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央行是希望楼市、股市、债市都不差的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不少杆友可能已经回家,或正在回家的路上。还在坚守岗位、搬砖的朋友,多半也归心似箭。

因此,大家或许忽略了这几天的一个超级重磅事件——

2018年2月5日、6日,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18年工作。

值得注意是,前两年的央行工作年会,都是1月初召开的。2018年推迟了一个月,或说明怎么确定2018年货币政策,高层思考了很久。

和过往央行工作会议一样,通稿不长,但凡是关注中国经济,以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的朋友,都从字里行间思考,2018年的投资机会,怎么转换?

杠杆游戏认真阅读了近两年央行工作会议通稿,发现不少变化和有趣之处,非常值得关注。

 

 

1、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不再提“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这难道是货币放水的意思?或许还不能这么说,杠杆游戏认为大概率是努力平衡,执行中性货币政策。

注意,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央行2017年四季度例会也对此作了强调。而这次年度会议则说,“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央行对流动性的定位由“基本稳定”转向“合理稳定”。意思可能是太紧了大家受不了。而国内外形势表明,我们没有放松的空间,顶多是相对这几个月一定的宽松。

但凡是有宽松,对部分群体就是好事,你懂的。

 

 

2、去杠杆方面,将金融和实体并重。做金融的朋友2017年体会深刻,这次央行强调,“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妥善处置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债务,切实防范化解高杠杆风险”。

看来,对实体经济的一些不良、过高杠杆,高层担心增加。如此,对部分金融投资领域,可能存在利好可能。

如果实体经济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果,那么有价值的上市公司,是不是更值得投资?或许,各方都希望股市能有所表现。

 

 

3、房地产方面,“房地产金融”这个提法首次出现,不再说因城施策、差别化,货币层面调控是否实质性放松,非常值得关注。看来针对房地产的货币政策,又要到关键时刻。

有意思的是,2017年时,央行说,引导金融机构审慎经营;2018年说,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这似乎是说,对涉房的金融、货币监管要加强。

但关于房地产融资方面,2017年时,央行说的是,因城施策,继续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2018年却说,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

这个意思是房地产金融监管会强化,但同时对住房供给、需求端,也就是对开发商和购房者的金融支持力度又会不小。特别还提了对住房租赁金融会多支持。

这到底是强化、中性还是放松,或者货币政策的技术精细化程度更高,后续货币政策动态,将给出答案。

从过往调控周期、时长看,2018年调控一定程度转向,好像又是可能的。不过,房地产销售和房价又还很坚挺,杠杆游戏觉得,暂时不该有救市的必要。

而着重强调住房租赁金融,似乎又意味着房地产供给结构、长效机制继续要努力。真是琢磨不透。

 

 

4、汇率方面,从2017年的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到2018年的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当然,2017、2018都说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基本立场明确,也就是凡是威胁到不稳定的,货币和外汇政策随时会作出努力、很快调整。

前缀表述的变化,意味着央行认为人民币最大压力时刻已经过去,此前严格的外汇管理可能会有所放松。不过,杠杆游戏还是认为,不能期望过高。

那么,2018年,外汇单边套利应该不可行。央行的意思应该是,我们确保人民币稳定,各类人民币资产投资,麻烦国内外的资本都来。

至少,这意味着央行是希望楼市、股市、债市都不差的。央妈真爱!

欢迎各位杆友关注“杠杆游戏”的备用号“泡沫帝国”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4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