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泡沫是人类的永恒,在泡沫中有资格坚守的人,都会是赢家,输家永远是穷人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最近很好玩,有知名房地产评论人士说,暂时不能再投资房子了!同时,某大神一天到晚依旧说,投资房地产,赶紧去,特别是重庆,就是未来的上海。这个城市不少地段价格虽然翻番,但依旧是最具价值的洼地。

杠杆游戏理解这些表述背后的逻辑,同时我觉得,每件事情都是有复杂性的,有细节可以探讨。

恰好看到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刚做了一场题为“房地产的下半场,投资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他说:

“房地产这个行业我感觉绝对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存在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它在今后五年都是波动的,甚至是十年里,都是在波动里面,在波动向上。”对此,我很赞同。

本周,杠杆游戏一直没怎么对房地产做趋势性判断。今天元宵节,谈谈这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话题。

 

 

1、要理解“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但更明白不是用来跌的

暂时不能再投资房子的根本原因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非常深刻,非常对。但是,杠杆游戏一年多以前也说,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跌的,特别是不敢全面暴跌!长期关注我的杆友应该记得,一年前我讲的这句话。

还譬如,我们的证券监管部门,也时常提醒散户,入市有风险,散户要慎重投资股票。也就是股票按说也不是小散该炒的。一个屌丝拿着几万、几十万,就想博出位,就想发大财。炒股,这本身就是容易被收割的事。

你凭什么玩得过庄家,又怎么能在行情变幻中不被泥沙俱下?真在股市中长期赚钱的小散,其实真的是我哥那样的人,追求稳健、不求暴利,从来不投不赚钱的垃圾公司。

又在吹嘘我们家的眼光和投资基因了,抱歉。

 

 

回到正题,既然大部分小散在股市中都没赚到钱,时常被割韭菜,但为何大家还是愿意冲进去?原因就在于,大部分人都有一颗想赚钱的心。

相对股市,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房价除了周期性波动下跌外,整体趋势从来都是向上的。但不代表每个人都赚到钱,首先你是否买了,是否买得起,是否合适时机套现?

所以,盲目说房地产从来不亏待国人的说法,也是一种忽悠。

但大行情确实不能否认,2008年后的那一波,以及最近2015下半年开始的更夸张行情。

2、货币超发注定了房价泡沫!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杠杆游戏把话说直白一点,其实在楼市中发财的,就是赚货币超发的钱!就这么简单,央行帮你赚钱,你不赚,别人赚,放在这几十年的长河里,你就是亏。

为何货币总是要超发?往深里说,几乎所有现代主权国家都是这个套路,为了经济的繁荣或稳定,或者解决就业和福利赤字,为一些领导人的瞎搞、经济动荡擦屁股。

 

 

而之于我国,特殊性在于我们还是个欠发达国家,且改革开放后经济再次汇入世界浪潮,全球性经济和货币周期,我们无法拒绝。我们自身也有稳增长、就业的需求。

社会稳定,且我国高速城市化进程,也是让房价必然向上的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这几十年,货币肯定就是膨胀下去,资产泡沫就是必然。至于每次货币周期的转变、投放细节,确实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譬如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少伤害一些底层?

但事已至此,过去是无法改变了。反思我们也是有的。2013年新一届政府上任,各种表态和作为,确实有新气象。结果一场股灾,以及房地产库存积压,我们再次寻求货币帮助……

2016下半年开始,各位杆友肯定可以感觉到,我们上层再次深刻思考,希望稳一稳,希望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房价更稳定。

 

 

如此说来,确实“暂时不能再投资房子了”?杠杆游戏认为有点绝对。投资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词汇。

如果像很多人炒股那样,今天买,恨不得今天就可以卖,天天期待N+0,赚个差价跑路,这也是一种投资的模式。很多人炒房,其实就是这个心态。

显然,这样的操作,如今好像不太行。就算房价大涨,很多城市好几年限售期规定,就让你没法套现离场。值得思索的似是,这样的投资思维是怎么形成的?主要就是2008、2015下半年开始的这两波行情刺激的。

3、在泡沫中坚守的人都会是赢家,输家永远是穷人,越穷越容易输

但未来是很难预计的。即便2015年以来赚钱的,大部分都是2008-2014年入场的,可以说,都是地产的长线持有者。当然,这波也有不少赚快钱的,但那得基本需要人里应外合。

而更多新入场者,实话说,都还是账面财富。哪天兑现,是否比投资股票就更划算,也不一定。

至于你是否可以扛得住心理和资金成本,每个人情况不同。总而言之,投资房地产,是需要一定资金门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

说了这么多,杠杆游戏就一个意思,任何投资的收益,对于每个人都不是绝对的。而房地产的特殊性在于,如上所述,只要我国货币继续膨胀,只要城市化尚未结束,房价整体还是要涨。

所以,杠杆游戏很认同孙老板最近这次演讲所言,“按我的估计,房地产应该是一个规模可达15万亿的行业,去年(2017年)房地产行业的规模将近13万亿到14万亿之间。”——不大涨、不大跌,在波动中向上。

既然如此,是不是现在就一定有必要去投资房子?涨多少,谁又知道,是否足以覆盖资金和时间成本?哪天会波动,回落多少,你是否扛得住?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该套现抛售?哪些城市、区域、地段涨,哪些可能有周期性回落,肯定都是要具体考虑的。

 

 

此外,杠杆游戏觉得,外部因素也会教育我国房地产投资者,未来教训多半也会有。

不变的是,货币一直会发下去。城市化完成后,或许遇到经济滑坡更容易多发行,泡沫才是人类的永恒。在泡沫中敢于坚守、有资格、有资金能力坚守的人,都会是赢家。但赢家是不是你?

同时,注定有部分人会爆仓、受挫。而更大的输家永远是穷人,越穷越容易输。

最后,杠杆游戏祝所有朋友元宵节快乐。泡沫是圆的,大部分元宵也是圆的。享受元宵,思考不做泡沫的牺牲者。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52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