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无论从城市总规编制进度、国际化定位,还是城市和人口体量看,广州都举足轻重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时间过得真快,春节假期就这么结束了。今天开始,杠杆游戏满血回归,希望各位杆友一如既往支持我们。

“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广州本地媒体说,这句话内涵深远,前者凸显广州宜居与人性化,后者彰显广州国际范。

这就是广州最新的城市野心,紧随京沪步伐。

2月25日,我的假期尚未结束,就被广州最新版城市总规草案刷屏。

尽管经济总量被深圳超越,但广州从综合实力上说,依旧是我国最举足轻重的几座城市。自然,广州的城市总规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今天,杠杆游戏就来谈一谈。

1、即便只看各大城市2035城市总规编制进度,也会发现广州在国内的超级地位

2017年,我国前十位的城市中,以2035为目标年的城市总规,只有北京、上海获得批复。

这两个城市,也是迄今为止,超大城市中,最早获得新一轮城市总规批复的。

从城市发展、人口管理迫切性上说,京沪确实也是新版城市总规编制,最需要的城市。而从批复顺序上说,也很有趣,先是北京,接着上海。

而现在,广州发布最新版城市总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从时序上说,也是蛮有趣的,广州第三。公开报道显示,深圳也在编制最新的城市总规。但进度不如广州,迄今为止尚未发布总规草案。

有趣的是,成都以2035为目标年的城市总规初步方案,2017年11月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

成都给自己的城市战略定位为:四川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当然,最终何时获得批复,获得怎样的定位,还有待国务院说了算。

从措辞上看,成都方面的表述是,新一轮的城市总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初步方案已经编制出炉。

而广州则很直接,开张名义,《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已经编制完成。

从字面看,虽然成都先征求意见,但广州的总规编制进度可能更快。下一步,广州可能就是报批了。

更有趣的是武汉,2016年,武汉媒体就称,该市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受理,不过,迄今没有批复。从下文可知,估计得按照以2035年为目标年限修改。

杠杆游戏注意到,广州不仅被住建部列为全国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市之一,而且是国土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试点城市。

 

 

图1.新一轮土地利用总规试点城市 图片来源|国土部

2017年底,上海最新城市总规获批。此前一般认为,上海最新城市总规年限为2016-2040年。甚至在2016年公示和上报时,媒体一直是这么说的。

但国务院批复最新版上海总规时,却调整为2017—2035年。(详见《国家中心城市已经过时?上海要做卓越的全球城市!》,2017年12月26日)

时间上的调整,是因为现在要求多规合一。而城市总规,毕竟是以土地和人口为基础。

此前,我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自2008年批准实施,将于2020年到期。而2018版土地利用总规编制,以2035年为规划目标年,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所以,我们看到,已经批复的北京、上海也好,正在编制的广州、深圳、重庆、成都也罢,最新的城市总规编制都将2035作为目标年。

注意上图1, 我国GDP(准)万亿城市中,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宁波、武汉、长沙、广州、成都,被国土部列入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规试点城市。

足以见得这些城市的举足轻重。

深圳是多规合一施行较早的城市,且市域面积在万亿城市中最小,没有列入试点不奇怪。而天津、沈阳没有列入……

2、从城市定位看,广州紧随京沪的全球步伐,深圳、重庆、成都国际化目标都不如广州全面

北京说,要做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海说,要做卓越的全球城市;广州说,要走做活力全球城市。

广州紧随京沪的步伐。

具体而言,最新版广州城市总规草案定位广州,除了过往的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要做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交往中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外,还提出“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

 

 

图2.广州目标愿景与城市性质 图片来源|最新一版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

在国内,敢提出如此高定位的城市,杠杆游戏认为,京沪广以外,恐怕也没别了。

在国际化方面,深圳、重庆、成都过往的相关表示,通常只是个别单项国际化、全球化目标定位。

比如深圳主要是科创方面,世界级;重庆要做国际大都市,综合交通枢纽方面,定位国际级;成都也是综合交通枢纽方面,定位国际级。

而广州则是,在交通、商贸、交往、科技产业创新方面都立志要国际级。

远景方面,如上文所述,如成都2035年城市总规初步方案,也只提出2035年,高标准全面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渝世界级城市群基本形成。

直到2050年,成都目标,迈入可持续的世界城市行列。建成国际运筹中心、国际创新中心、国际文化中心。

这和广州显然2035目标,显然不是一个量级。

要实现这一切,当然要有基础设施支撑。

 

 

图3.2035年,广州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目标 图片来源|最新一版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

2035年,广州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目标为:广州航空枢纽设计年吞吐能力1.2亿-1.4亿人次,国际航空旅客中转率35%以上;广州港货物年吞吐量7.5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3600万标准集装箱。广州铁路枢纽运量超3.97亿人次,货运量超0 .77亿吨;建成2000公里左右的城市轨道网络。

无论深圳、重庆还是成都,这几方面无论现在还是2035目标,显然都不如广州。

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广州提出了分阶段目标。

 

 

图4.广州城市定位分阶段目标 图片来源|最新一版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

如上,广州提出,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兼具实力、活力、魅力的美丽宜居花城;

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成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宜居水平达世界一流城市水平的活力全球城市;

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富裕文明、安定和谐、令人向往的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

3、人口规划方面看,广州是我国前几的超级城市

承载人口的主要是城市。此次广州总规草案,提出了广州主城区扩容,番禺广明高速以北纳入了广州主城区。

于是我们看到,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同时按2500万管理服务人口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

 

 

图5.广州城市空间网络体系 图片来源|最新一版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草案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广州新版城市总规草案,这还是广州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布局之后的计划。确实,目前广州常住人口1400来万,年增加四五十人,人口吸纳、吸引能力很强,还有进一步做大城市和人口体量的可能。

人口布局上,为了疏解人口和开发新区,此次总规草案,广州提出,2035年,南沙常住人口200万,而目前为六七十万。

杠杆游戏注意到,南沙被列为广州主城区之外,唯一的城市副中心。从投资角度而言,值得关注。

回到各大城市人口体量方面。

2035年,北京目标是2300万人以内,上海2500万左右。

成都2035年城市总规初步方案,至2035年市域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中心城区城市人口规模控制在1360万。

深圳2035年应该和广州差不多,也是2000来万人。

大重庆辖区面积大,不能作为单一的城市来比人口。以重庆大都市区21区(主城9区+12郊区)作比,目前1900万人左右,2035年应该也是2000多万人。

天津目前1600万人左右,如果发展不出现严重问题,2035年应该也是2000来万人。

这是目前我国人口体量最大的7座城市,未来可能也是他们。

如上所述,北上广深、重庆、天津、成都,应该就是中国单一城市人口体量最先达到2000万量级的几个。人口就是生产力,往往也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所以,从人口角度而言,无论怎么说,广州未来当之无愧,依旧是我国位列前几的超级城市。唱衰广州的声音,完全是无稽之谈。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