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哪里地铁修得最猛,那里房价未来可能涨得越快

  

  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撰文|张银银

  作为一名铁路和轨道迷,忍不住要纠正最近的一则消息。而这关系到很多城市未来轨道交通怎么建,有没有资格建的问题!

  而对于很多城市主政者来说,这可能还关系城市的面子、招商引资、地价、房价;对于购房者,既关系他们上班的交通便捷,更关乎房子是否更容易买得起,或者更具有或不具有投资价值。

  怎么讲,请看下文。

  1、你的家乡轨道交通梦碎?未必是真的!

  最近很多自媒体说,我国发改委已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据说,按照这个意见,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城市中,13个(甚至有说14个)城市或不符合新规。

  这些城市已经批复的线路当然不说了(有的实际也被暂时叫停),接下来想要获得新一轮的路网批复,将变得非常困难。另外,那些按照过去标准,符合或勉强符合条件、正跃跃欲试,想修轨道交通的城市,这一下可能梦碎了,下一次开门放闸,不知道是何时。

  对于上述事实性描述,杠杆游戏要说,大致方向没错,而且从债务管控、地铁在一些城市的实际需求看,也是有必要提高标准的。

  但我还是要说,这个意见尚未通过,更没有正式下发各地。目前,进行的只是意见征求。

  所谓13(有的说14个)个城市地铁梦碎,完全是胡说八道。已批复地铁建设规划的43城市,受影响并不是太大。只是,按照可能的新规,一些已经获批的城市,要获得新一轮的批复,难度变大。

  按照我国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草案)》,对申建地铁城市相关标准要求变为: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对GDP和财政收入的要求均是15年前的3倍。

  另外,草案提出除规划明确采用特许经常的预目外,建设期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40%,严禁以各类债务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上一年度政府债务率超过100%、120%的城市,城轨交通项目的财政出资比例分别不得低于60%、80%;政府债务率超过150%的城市,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不得批准新开工建设项目。

  而按照草案,对已批复建设规划的43个城市,近期完全符合申报新一轮建设规划条件的有30个城市,其余13个城市中:

  政府债务率不符合的有南宁、呼和浩特、包头、昆明、西安、兰州、沈阳、哈尔滨、贵阳等9个城市;

  一般预算内收入不符合的有太原市1个城市(按照2017年数据,太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刚好又跨过了300亿元的线);

  地区生产总值不符合条件的为乌鲁木齐市1个城市;

  市区常住人口不符合条件的为包头、兰州、洛阳、呼和浩特、南通、福州等6个城市。

  包头、呼和浩特的部分轨道项目,去年已经被叫停。这实际早已传递出信号。

  当然,无论如何,这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各地建设轨道交通的动力十足,博弈必然还会继续。

  另外,这个征求意见稿也对申建轻轨城市做出了新的要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各项指标均为地铁的一半。

  该草案还提出,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能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要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1万人以上。

  这么说的话,就算未来征求意见稿不改动了,严格执行地铁建设标准,不代表想跻身轨道交通城市的,不可以退而求其次,暂时放弃地铁,选择更容易获批的轻轨。

  总而言之,你的家乡轨道梦碎?还不一定,具备一定条件的城市,轻轨还是有机会的。另外,好好发展经济、做大城市体量,争取早日可以修地铁,也是个办法。

  2、2020年前后,不算京沪,我国最强的其他城市,轨道里程都将达到四五百公里左右,苏州可能是例外

  上文,杠杆游戏对13城地铁梦碎做了辟谣,并根据轨交建设新规征求意见稿,分析了即便不建地铁,还会有一些城市可以加入到建设轻轨的行列中来。

  反正一句话,随着我国城市化、经济的发展,建设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的城市,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是人口大国,是经济大国。

  目前,不算台湾、香港,我国获批轨交建设的有43座城市,其中已经有30座实现通车运营,如下图。

  

  图1.2017年末,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排序 图片来源|网络,特此感谢

  从上图1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算港台,轨道交通排名靠前的十来座城市,基本和它们的经济总量、城市体量是符合的,除了南京显得非常靠前,天津、苏州则略微靠后。

  南京目前通车里程较多,仅次于北上广,充分说明比赛和展会对提升城市基建帮助很大。所以,杭州过几年可期。发改委给杭州的第三轮轨交建设批复也证明了这一点,2022年亚运会前接近400公里通车。

  如果杭州自己再自加点压力,可能还可以更多一点。

  通过上图1我们还可以发现,长三角、珠三角通轨道交通的城市最多、最密集。如长三角目前已经有上海、南京、苏州、杭州、无锡、宁波,广义上还有合肥通了轨交;珠三角的广州、深圳、香港、东莞、佛山通了轨交。

  这两个地区,确实是世界级的城市群。

  而根据目前各大城市通车、在建、批复情况看,2020年前后,上海、北京就不说了,轨道里程已经是宇宙级。广州也是马上就突破400公里,其他的超大、特大城市,如深圳、南京、天津、武汉、重庆、成都等,还有上文提到的杭州,轨道通车里程都将达到四五百公里。

  有的城市早一点,有的城市略晚一点,大概2022年左右基本都将达到这个里程。未来,我国城市轨交里程与其经济体量基本还是一致。

  作为经济强市苏州可能相对少一点,但其毕竟特殊,譬如苏州代管的县级市都很强。

  

  3、轨道交通里程越多的城市,房价通常越贵

  对于,相关部门收紧地铁建设,杠杆游戏有这样几个判断:

  1、对于大部分想修建地铁的三线城市来说,地铁建设可能导致这些城市陷入恶性循环。

  众所周知,地铁的建设成本高昂,动辄5-7亿元/公里的造价,甚至一些线路、城市更高,已经达到了十亿级/公里的投资造价。对于一般预算收入仅仅一两百亿,甚至500亿元以下的城市来说。建设两三条地铁,要掏空这些城市多年的财力,而且是不吃不喝的情况下。

  但怎么可能不吃不喝?各种硬性支出排得满满的,最终结果实际都是负债。不管你搞代建回购、所谓PPP也好,实际都是积压的债务。

  本来很多城市债务率已经不低,继续攀升的债务,只会导致这些城市更倚重房地产,靠土地财政填补窟窿。而对房地产依赖越重,地价就容易越高,特别是对于发展程度还不算很高的三线城市来说,对于实体产业就容易造成挤出效应,实际进一步拖累经济和就业。

  而长远的经济增长如果受到制约,那么当初欠下的巨额债务,是不是成为定时炸弹,给国家金融和社会经济添乱?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些城市发展更好,可以有效解决和避免这一切。而还有一种情况是,逼着上面出手相助,放更多水,去稀释昔日的巨额债务。

  正是认准了这一点,很多城市都意识到,反正都是中央兜底,债务风险、杠杆率压力有人会想办法——于是对于地铁在内,各种基建的大干快上,乐此不疲。

  

  2、地铁建设往往导致房价、地价往上走。换句话说,哪里地铁修得最猛,那里房价未来可能涨得越快。

  如上所述,因为地铁的昂贵造价,形成的巨额债务,导致我们的地方政府只能更倚重土地财政,一是保持债务平衡,二来地铁建设,对于城市政府来说,也相当于投资,投资完自然要寻求收益。

  客观说,地铁这样快速、便捷基建的完善,让公众职住半径可以更大,可以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城市半径、骨架其实也因为地铁的通道变得更大。

  那么,相应的,地铁沿线,包括过去被认为是郊区、发展不算好的城市组团获得新生,相关地块价格自然走高。

  3、投资者都喜欢围绕轨道交通,比如地铁沿线投资,和政府实现多赢。如上文所分析的,地铁带来的职住便利,推高了地价、房价,投资者当然喜欢这样的房子。

  而反过来,投资者喜欢投资地铁房,也导致地铁房价格更高、相应的地价更高。对于很多较大的城市来说,建设运营地铁很难盈利,债务大幅增加,但通过经营土地,依旧实现了城市运转的良性循环。

  账面上可能债务数据不好看,但实际上卖地和相应的房地产税收,算起来真的不少。

话题:



0

推荐

张银银

张银银

1445篇文章 161天前更新

“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由前媒体人和经济研究员主笔,致力于用数据读懂经济中的杠杆和泡沫。深剖金融及其他杠杆,对个体及社会的影响。工作日晚上,我们不见不散!|张银银 原创荣誉出品,期盼您在微信公号、天天快报、财新网、知乎、一点资讯、百度百家、WiFi万能钥匙、今日头条、网易新闻、新浪财经头条、搜狐新闻、界面、UC云观、脉脉、新浪微博、分答、房产圈、环球老虎财经、云掌财经里关注“杠杆游戏”。联系邮箱:258954017@qq.com,个人微信:alioyer。加私人微信请注明杠杆游戏,方便通过;另请关注“杠杆游戏”(ID:ZhangYinyin0903)亲兄弟“泡沫帝国”(ID:BubbleEmpire)

文章