌,随之全球大跌,当然也包括中国。现在上证指数比去年同期还略低。

但就是在暴跌的背景下,刘姝威教授最近说,2月9日(星期五)我的学生们开始大量买进股票。

 

图1.近一年上证指数走势 图表来源|网络

这样的公开唱多股市,自然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几天时间,人均亏了几万块的小股民,恨不得刘教授说的是真的——现在低位买进,然后上涨回本,把此前亏的都赚回来。

同时,也有很多人心有余悸,刘教授说的话不算数咋整,毕竟她说了不算。

杠杆游戏注意到,刘姝威教授这篇文章的标题原本是中性的,叫“全世界在看中国”。这个措辞和网络转发后渲染“她学生大量买进股票”比,可以用保守来形容。

大家都只关注“她的学生开始大量买进股票”这句话,其实她这篇文章的其他内容,银银觉得更值得分析。

1、蓝筹还该不该买?杠杆游戏提出这个观点是因为,这篇文章里,刘教授说:

2018年1月2日开盘以来,上证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同步连续20多天上涨,技术指标严重超买。2017年每当股指下跌时,大盘蓝筹股往往被拉起“救市”,现在相比其他股票,大盘蓝筹股已经不便宜了。

按照刘姝威教授的意思,似乎是在暗示,小心点,蓝筹不可靠。对此观点,银银觉得非常值得重视。一定程度上说,A股的投资逻辑确实发生了变化,我也一直说蓝筹们的业绩、盈利也有提升。但现在不便宜了,也是事实。

不过,中小创相对更不便宜。现在蓝筹跌了不少,那么现在成本是不是低了很多,拉升几下就是赚。何况,蓝筹本身业绩还行。

 

2、股指依旧是被控制的?刘教授文章中说:

2018年上证指数应该控制在3700点以内,股指过快的上涨不是好事。股指的上涨应该与中国经济增长相适应。我认为,2018年中国股市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监管,保证股市健康平稳发展;二是普遍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最近金融监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对于中国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是极其重要和及时的。

显然,这些话不是说给散户听的,而是要影响监管层、决策层。这是学者该做的。

但一句上证指数应该控制在多少点内,杠杆游戏听了有些后怕。这句话的潜台词是,我们的股指难道一直是有计划、有控制的?实话说,可能很多时候真的有计划。

只是,计划有时候赶不上变化。股灾很多时候不是人为可控的。

 

至于刘教授的政策建议,倒是值得一听。监管应该继续加强,保障股市健康平稳;提高公司业绩,推动我国经济发展。

其实真做好了这两点,第一股指会回升,同时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指数按说又不会失控,不至于2015年那样暴涨、暴跌。确实可能实现从目前的3200点上下,变成3700点以内。

但还是那句话,不要把监管和人想得无所不能。

3、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投资?刘教授说:

2月9日(星期五)我和学生们在办公室与企业高管工作较长时间。2018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支持和帮助企业提高业绩。中国不仅有老牌的世界霸主,例如格力电器;中国新兴的世界霸主正在不断涌现,例如京东方在经历了十几年,花费几千亿元研发经费,现在正在主导制定“柔性显示技术(AMOLED)”国际标准,成为这一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和市场销售量霸主。京东方的主营产品是物联网的基础部件。还有部分中小创公司也会给股市带来惊喜。

不过,杠杆游戏要说,格力还有没有以前那么牛,是个问题。当然,我不否认,格力不错;京东方好像相关业绩增长数据,没以前那么好看了。另外,液晶面板全球产能过剩时代,好像又快来了。

至于刘教授所言,我们的中小创公司是不是给股市带来惊喜,确实值得一说。

 

杠杆游戏注意到,TMT、医药生物、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领域,依旧是热点,从各类资金的涌入可以证明。这些领域,肯定是未来的希望之一。

从独角兽数量看,这些领域也是最多。不过反过来说,独角兽多,是因为风投资金砸钱多,所以推高了估值。如果哪天风口转向,今天估值越高,未来摔得越惨。

什么叫风险投资,顾名思义就是有风险的投资。早期投资,肯定比股市二级市场风险更高,回报可能也更大。

一个企业没有做很大、没上市之前,一些技术和商业模式,小股民未必看得懂。即便他们上市了,在风口上时当然可以猛涨。只是,小股民你到底懂不懂,本身是个问题!

杠杆游戏的理念就是看不懂的,不要去追高。基金花的都不是自己的钱,个人却不同。

所以,刘教授所言我们一些中小创公司给股市带来惊喜。这句话怎么说都对,只是之于个人,总是要慎重的。

 

4、刘姝威教授“矛盾”的投资建议里,其实有殊途同归之处。如上文所述,刘教授一方面说蓝筹价格不低了,说中小创有惊喜,赞美京东方这样的科技企业,同时又说大公司格力好。

这不是等于说投资蓝筹要慎重,应该投资中小创、科技企业,又说大公司还是不错的——矛盾啊!

其实并不是这样。她的举例和建议中,始终认为公司业绩好是关键。

如她建议的:

2018年我们不追求虚荣,不追求股指过快上涨,踏踏实实地把上市公司业绩做上去,这才是投资收益的源泉。

注意,这些话还是说给监管层听的。但监管层怎么做,上市公司怎么做,就不知道了。2017年,很多资金,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在股市里是赚到钱的。如果钱生钱的套路不错,谁会在乎要不要把公司业绩做上去?

要过年了,春节之前,杠杆游戏的建议是如果是价值投资者,现在的价格确实不错。如果是想抄个底快进快出,银银没什么建议,因为玩法不同。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